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彬新舞剧丝绸路上《一梦.如是》相聚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8-09-21 07:51:58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闺女”王亚彬导演的舞剧《一梦•如是》,将于9月30日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该剧是“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十年第九季,“丝绸之路”系列一的作品,该剧以当代视角讲述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以时间轴线拉开舞剧纵深,呈现更为辽阔的精神视野。

  追溯历史 寻找个人内心世界

  《一梦•如是》采用时间和空间的回放与停顿、梦境和现实的重现与转换、打通幻想和真实的界限、让死亡与生命、虚幻与真实同时存在,把舞台、历史、现实和故事同时呈现给观众。这个过程中,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形象逐渐丰满,丝绸之路上的人物也是丝绸之路的故事。该舞剧取材于丝绸之路上中外融通的历史事件和不朽人物,以舞剧的艺术形式来体现丝绸之路精神、文化的圆融、繁荣,展现“丝绸之路”对现代人们的精神启迪和深远影响。

  王亚彬在创作过程中去到大漠采风,踏上“丝绸之路”,直面四个文化体系汇集的地方,这也给了她更多的创作灵感和给养。王亚彬表示:“丝绸之路上的故事离不开这些光耀千古的人物的故事。鸠摩罗什是千年丝路上文明、文化的传播使者之一,他是一个由西向东行走的灵魂,向往神秘土地的踪迹,越过荒漠、孤独、艰辛,经历了历史的动荡,一直来到河西走廊。今天,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襟面对这个人,他经历了人生的苦难、困厄,直至化解。我对鸠摩罗什充满无限的崇敬,我渴望用我的舞蹈作品,用舞者的肢体动作让这个伟大的灵魂复活。他是沟通东西方的使者,他的经历是中国的,而他的思想则是世界的。”

  强强联合 呈现东方精神内核

  从“亚彬和她的朋友们”2009年第一季问世以来,王亚彬由一个由国际知名舞者逐渐转变为导演、编舞,不断从各个角度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无论是《生长Genesis》,还是《青衣》、《梦•三则》每一季的作品都是一次不同角度去探求和阐释生命意义的苦旅,每次都是一场禅精竭虑的用肢体突破对已经存在的思想意识表达的极限挑战,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创新。在繁忙的演出和创作活动中,王亚彬把更多的精力、灵感和时间都投入到《一梦•如是》创作中,用她的话说是对她去年重走西域,从南疆到甘肃再到西安,遵循大师千里穿越的足迹,用所有体验化作创作动力对大师最好的致敬和拜谒。

  该剧的联合编舞平原慎太郎出生于北海道,除了自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编舞外,与各国的著名编舞大师多有合作。他认为“创造力在于品质”,并以此为信念探索肢体表达的可能性。在接到亚彬的邀请时,平原觉得这一切都是“命运安排”,“命中注定”的。王亚彬说:“如何创作出可以与世界舞坛接轨的艺术作品,如何与世界范围的艺术对话,这是我们这代舞蹈创作者所要思考的问题。让东方文化真正焕发出光彩,向世界发声,更是我们念念不忘的使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