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闺女”王亚彬:我天生淡定 用舞姿展激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吴涛 编辑:吴涛 2018-10-05 08:27:00

内容提要:王亚彬是天津人,今年四月她曾带着《青衣》回到天津,首次为天津父老献上自己的作品,演出取得了成功,她也被亲切地称为“天津闺女”。如今,她以导演的身份和她的朋友们又将《一梦-如是》呈现在家乡的舞台上。
王亚彬在演出前接受津云新闻记者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王亚彬导演的舞剧《一梦·如是》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该剧是“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十年第九季,在“丝绸之路”系列一的作品,以当代视角讲述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以时间轴线拉开舞剧纵深,呈现更为辽阔的精神视野。

《一梦·如是》剧照

  王亚彬:《一梦·如是》是带给家乡父老的礼物

  王亚彬是天津人,今年四月她曾带着《青衣》回到天津,首次为天津父老献上自己的作品,演出取得了成功,她也被亲切地称为“天津闺女”。如今,她以导演的身份和她的朋友们又将《一梦·如是》呈现在家乡的舞台上了,对于此,她这样形容自己:“我就像一颗果实,集满了营养,等待的是瓜熟蒂落,希望让家乡父老看到我们成熟的作品。”

《一梦·如是》剧照

  《一梦·如是》采用时间和空间的回放与停顿、梦境和现实的重现与转换、打通幻想和真实的界限、让死亡与生命、虚幻与真实同时存在,把舞台、历史、现实和故事同时呈现给观众。王亚彬在创作过程中去到大漠采风,踏上“丝绸之路”,直面四个文化体系汇集的地方,这也给了她更多的创作灵感和给养。王亚彬表示:“丝绸之路上的故事离不开这些光耀千古的人物的故事。鸠摩罗什是千年丝路上文明、文化的传播使者之一,他是一个由西向东行走的灵魂,向往神秘土地的踪迹,越过荒漠、孤独、艰辛,经历了历史的动荡,一直来到河西走廊。今天,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襟面对这个人,他经历了人生的苦难、困厄,直至化解。我对鸠摩罗什充满无限的崇敬,我渴望用我的舞蹈作品,用舞者的肢体动作让这个伟大的灵魂复活。他是沟通东西方的使者,他的经历是中国的,而他的思想则是世界的。”

《一梦·如是》剧照

  作为海河儿女 最想通过舞蹈展示天津

  在王亚彬的作品里,我们看到了她追求艺术中的真善美,用舞蹈表达自己淡定的内心。“人生就像一场跋涉,如何用好的心境去面对人生,是我想用舞蹈传达给观众的。”在王亚彬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笃定、淡然的她,对自己,她有清晰的人生目标;对朋友,她肝胆相照;对观众,是感恩之情。

《一梦·如是》剧照

  6岁学跳舞,9岁离家去外地上学的王亚彬,从小就爱上了舞蹈,对她来说,舞蹈就是清晰的人生目标,朝着这个目标,这25年来,舞蹈仿佛融入了她的血液。1993年,王亚彬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主攻中国古典舞,2003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同年获第七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 2009年,她创建“亚彬舞影工作室”,担任艺术总监并制作“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十年来,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舞者和编舞。25年后,她带着自己满满的收获和惊艳的作品回到天津,作为海河儿女,王亚彬说:“我就像风筝,无论飞得多高,也是要回家的。这么多年,我一直想创作一部以现代天津为背景的作品,将传统和现代融合在一起。家乡变化很大,作为天津人,我很骄傲,想通过舞蹈将天津故事,风土人情,历史传承展现出来。”

《一梦·如是》剧照

  王亚彬“天生淡定”:文字是舞蹈的倒影

  坚定,淡然,执着,是观众眼中的王亚彬,而她用“天生淡定”来形容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她一直保持的心态。然而,舞台上,她用舞姿表现出自己内心的激情和澎湃。现实中,她又回归淡然,她将自己的经历用文字表达出来,曾出版了《身体笔记》和《生命该如何寄托──一位舞蹈守望者的思想手记》两本书,她把出书的过程称为“冷静的个人梳理”,“文字是舞蹈的倒影,写作的时候,思绪也会随着文字回到舞台上,有时它是妙曼的,有时它是灵动的,而有时它是速度加快迸发激情的……这也许就是艺术的通感。”

导演王亚彬率全体舞者谢幕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向世界发声,是我们念念不忘的使命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是王亚彬一手创建的品牌,这个名字对她来说有很多意义。在舞台上,她与艺术家朋友们一起合作,她始终认为深度合作是最好的交流,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一起工作,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让中国元素呈现在世界故事中。在这过程中,她善于结交朋友,同时也给国内的青年舞者和编舞引领了新的方向,让更多热爱舞蹈的人梦想成真。在舞台下,她和观众称为了素未谋面的朋友,她说:“我总是认为艺术是要追求真善美,不光要表达美,同时要解释美。我相信人的正能量和作品的优秀品质会吸引更多人,有人因为我的作品而感受到美和精神陶冶,这才是最重要的。”她与观众成为了朋友,也将自己对真善美的态度通过舞蹈传递给了观众。

导演王亚彬感谢天津观众

  王亚彬说:“如何创作出可以与世界舞坛接轨的艺术作品,如何与世界范围的艺术对话,这是我们这代舞蹈创作者所要思考的问题。让东方文化真正焕发出光彩,向世界发声,更是我们念念不忘的使命。”(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