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群于立书画合璧作品欣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8-22 09:58:00

内容提要:书法家李向群,国画家于立穿越时空重温经典,拜读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之诗篇。合作创作十二幅孟浩然诗意书画合璧作品,和我们一起向孟浩然致敬!

  【诗说画语 拜读经典】唐诗,泛指创作于唐朝诗人所作的诗。唐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同时也对世界上许多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后人研究唐代的政治、民情、风俗、文化等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价值。唐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唐代被称为诗的时代。书法家李向群,国画家于立穿越时空重温经典,拜读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之诗篇。合作创作十二幅孟浩然诗意书画合璧作品,和我们一起向孟浩然致敬!

  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号孟山人,襄州襄阳(现湖北襄阳)人,世称孟襄阳。因他未曾入仕,又称之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孟浩然生当盛唐,早年有志用世,在仕途困顿、痛苦失望后,尚能自重,不媚俗世,修道归隐终身。曾隐居鹿门山。40岁时,游长安,应进士举不第。曾在太学赋诗,名动公卿,一座倾服,为之搁笔。开元二十五年(737)张九龄招致幕府,后隐居。孟诗绝大部分为五言短篇,多写山水田园和隐居的逸兴以及羁旅行役的心情。其中虽不无愤世嫉俗之词,而更多属于诗人的自我表现。孟浩然的诗在艺术上有独特的造诣,后人把孟浩然与盛唐另一山水诗人王维并称为"王孟",有《孟浩然集》三卷传世。

李向群 于立合作作品【孟浩然诗意】

  作品名称:夜归鹿门山歌

  诗文:山寺钟鸣昼已昏,渔梁渡头争渡喧。人随沙岸向江村,余亦乘舟归鹿门。鹿门月照开烟树,忽到庞公栖隐处。岩扉松径长寂寥,惟有幽人自来去。

  作品名称:临洞庭

  诗文: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作品名称:田家元日

  诗文: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我年已强仕,无禄尚忧农。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

  作品名称:晚春

  诗文: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鸟鸣。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 酒伴来相命,开尊共解酲。当杯已入手,歌妓莫停声。

  作品名称:万山潭作

  诗文:垂钓坐磐石,水清心亦闲。鱼行潭树下,猿挂岛藤间。游女昔解佩,传闻于此山。求之不可得,沿月棹歌还。

  作品名称:宿桐庐江寄广陵旧游

  诗文:山暝闻猿愁,沧江急夜流。风鸣两岸叶,月照一孤舟。建德非吾土,维扬忆旧游。还将两行泪,遥寄海西头。

  作品名称:游凤林寺西岭

  诗文:共喜年华好,来游水石间。烟容开远树,春色满幽山。 壶酒朋情洽,琴歌野兴闲。莫愁归路暝,招月伴人还。

  作品名称: 耶溪泛舟

  诗文:落景余清辉,轻桡弄溪渚。泓澄爱水物,临泛何容与。白首垂钓翁,新妆浣纱女。相看似相识,脉脉不得语。

  作品名称: 过故人庄

  诗文: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作品名称: 秋登张明府海亭

  诗文:海亭秋日望,委曲见江山。染翰聊题壁,倾壶一解颜。 歌逢彭泽令,归赏故园间。予亦将琴史,栖迟共取闲。

  作品名称:武陵泛舟

  诗文:武陵川路狭,前棹入花林。莫测幽源里,仙家信几深。 水回青嶂合,云度绿溪阴。坐听闲猿啸,弥清尘外心。

  作品名称:晚泊浔阳望庐山

  诗文:挂席几千里,名山都未逢。泊舟浔阳郭,始见香炉峰。尝读远公传,永怀尘外踪。东林精舍近,日暮空闻钟。

  李向群简介

  李向群,1950年6月出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书画院副院长兼天津楹联书画院院长、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天津市职工书协主席、天津老年书画院副院长、河东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河东政协书画院执行院长。作品入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展,全国首届公务员书法展及天津市各项重要展览,曾荣获《书法导报》创刊28周年全国老年书法比赛佳作奖、全国职工书法大赛二等奖,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天津展区金奖和天津庆祝建党90周年书法金奖等。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收藏,2001年被天津文联授予"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于立简介

  于立,号石轩主,1960年出生于天津,自幼酷爱书画。1983年就读于天津茂林书画学院主攻山水,同年考入天津第一工人文化宫山水画创作组,跟随著名画家陶家元门下习画,并一同搞山水创作。后得著名画家梁琦大师及孙克刚亲传指点,并得到李长有、赵松涛、马寒松等名师指导。

  擅长中国传统山水,尤以小写意山水见长,所作山水气韵生动、笔墨精湛、意味深远。多次参加全国各级书画展,作品多次获奖,1984年参加天津市绘画展,作品《江南春色》获纪念奖,1992年参加全国第三届田野美术作品展;1995年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三星杯绘画大赛,作品《幽谷人家》获金奖;1998年参加天津群星作品展;2004年入选天津市国际博览会,作品《轻舟已过万重山》获三等奖;2006年应中华慈善总会邀请为白血病患者捐画义卖,同年作品入选天津第三届山水研究绘画展。作品多次赠送韩国友人,多次为三星集团作画。作品多次在多家书画报刊发表,入典书画集十几部。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政协书画研究会会员,天津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群星书画院院士。

  近年来,画家日益勤奋,精益求精,其小写意作品融会北宗与岭南画风、骨法用笔、写出山水之神骨、运之气韵,于墨、色、虚、实之间,营造恬静、静谧、空灵之气氛围,深受画界好评,大量作品被国内、及韩国、日本、新加坡有人收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