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用中国话说的脱口秀都算单口相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8-16 09:17:41

内容提要:“召唤师”郭德纲一句“用中国话说的脱口秀都包含在中国传统单口相声里面”,令他恍然大悟,豁然开朗!

  天津北方网讯:《相声有新人》本期节目,多位单人表演者轮番折戟,而来自河北的表演者周培岩,凭借不疾不徐地语速表演了一段“佛系”单口表演,大获好评,但他心中有和其他单人表演者同样的疑问“脱口秀和单口相声到底怎么区分”,也很想知道自己的表演到底是“单口相声”还是“脱口秀”。但“召唤师”郭德纲一句“用中国话说的脱口秀都包含在中国传统单口相声里面”,令他恍然大悟,豁然开朗!

  “脱口秀”、“单口相声”傻傻分不清楚

  近年来,多种多样的喜剧综艺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脱口秀的表演形式也渐渐为人熟知。而传统单口相声在表演形式上与脱口秀有诸多相似之处,没有绝对的“形式壁垒”,造成很多人难以区分脱口秀与单口相声。根据来到《相声有新人》的单人表演者介绍,国内的脱口秀其实是一种名为Standup Comedy的喜剧形式,也可以叫做“单口喜剧”。脱口秀通常由一个同类话题展开,由多个平行的笑料组成,表演会表达相对完整的价值取向。而传统的单口相声则不然,单口相声通常以故事叙述为主,从头至尾讲述的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素明确,通过情景冲突展开“包袱”,引人发笑。

  正是因为两种表演形式没有明确的界限,表演方式又都是单人,导致很多同行和观众对此存疑,而来到东方卫视《相声有新人》的相声演员周培岩也是其中一员。

  郭德纲一语破的:“用中国话说的脱口秀都算单口相声”

  身着长袍大褂的相声演员周培岩,看着几位单人表演的脱口秀演员不禁想起了久困心中的疑惑。他也带着这份疑问,想要郭德纲老师给予明确解答。在表演中,他讲述了一段“开车的烦恼”,抛出“点穴”、“网络段子”等笑料包袱,凭借张弛有度的语速和丰富生动的表情演绎了一段风趣诙谐的单口相声,赢得全场选手的喝彩。在表演结束后,他为解答心中疑惑,向郭德纲提问“总有人说我这是脱口秀,不是单口相声,我的表演到底算相声还是其他门类呢?”

  只见,郭德纲微微一笑打趣道“我今天要让你死个明白”。郭德纲略一沉吟才娓娓道来,“单口相声是相声里最难的一种。很多人说你不是单口相声,是因为从不同人的角度出发,各有各的道理。但无论你是哪儿的脱口秀,用中国话说的脱口秀都包含在中国传统单口相声里面,你说的就是单口相声”。郭德纲的话一锤定音,让周培岩明确了自己的表演形式,令他欣喜不已。同时,郭德纲详述他会迷茫的原因,并鼓励他“面对别人的质疑要努力,单口相声任重而道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