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师徒四人重聚津门 用音乐致敬经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吴涛 编辑:刘晓菁 2018-09-03 19:46:00

内容提要:9月2日,一场最具情怀的“许镜清西游记音乐情景演唱会”在天津体育馆上演。取经路上“师徒四人”相伴,演唱会现场,“师徒四人”领衔。

  天津北方网讯:“啾啾啾,登登登登,登登登登”“你挑着担,我牵着马”“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当这些熟悉的旋律在现场响起,当86版《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出现在眼前,你有没有打开记忆的闸门?

1986版《西游记》已成一代经典

大型情景舞蹈《安天舞会》
李思宇独唱《天竺少女》

  “师徒四人”天津重聚 沉淀记忆致敬经典

  9月2日,一场最具情怀的“许镜清西游记音乐情景演唱会”在天津体育馆上演。取经路上“师徒四人”相伴,演唱会现场,“师徒四人”领衔。“唐僧”迟重瑞一曲“唐僧抒怀”表达了排除万难、誓取真经的宏愿,“晴天月儿明”唱出了师徒间的殷殷情怀;“二师兄”马德华献唱了摇滚版的《猪八戒之歌》,73岁的他边跳边唱,动作灵敏,让人完全忘了他的年龄;最后,六小龄童、徐少华、马德华、刘大刚齐聚舞台共同演唱了《敢问路在何方》,引发观众大合唱。六小龄童还在节目最后做了孙悟空经典的动作,不禁让人感叹:“岁月沧桑了容颜,却沉淀了记忆,他们永远是经典。”

“唐僧”迟重瑞独唱《晴天月儿明》

73岁马德华“老猪聊发少年狂”
《西游记》“师徒四人”重聚津门

“师徒四人”接受采访

  此外,这次演唱会有两个唐僧同时出现,除了取到真经的“唐僧”迟重瑞,“御弟哥哥”徐少华还登上舞台演唱了摇滚版的《紧箍咒》,“如来佛祖”朱龙广、“观音菩萨”左大玢等众仙家重披戏装共同演绎《封禅大典》,还原电视剧中“师徒四人”在佛前听封的情景。另外,本场演唱会还邀请歌曲原唱亲临现场,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女儿情》原唱者吴静、擅长高音的歌手春雷都用各自最拿手的方式演绎经典曲目。这也是作曲家许镜清首次在天津以情景融合演唱演奏等方式将86版电视剧《西游记》音乐和歌曲汇聚舞台。

许镜清感谢天津观众厚爱

  著名作曲家许镜清30余年来投身“西游”音乐,是1986年杨洁版《西游记》全部配乐和歌曲作者,1987年为《西游记》剧组“齐天乐”春节晚会创作全部音乐和歌曲,也为2011年张纪中新版《西游记》创作歌曲。本场演唱会在许镜清的精心设计下,用原汁原味音乐致敬经典。

六小龄童仍然身手矫健

  传承西游精神 给年轻人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西游记》是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其中不畏艰难、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也是这场演唱会的核心和内涵。“沙僧”刘大刚希望通过取经路上所经历的磨难教育下一代,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做人要踏实肯干,不要急躁,苦对72变,笑对81难,树立正确的三观。六小龄童在接受津云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代造就了作品,86版《西游记》家喻户晓,30多年来观众对它的爱没有变,我们也希望西游精神传承下去,给年轻人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同时,六小龄童还透露,由他参与演出的中美合拍片《敢问路在何方》正在紧张的拍摄制作中,目前已确定马德华老师出演猪八戒,相信如今先进的电脑制作技术,能给经典之作插上翅膀,成为另一个经典。

许镜清率全体演员谢幕

  台上重塑经典,台下观众激动泪目,对此,作曲家许镜清表示:“当你听到《西游记》中熟悉的旋律,就会回忆起剧中的角色,联想起当年陪你一起看电视时的家人,这种记忆是无法置换的。情怀是互通的,三十多年来,《西游记》深入人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我希望通过经典情景和熟悉旋律勾起老一代观众青春记忆的同时,也通过把扮演者请到现场、高科技视听一体呈现的方式,让年轻人亲身感受并传承西游精神。”(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