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8-10-13 21:31:00

  昨晚(10月12日)19:30,《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举行。本届大赛涌现出优秀的新人新作,不仅让语言类节目人才后继有人,还很好地承担了“寓教于乐”的使命,让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热度的作品脱颖而出。

  老艺术家传承技艺品格新人新作为时代发声在颁奖晚会的现场,老中青三代相声、小品表演艺术家,为观众们们带来了一场形式多样、“笑”果十足的喜剧盛宴。“你知道你为啥拿不了奖吗?捧哏的话比逗哏的话都多”“马岱字丁琳,吗丁啉专治魏延(胃炎)”等金句让观众捧腹大笑,也让观众看到了相声、小品在发展中的传承与创新。

  新生代相声、小品演员表演方式新颖,无论是董建春、李丁模仿的人工智能,还是金霏、陈曦、刘钊、孙超、陈印泉、侯振鹏带来的相声连说,都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他们在创作与表演中体现出的饱满生命力。而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们,却向后辈们展示出了自己炉火纯青的表演技艺和永存正气的艺术风骨。86岁的杨少华与儿子杨议合作的《父子情深》,娓娓道来,水到渠成,展现出了老艺术家的德艺双馨。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离不开新生代的年轻演员,更离不开老一辈的文艺名家。近年来,一些杰出的艺术家离开了舞台,但他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留下难忘的时代记忆。在颁奖晚会上,常宝华、唐杰忠、师胜杰、单田芳、朱旭等已故艺术家的后人和学生也来到现场,向这些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的艺术家们致敬。

  兼顾专业性和群众性评委观众共评获奖作品文艺作品要反映观众心声,更要把观众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因此,这次大赛采用相声、小品组各5位专家评委与620位观众评委打分、投票相结合的评选方式进行评选,兼顾了专业标准和群众性。秉承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专业评委与观众评委共同评选出了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

  《钱不是问题》获得相声组最佳作品奖,《快递到了》获得小品组最佳作品奖。相声组优秀作品奖由《套路漫谈》《咱是朋友》《纠结》获得,小品组优秀作品奖则由《共享单车的一天》《一墙之隔》《老爸》获得。这些作品题材丰富、结构巧妙,在紧贴百姓生活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

  董建春摘得相声组最佳逗哏奖,郑健获得相声组最佳捧哏奖,杨建伟获得小品组最佳男演员奖,宋宁获得小品组最佳女演员奖。金霏、孙静获得相声组优秀逗哏奖,杨凯、孙超获得相声组优秀捧哏奖,姜力琳、郭丰周获得小品组优秀男演员奖,贾金金、赵千惠获得小品组优秀女演员奖。这些演员在表演时入情入戏,节奏把控得恰到好处,不仅掌握了扎实的表演技巧,更在台上保持着良好台风。

  虞杰凭借《共享单车的一天》获得最佳小品导演奖,刘俊杰、王谦祥以相声《新卖布头》摘得最佳相声艺术指导奖,巩宣衡、姜力琳、吕腾飞、赵彬则凭借《快递到了》获得最佳小品编剧奖;陈印泉、侯振鹏则以作品《套路漫谈》获得最佳相声作者奖。而优秀团队奖的获得者为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北京市公安局、深圳市邸叙然小品话剧团、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笑工场青年相声俱乐部、铁岭市民间艺术团、嘻哈包袱铺、大逗相声。

  这些获奖作品无一不是深入人民群众,扎根生活,反应现实,贴近民心,这也提醒了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在掌握表演技巧的同时,真实观照人民生活,才能对胃观众,成为叫得响、留得下、传得开,具有正能量的好作品!

  关注社会热点观照百姓生活文艺工作者肩负社会责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主题立意鲜明,紧贴时代脉搏,格调积极向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积极正能量,树立社会新风尚。八天的比赛里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新人新作,发掘和锻炼了优秀的相声、小品创作表演人才,也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打造了优秀的献礼佳作。

  八天的比赛,打造出一场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的喜剧盛宴,涌现出一批新人佳作。贾金金、王宇等人的小品《大角色小演员》,金霏、陈曦带来的相声《一段相声的创作过程》等作品,展现出了小品与相声幕后的表演、创作故事;藏族演员仁青东珠的相声《牧民新歌》,藏族演员扎西顿珠等人的小品《这是我家》生动展现了展现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牧区脱贫致富的新面貌。

  这些优秀的作品让大赛成为全民热议的现象级节目,引发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地区的受众关注和参与,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相声组评委姜昆在看完所有的作品后,评价道:“我看到了年轻人创新的精神,这种创新既走心,也用心。”同时他也勉励所有选手:“你们不是自娱自乐的文艺爱好者,应该是有着文化传承、担负社会责任的文艺工作者,你们的作品要关注百姓生活,从小圈子走到群众的大社会中去。”

  人民网以《说热点,传真情,语言类节目这样才能“立得住”》为题发表评论,对节目给予了高度好评:“节目不仅以其特有的中国味儿传递笑声与欢乐,更瞄准社会热点,聚焦百姓生活,充分引发了观众的共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也评价称:“大赛用题材丰富、寓意深刻、耐人寻味的作品,摒弃了枯燥刻板的大道理式表演,将当下社会热门话题与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传统相互融汇,再以艺术化的形式呈现。千姿百态的人物角色、大家小事构成了鲜活的文化景观,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国家级、高规格、精品化的喜剧盛宴。”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新时代需要坚忍不拔的创作精神,更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秉承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评选结果本届大赛设作品奖、演员奖、编剧奖、导演奖、团队奖五大类别。

  最佳作品奖:2部

  相声《钱不是问题》

  小品《快递到了》

  优秀作品奖:6部

  相声《套路漫谈》

  相声《咱是朋友》

  相声《纠结》

  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

  小品《一墙之隔》

  小品《老爸》

  最佳演员奖:4名

  相声组最佳逗哏奖:董建春

  相声组最佳捧哏奖:郑健

  小品组最佳男演员奖:杨建伟

  小品组最佳女演员奖:宋宁

  优秀演员奖:8名

  相声组:金霏、孙静、杨凯、孙超

  小品组:姜力琳、郭丰周、贾金金、赵千惠最佳相声作者奖:相声《套路漫谈》陈印泉、侯振鹏

  最佳小品编剧奖:小品《快递到了》巩宣衡、姜力琳、吕腾飞、赵彬

  最佳相声艺术指导奖:相声《新卖布头》刘俊杰、王谦祥最佳小品导演奖: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虞杰

  优秀团队奖:10个

  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北京市公安局

  深圳市邸叙然小品话剧团

  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湖南笑工场青年相声俱乐部

  铁岭市民间艺术团

  嘻哈包袱铺

  大逗相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