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伟:刘文步先生的离世是相声界一大损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8-09-22 16:26:00

内容提要:2018年9月21日下午,噩耗传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文步在津去世,享年83岁。
2011年9月18日第二届天津相声节,刘文步等表演《大双簧》。(摄影吴涛)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9月21日下午,噩耗传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文步在津去世,享年83岁。津云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到刘文步的徒弟章明璋,据章明璋介绍,刘文步先生最近身体状况一直堪忧,于9月13日最后一次入院,并最终于9月21日16:20因心力衰竭撒手人寰。关于刘文步先生的后事安排目前正在和家人商讨,并将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2015年5月24日谦祥益举办“刘文步80寿辰”专场,刘先生老泪纵横。(摄影吴涛)

  何云伟:刘文步先生的去世是相声界一大损失

  正值第九届天津相声节期间,津云记者在谦祥益的后台采访到北京相声名家何云伟,何先生对刘文步的离世顿首扼腕:刘先生的去世对我们相声界来说确实是一大损失。我1990年代末到天津,第一次进小剧场听相声,就是在燕乐茶园,当天就有刘文步先生和尹笑声先生合作的《滑稽双簧》,当时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后来刘先生到北京演出,带来了很多优秀的传统作品,其中有两段,一个是《山西家信》,一个是《空城计》,给我的印象非常之深。后来,我们跟刘先生虚心的请教,刘先生也是毫无保留,把《山西家信》教给了曹云金,把《空城计》交给了我,我现在演出的《空城计》依然是刘先生当初教给我那个版本。

  “而且刘先生这人特别爱才,但凡是有天分的演员,刘先生一直都是倍加呵护。这些年的一直对我也是非常的爱护和鼓励,逢人常说“北京的云伟这孩子不错”。很多像我这样的青年演员都受到过刘先生的指点,所以对他的离世我们确实感到非常惋惜,希望老先生一路走好”,何云伟说。

2015年5月24日谦祥益举办“刘文步80寿辰”专场。(摄影吴涛)

  许健:“太平歌词第一人”刘文步当之无愧

  著名相声演员许健曾经和刘文步在哈哈笑艺术团共事多年,谈到刘先生的辞世许健也是唏嘘不已:我从2006年就和刘文步先生同在哈哈笑艺术团同场演出,到现在将近已经12年了。老爷子的人品非常的好,非常的朴实、勤俭,而且对艺术方面一点儿也不保守,对年轻人的传授那绝对是毫无保留。这个节目哪有问题,他会掰开揉碎的给你讲,讲完之后你回去改,改完了再上台演出他还要看一遍,看完之后,哪不对他还会再给你讲,可以说他对艺术是极其认真负责的一个老先生,就算是骂我都能把我骂到心服口服的这么一位老艺术家。

  对于有人将刘文步称为“中国太平歌词第一人”,许健认为:我觉得他当之无愧。首先他的师门就是正宗,他是杨少奎先生的徒弟,杨先生在过去就堪称“太平歌词第一人”,刘先生的太平歌词那是跟师父杨少奎一句一句学来的,不但得到了师父的真传,而且有自成一派的艺术风格,如果说太平歌词他是第二,没人敢说第一,所以说他当之无愧。

  此外,相声演员裘英俊、梁原、李晓、刘钊、徐德亮等人纷纷发微博对刘文步先生表示悼念。裘英俊在微博里表示:“那些年,刘文步先生教了我很多的东西。太突然了,一路走好吧,刘爷!”(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相声大师刘文步去世 有“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相声大师刘文步去世 有“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相声大师刘文步去世 有“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相声大师刘文步去世 有“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相声大师刘文步去世 有“太平歌词第一人”之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