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天天有好戏 京剧院名角挑梁 精华汇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09-27 09:20:00

  天津北方网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京剧院特在十一期间推出六场看家大戏和一台名家名段演唱会。名家荟萃,名角挑梁,原创精品,佳作不断。  

《华子良》

  10月1日,京剧现代戏《华子良》展革命志士英雄壮举。《华子良》自2001年3月10日首演,至今未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目前已演出500多场,对一部新编现代京剧作品来说,有如此骄人的成绩并不多见。《华子良》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成都、沈阳、大庆、深圳、石家庄、海口等十多个大、中城市,并多次参加市级及国家级重大演出活动。《华子良》剧本部分取材于小说《红岩》。原作塑造了党的地下工作者的英雄群像,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坚不可摧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价值取向。其中江姐、许云峰等人物形象在影视、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中已为广大观众熟知。

  此剧演出阵容强大,技艺精湛,特别是饰演华子良的王平有着淋漓尽致的发挥。舞美设置虚实结合,富有意境。全剧显示了强烈的思想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是一部独具品味,满足了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优秀京剧现代戏。

《香莲案》

  10月2日京剧《香莲案》把陈世美与秦香莲的故事“老戏新演”,凸显人性的善与恶。香莲案》由传统戏中“陈世美与秦香莲”的故事重构而来。这是一个古老的传说,流传久远。传说的厚重与深刻,在于历经岁月的消磨,仍能给人以新的触动和感悟。这样的秦香莲适合擅于忧患中坚守、外柔内刚的程派来演。剧组对程派的秦香莲和多个人物,执着地运用京剧传统极富表现力的艺术手段,进行精心的撷选、组合与打造。是传承,也是创造。在老艺术家的辅佐下,一台新锐重新演绎久为人知的故事,表达的是创作集体共同的一份朴素的愿望。

《洛阳宫》

  10月3日,新编京剧《洛阳宫》现唐代帝王与臣子在前朝与后宫的难为之事。天津京剧院历时一年创排的京剧轻喜剧《洛阳宫》,将老故事赋予时代审美特色,立意深刻,舞台呈现遵循京剧艺术规律,唱腔设计明快且韵味十足,演员台词对白诙谐幽默,初登舞台就获得来自京津两地戏曲专家的好评,专家们均表示看好这部新编京剧。

  天津京剧院此次排演《洛阳宫》全部采用青年演员,体现出秉承先继承后发展、打造精品、推举新人的戏剧创作理念。天津京剧院老带新、排新戏、出新人已成传统,力求剧目日益丰富,“好角儿”生生不息,为京剧舞台上不断推出新的剧目做出实际行动。

  《洛阳宫》由国家一级导演续正泰任导演和唱腔设计,杨派老生万琳饰演房玄龄,张派传人赵芳媛饰演长孙皇后,青京赛金奖得主、马派老生赵华饰演李世民,青京赛金奖得主、裘派花脸王嘉庆饰演尉迟恭,青京赛金奖得主、优秀丑行演员邵海龙饰演大太监,优秀荀派花旦王晓睿饰演公主。剧中6个性格鲜明的角色,全部由天津京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饰演,他们充满活力的表演,让舞台更加青春靓丽。

《狄青》

  10月4日,新编京剧《狄青》“武戏文唱”,将帅破除误会、重归于好。京剧《狄青》取材于中国传统故事“狄青风雪夺征衣”。讲述了北宋名将狄青,识破胡天化挑拨离间、通敌叛国的诡计,与元帅杨宗保重归于好,在对敌激战中相聚,合兵一处,夺回征衣,痛歼敌军的故事。主创团队在创作的时候努力保持京剧之京味儿,将精彩的技术处理融入剧情发展、人物性格之中。京剧《狄青》不炫技、不为打而打,认认真真讲故事,踏踏实实塑角色。希望观众能在醇厚的唱腔和精彩的武戏当中感受一个立体的狄青。

梅花绽放 天津京剧院五台原创大戏为民放歌(图)
《乾坤福寿镜》

  10月5日,京剧《乾坤福寿镜》再现尚派名剧风采,“失子惊疯”见母爱之伟大。京剧《乾坤福寿镜》是京剧尚派代表剧目,尚派刚健婀娜、允文允武,而且唱腔调门较高、顿挫险峭,实让听者畅快淋漓。这出戏唱做并重,更集中展示了尚派的“疯步功”、“眼神功”和“水袖功”。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王艳主演该剧。王艳师承杨荣环,杨荣环先生为尚小云先生亲传弟子,可以说这出戏得到了尚派真传。戏曲独特的魅力,即是把一切生活中的情绪都唯美化。乐是美的、哭是美的、疯也要是美的。王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把疯子演像,这是技术,把疯子演美,这是艺术!“不仅要让观众相信她的精神状态,而且需要用美的方式去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这对演员是极大的挑战。

梅花绽放 天津京剧院五台原创大戏为民放歌(图)
《康熙大帝》

  10月6日,京剧《康熙大帝》继承创新,京剧味道抒帝王家国情怀。《康熙大帝》的成功,首先在于主题立意是在用“文化育人,艺术养心,自觉引领”,是在用京剧这一国粹艺术来宣传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坚守的文化基因,传统美德,家国情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每一寸国土都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繁荣富强的立身之本,决不允许分裂,绝不能让异国侵略!《康熙大帝》之所以能立得住,首先在于主题立意是在用“文化育人,艺术养心,自觉引领”,是在用京剧这一国粹艺术来宣传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坚守的文化基因,传统美德,家国情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每一寸国土都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繁荣富强的立身之本,决不允许分裂,绝不能让异国侵略!

  10月7日,《名家名段演唱会》精彩迭出、精华汇聚,看好角儿济济一堂写盛世春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