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野草”亮相 一个月给老乡说了60场相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9-03 14:34:55

内容提要:别具一格的“田野相声”,表演者是来自贵州的洪方舟与李大成。两位的表演不仅“黔味”十足接地气,更讲述了他们走遍贵州山区,给老乡们带去欢笑的特殊经历。

  天津北方网讯:相声本自民间来,应入寻常百姓家。在刚刚播完的《相声有新人》第四期中,我们见识到了一出别具一格的“田野相声”,表演者是来自贵州的洪方舟与李大成。两位的表演不仅“黔味”十足接地气,更讲述了他们走遍贵州山区,给老乡们带去欢笑的特殊经历。

  “田野相声”自成一派,贵州话版《忘情水》别有韵味

  在《相声有新人》的前几期节目中,我们见识过了像“科普相声”这般与时俱进的新形式,也看到了单口相声、群口相声这样的传统类型,但不论是哪一种都是在剧场中正正经经表演的相声,而在第四期节目中,洪方舟与李大成为我们带来的“田野相声”则完全与众不同。

  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田野相声”就是在贵州大山深处田野上表演的相声。许多人可能会认为既然在野外表演,肯定嗓门很高,咋咋呼呼。但我们真正看到的“田野相声”不仅调门不高,相反极接地气。由于“田野相声”的观众大多是贵州当地老乡与少数民族同胞,普通话水平有限,因而贯口通俗易懂,包袱清脆响亮,“唱”更是成了他们的拿手绝活。

  在表演中,他们用贵州话唱了一首山歌版《忘情水》,听着毫不违和,反而还别有韵味。此外,表演中以贵州方言作包袱和贯口的段落比比皆是,也是反差强烈、“笑”果十足。这种纯正的“黔味”也令张国立开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原来张国立年轻时曾在贵州参与湘黔铁路的修建,听完这段“田野相声”,激动地回忆起了当年边修铁路、边参与文艺工作的青葱岁月。因此,张国立觉得这段“田野相声”特别对味,但又好奇贵州老乡们对这种相声的反应。于是,洪方舟开始讲述起他们“送相声下乡”的经历。

  他们走遍贵州“送相声下乡”,自比“野草”深植基层沃土

  在节目中,洪方舟说就在他们来参加《相声有新人》前一个月,二人刚刚结束为期一个月的“田野相声”巡演。这次巡演的目的是响应政府“送文艺下乡”的号召,一方面在农村普及相声,另一方面用相声、快板、双簧等形式传播党的政策。一个月的时间,他们跑了2万多公里,走了贵州43个极贫村,还有50多所夜校,总计演出了60多场。

  可以说,他们的“田野相声”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一种“让相声重新在基层焕发活力”的态度。他们这次来到《相声有新人》的舞台不仅是为了大家知道贵州有相声,更是要展现一种愿意扎根基层的“相声态度”。在节目中,他们自比“野草”,希望有更多的相声演员能像“野草”一样“春风吹又生”,把相声带到国家偏远的角角落落。

  张国立也对他们的这一态度深表赞同,张国立表示,正是你们有这种态度,一次次到农村演出,所以才锤炼出了扎实的功底,量变引发质变,“野草”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当张国立递给二人令牌时也解释道,这块令牌不仅是因为他们的这种相声态度,更是因为“田野相声”确实别具一格,“地气”与“黔味”兼具。在这一块令牌上,我们看到了年轻相声艺人对新形式的探索,更可贵的,是看到了他们没有忘记相声之于基层的价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