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天鹅湖》重返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8-10-12 08:16:24

现场交响乐伴奏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于今年十二月再度回归天津大剧院

  天津北方网讯:有着“芭蕾航母”之称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于今年十二月再度回归天津大剧院。此次演出将由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及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组成两百多人的强大阵容,无以伦比地呈现有现场交响乐伴奏的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作为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之一,近年来访中国的《天鹅湖》真可以说是“天鹅满天飞”。而对于那些初识《天鹅湖》的观众来说,面对如此多的芭蕾舞团及其版本该如何选择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难题。

  其实,“俄罗斯正版”《天鹅湖》有两个“正版老祖宗”:莫斯科大剧院版《天鹅湖》和马林斯基剧院版《天鹅湖》。

  《天鹅湖》原为柴科夫斯基于1875年-1876年间为莫斯科帝国歌剧院所作的芭蕾舞剧,于1877年2月20日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然而,那次首演以失败告终,不少的差评让柴科夫斯基灰心丧气,认为是自己的音乐不好,甚至萌生了放弃音乐创作的念头……

  1894年,马林斯基剧院为纪念柴科夫斯基逝世,老柴的“老铁”——芭蕾巨匠彼季帕(MariusPetipa),以及彼季帕那别具心裁的编导助手列夫·伊凡诺夫(LevIvanov)改编了《天鹅湖》。1894年马林斯基剧院上演了彼季帕改编的《天鹅湖》第二幕“天鹅湖畔”,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反响,在成功的鼓舞之下,他又和其助手伊万诺夫改编了全剧,这才促成了1895年在马林斯基剧场重排的《天鹅湖》全剧。马林斯基的版本上演后惊艳全国。之后大多数团体的舞台现场版《天鹅湖》都基于马林斯基的版本而来,连莫斯科大剧院也向“马版”投降,取经来用。

《天鹅湖》的经典舞姿成为了芭蕾舞者的“试金石”

  彼季帕与伊凡诺夫

  之后,作曲家将原作改编成了在音乐会上演奏的《天鹅湖》组曲,组曲出版于1900年11月。而整部芭蕾的作品编号为Op.20。天鹅湖是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

  在1895年的这次重演中,著名的意大利芭蕾明星皮·莱娜尼扮演了剧中的双重角色──奥杰塔和奥吉莉雅。她以细腻的感觉、轻盈的舞姿、坚韧的耐久力和完备的技巧体现了编导者的意图。据载在第三幕黑天鹅奥吉莉雅的独舞变奏中,莱娜尼一口气做了三十二个“弗韦泰”(Fouette芭蕾术语,意为挥鞭转,一腿一直像鞭子似的挥动,身子则有规律地在另一腿的支撑下旋转),这一绝技至今仍保留在《天鹅湖》的演出中,并成了芭蕾舞者的“试金石”。从此,《天鹅湖》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世界芭蕾舞台,成了人见人爱的精品。

  今年十二月,马林斯基将再次空降天津大剧院,为天津观众演绎纯正的马林斯基版芭蕾舞剧《天鹅湖》。该演出时长约三个小时,且为三幕全脚本,更有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可谓一次真正的“视+听”的极致享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