品质大戏《那些年,我们正年轻》致敬中国航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影视观察家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8-15 15:02:45

内容提要:《那些年》聚焦建国初期“两弹一星”的研发事业,从建设初期一直讲述到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堪称一部航天事业发展变革的编年史。

  8月15日,由慈文传媒、艺能传媒出品的电视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以下简称《那些年》)即将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并由腾讯视频网络独播。该剧由知名导演韩晓军执导,王之理、黄鉴联合编剧,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马中骏任出品人,铁佛担任总制片人,讲述了一群怀有崇高理想的大学生,为实现自我,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科研设计,为航天梦想付出青春的故事。

  《那些年》聚焦建国初期“两弹一星”的研发事业,从建设初期一直讲述到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堪称一部航天事业发展变革的编年史。而在剧中饰演了这些前辈、英雄的一众主创,也纷纷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祖辈建设祖国的精神十分感动并受到感染。

  聚焦“三线建设” 

  重溯青春奋斗传奇

  “之所以想做这部剧,就是因为我是50年代人。我们这个年龄段对那个年代会有一种记忆或者留恋,对这种题材有一种先天的亲近感。”这个让总制片人铁佛留恋追忆的年代,正是《那些年》的年代背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做出了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三线建设”。为此,中央军委成立了专委会,在“两弹”中的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核导弹的升天被提上日程。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由此开篇,以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主线,以张利军(杨烁饰)、陆若文(苏青饰)、向晴(练练饰)和马朝阳(荆浩饰)四位年轻人的情感经历为辅线,四人在老师高占武(任程伟饰)的带领下,为了航天梦想,将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新中国的导弹和火箭的研发事业。

  慈文传媒董事长总裁、《那些年》出品人马中骏表示,“尽管这部剧没有商业性,但是我一口气看完了这部剧的剧本,看到故事中奋斗的年轻人,十分感动。我们决定拍这样一部电视剧,要让如今的年轻人知道当年的故事,感受到当年我们祖辈们为国奋斗一生的伟大情怀。我相信今年的夏天快接近尾声,但是今年的夏天一定会有一出好戏。”

  同时,铁佛感慨道:“我是四川人,我对大三线的接触和感知会比一般人早,而且很多三线内迁的企业,当年在西南地区都是家喻户晓的事。我本人也见过邓稼先、钱学森等科学家,他们看起来相貌平平,但正是因为有他们才让我们如今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

  在那个特殊的时代,每位背井离乡为国家军工事业殚精竭虑的科研工作者,都可以称为民族的英雄与偶像。全剧将诸多真实事件甚至真实人物融于剧集之中,既能唤起老一辈人的记忆,又能让现代年轻人了解这段关于“两弹一星”研发历程的红色青春奋斗传奇。

  七年磨一剑

  再现历史真貌

  《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的创作耗时七年,主创团队翻阅了大量与题材相关的报告文学,实地采访了多位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退休技术员,时至今日,这些老人中已有多位离世。为了在剧中真实的再现导弹与火箭发射的过程,主创团队不惜斥巨资,从中央台新闻电视制片厂、八一厂、中国档案馆甚至国防科工委的资料馆,购买了与之相关的所有影像资料。

  除此之外,剧组在“两弹一星”研究基地之一的四川绵阳实地取景,当年邓稼先工作的防空洞首次在荧屏上出现,而剧中制造导弹、火箭零部件的工厂也选在了曾经生产榴弹炮的工厂旧址。在此基础上,道具组从全国各地搜集的道具,足足用了12辆卡车进行运输,拍摄期间把一个1000多平米的车间堆的满满当当。剧中的军装也是严格参照当年的军装制式,做出了三种变化。

  剧中男一号张利军的饰演者杨烁也表示,身处在那个年代真实的环境中,仿佛就是那个年代的人。“我记得在一个做导弹配件的工厂里,工人们会特别耐心的告诉我们,手套应该别在哪,怎么操作这些机器,孜孜不倦地教我们正确使用这些东西,我真的觉得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经历了那么多的东西,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真的太灿烂了,我觉得做人应该是这样的。”

  在追求“短、平、快”带来即时利益的创作环境下,该剧主创用了七年的时间进行准备与创作,六易其稿。《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的编剧是曾入围白玉兰奖“最佳编剧”的王之理,尤其擅长“兄弟情”的塑造。此次在《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中,王之理继续“将兄弟情进行到底”,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将这段兄弟情放置于为祖国航天理想奋斗的大背景下,使得剧中的兄弟情更为厚重与丰满。“凡是真实的东西和真诚的东西,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也不会是不合时宜的。”铁佛如是说。

  入戏太深

  众主创备受感动

  演员杨烁曾在多部年代剧中,以豪气、粗旷的硬汉形象塑造了许多“兵”的经典形象,此次在《那些年》中,杨烁化身为军人后代张利军,在为航天事业的付出青春的过程中逐步成长为一位实干家。谈及角色,杨烁聊到最多的便是感动:“通过读剧本、看资料,我觉得老一辈的英雄们为了我们的祖国付出了太多太多。我觉得中国今天的发展,以至于我们今天的这些幸福是源于我们祖辈的努力、拼搏、奋斗,张利军是干什么的?他搞国防事业的人,没有国防事业,所有的经济、文化、教育等等就没有保障。所以我们不能忘记这些人。希望通过这部剧,大家也去看一看爷爷奶奶们怎么过日子,怎么为祖国拼搏、努力的。”

  作为该剧第一位被敲定的演员,练练在剧中首次挑战一人分饰两角,演绎了一对性格截然相反的双胞胎姐妹。不同于此前性格柔弱的角色形象,此次练练饰演的姐姐向晴热烈而真挚,妹妹孙俪则外冷内热,用练练的话说,真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尽管挑战巨大,练练在拍摄中依然更多的被老一辈先驱所感动,“对于那样一个群体、那样一群年轻人,为了理想,奔赴偏僻的地方,其实是为了祖国做这样无条件的奉献,非常感人。我们当时在绵延拍戏的时候,深深地觉得被人物附体了,所以我们拍完戏以后都不想杀青,都想活在那个纯粹、炙热的年代。”

  苏青自从出道以来,便一直以温婉隐忍的古装形象示人。而在《那些年》中,苏青一改往日形象,将自己身上淡然与隐忍的气质,与角色融为一体,本色出演一位“嫁给理想”的女工程师陆若文。剧中,陆若文“导弹不上天,绝不谈恋爱”的经典台词,至今都对苏青颇有影响,“这个戏拍完以后,我对爷爷奶奶那一辈会更加理解、会更加支持和去学习他们这一辈的精神,这个对我触动特别大,甚至会影响我今后的工作、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