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国王与平民》华语青年导演崭露头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10-17 14:39:46

  10月16日,平遥国际电影展第6日,各单元依旧佳作不断,场场爆满。《索妮》《花事•如期》《桃源》《火山》《国王与平民》《女孩》《星溪的三次奇遇》轮番首映。

  《火山》《国王与平民》举行发布会

  16日上午,“藏龙”单元入围影片《火山》在新闻中心举行了发布会,影片导演罗曼·邦达尔丘克出席。

  该片故事发生在乌克兰南部一隅,一辆越野车载着“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人员来到人烟稀少的边境线。翻译卢卡斯因故与车上人员失去联络,手机没有信号,山上的钱和护照都丢了,只好附近小镇落脚。遇到失败的发明家弗瓦,并发现这里的生活超出想象,不同于任何他所了解的社会形态。这位城市大男孩在这片土地遇到所爱,开始探求他从未知其在的快乐和幸福。

  导演罗曼•邦达尔丘克以他过去拍纪录片的经验,结合了现实与虚幻,精致如画的影像令人陶醉。在这个摇摇欲坠,超凡脱俗的梦境中,生动地描绘了乌克兰南部色彩缤纷的世界,谱出了不一样的超现实喜剧。该片入选了2018年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将于16日晚在平遥电影宫进行亚洲首映。

  导演罗曼•邦达尔丘克在发布会上透露,该片本来想做纪录片,但里面涉及到一些海市蜃楼的东西在纪录片里无法实现,因而选择做成故事片。被问及如何从纪录片到故事片自然转变,他谈道,这是一个故事片和纪录片的混合体,汲取了很多过去自己做纪录片的经验。因此影片总体风格还是很纪录片的,更想通过人物性格来讲故事。

  随后,在“首映”单元入围影片《国王与平民》发布会上,导演皮埃尔•苏勒与制片人丹尼斯•弗雷德分享了创作体验和成本控制经验。

  导演皮埃尔•苏勒曾凭借作品《国际行政》获得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费比西奖。《国王与平民》是其最新作品,囊括法国全明星阵容,通过几个平行讲述的故事表1789年法国大革命至1793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被处决这几年间的风云变幻。影片的服装、化妆、道具全都精致细腻,故事对史实细心考证,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提供了新鲜的视角。

  影片讲述了法国历史上重要的政治事件,但导演并没有站队,他回应道:“革命背后,要建设新的东西,新的权利,这一切都是自发的,这些自发就会看到人性的脆弱。像法国大革命这些大事件下,其实还是男女老少这些普通人民,因此我们最后决定用真人来展示。”

  该片使用的宏大叙事和庞大阵容,成本为1400万欧,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制片人丹尼斯•弗雷德透露控制预算,最重要的是对时间的掌控,项目开始片方便决定多方面出击,不论拍摄、后期、预算和时间,都是两手准备。

  《国王与平民》入围了今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单元,将在16日晚于“站台”露天剧场进行中国首映。

  华语青年导演崭露头角

  各单元佳片中,关注女性话题的佳片十分亮眼。其中,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及“一种关注”最佳男演员奖获奖影片《女孩》将在平遥电影宫进行中国首映。这是导演卢卡斯•德霍特的第一部剧情长片,目前代表比利时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该片讲述的是15岁的拉娜梦想成为专业芭蕾舞者,努力锻炼身体,痛下苦功,练习到脚尖破皮流血。拉娜还有一个梦想,要配合医生的荷尔蒙处方,将自己的男儿身变成女生。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入围影片《索妮》将在“小城之春”影厅进行亚洲首映,不同于广受国内影迷欢迎的印度歌舞电影、励志电影,这部电影关注了印度女性的社会地位,是印度少见的写实题材影片。

  华语影片逐渐崭露锋芒,青年导演的电影处女作纷纷亮相。“藏龙”单元《花事•如期》将在16日晚进行全球首映,该片改编自邹静之话剧《花事如期》,以戏中戏的独特形式诠释艺术与生活的相互作用,该片为青年导演叶江天的首部电影长片。

  “华语新生代”单元也有两部新片首映,分别为《桃源》和《星溪的三次奇遇》。《桃源》由新生代导演吕聿来执导,耿乐、齐溪等主演。吕聿来的短片《东东》曾入选釜山国际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桃源》是他的第一部长片。

  《星溪的三次奇遇》则是导演竹原青自编自导的第一部电影长片,故事讲述的是中国女孩星溪独自到马来西亚北部的小城亚罗士打,经历了三段截然不同的奇遇、她用不同的身份向人们介绍自己,而旅行带给她一段始料未及的体验。该片入选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本次在平遥为亚洲首映。

  此外,“平遥一角”进入“中央戏剧学院日”,16日上午,中国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导师尹珊珊带领山岚清、谢鑫、刘依依、李思达进行了交流,交流项目包括《早上的五点到六点》《烟酒茶糖故事集》《若有人知春去处》《未知》以及《牛奶》,并与来自全国的高校代表围绕“方向与方法——我们想拍什么?”主题,探讨了今日工业与文化环境下,如何讲真心的故事、真心地讲故事等话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