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棒棒》今上映 四大看点值得你走进影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8-17 10:39:30

  由何苦自编自导自演的纪录电影《最后的棒棒》将8于17日北京公映,阅尽繁华,品味心酸,让原本空寂了内心的我们有一次被唤醒。生活在这个不知何时变得陌生的城市,每天忙碌的穿梭在街头巷尾。他们承载这一个时代的记忆,沧桑的褶皱下是至真至情的平凡,用手中棒棒挑起整个人生的尊严。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山城棒棒军”将人生的五味杂陈演绎的纤毫毕现。而作为豆瓣有史以来第一次万人零差评的9.7超高分纪录片又有哪些你不知道的“棒”呢?

  看点一:情怀“棒” 小人物也有大情怀

  《最后的棒棒》讲述着一群小人物的故事,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竭尽全力的生存着,他们似乎与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格格不入,但是没有人会忘记是他们,用厚实的肩膀扛起了社会的发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凭借体力为生的职业正在慢慢被推出社会的舞台,配合着导演并不标准的普通话,以及并不专业的拍摄技术,反而让每一位观众更加的觉得身临其境,更加升华了影片的大情怀,这是一个行业从无到有的兴衰;是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基点;是一段岁月匆匆流过的痕迹;更是一个时代跨越的变迁。

  看点二:人生“棒”让每个人都看到自己的人生

  “成为棒棒,都有一段苦难的经历和迫不得已的理由”《最后的棒棒》记录了大石、老黄、何南、老杭、老甘以及导演何苦等身为“山城棒棒军”最后的一支部队的生活纪实,镜头下每一个个性鲜明的成员足以让每个观众看到自己在城市中沉浮的身影,看这部影片,其实不是在看影片中的人如何生活,而是在感怀自己,没有时间去悲叹岁月流逝,更没有心情去哀怨世事的不公,而是把苦难看作生命的养料,以苦为伴,负重前行。而恍惚间在回过头看到来路,微微一笑如岁月沉淀下的珍藏美酒,慢品人生,回味悠长。

  看点三:尊严“棒”每一个劳动者都应有自己尊严

  《最后的棒棒》中“棒棒要扛在肩上,不能拿在手上;因为抗在肩上是找活,拿在手里是丐帮”是师傅老黄第一天对何苦说的话,即传授徒弟经验,又仿佛在告诉这个城市,凭本事养活自己,可以真正的挺起腰杆!他们勤劳,即使疾病也无法阻挡他们需要被人需要的脚步;他们诚实,即便一整天不做活也要等“失踪”的雇主归来,却只收取微薄的报酬;他们规矩,遵守着几十年不变的规矩,避免侵犯同行的利益也不被同行侵犯利益;他们乐观,很少听到他们抱怨,因为与其抱怨倒不如更努力的生活,他们善良,即便说好徒弟首月不要工钱,但是还是坚持着哪有干活不拿钱的道理。他们用这些品质,让每一位到场的观众明白每一位劳动者都应有自己的尊严!

  看点四:致敬“棒”不变人生 不尽芳华

  老黄一家按揭了一套商品房,大石女儿大学毕业,仅靠房租每月进账万余,老杭拥有了自己的寿材,是两位平均年龄60以上的木匠做的,老甘也为60岁以后的“转运”兴高采烈,即便何南也是找到了一份相对他来说体面的工作,汗水不能代替思考的地位,知足也不能成为止步的理由,影片中每个人都慢慢的进入了这个城市,适应了这个城市,他们把汗水和年华洒在了这个城市的土地上,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他们的到了这个城市的接纳与善待,当棒棒们的身影渐行渐远,也许我们并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因为我们也在为了生活竭尽全力,但是我们可以用一张电影票向这个特殊群体致敬,向广大劳动者致敬,向自己致敬,同时也感谢导演何苦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那句“大寒之后,一定立春”其中蕴含的无限希望与美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