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迦诺获奖作品《死在青春》平遥影展亚洲首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8-10-19 08:43:52

  10月18日,“平遥之夜”刚刚落幕,各项重磅荣誉得主揭晓,但平遥国际电影展依然精彩不断,来自世界各地的佳片和学术活动依旧亮眼。

  “平遥之夜”影片《红花绿叶》导演刘苗苗携众主创真诚分享了影片创作的经验和感受,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得主多明加·索托迈约携她的获奖作品《死在青春》,在平遥进行亚洲首映。此外,还有《红萼纷纷》《黄河传人》《爱在零纬度》三部“从山西出发”单元入围影片进行全球首映。

  《红花绿叶》导演刘苗苗分享低成本、非职业演员创作经验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红花绿叶》新闻发布会(由左至右:影展创始人贾樟柯、主演马思琪、主演罗克旺、导演刘苗苗、联合执导胡维捷、总制片人高尔棣、摄影师何云)

  “平遥之夜”影片《红花绿叶》于17日在“站台”露天剧场进行了全球首映,质朴而真实的影片打动了无数观众。18日中午,《红花绿叶》一众主创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包括导演刘苗苗、联合执导胡维捷、总制片人高尔棣、主演罗克旺和马思琪,以及摄影师何云,每个人都分享了影片的创作经验。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亲自主持发布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红花绿叶》导演刘苗苗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红花绿叶》总制片人高尔棣

  《红花绿叶》拍摄的是生活在中国西北的回族村落的伊斯兰教村民,故事围绕一对新婚夫妇展开。导演刘苗苗为中国第五代著名女导演,1993年编剧并导演的作品《杂嘴子》曾获第5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国会议长金奖。

  谈及创作缘起,导演刘苗苗十分感慨。在她看来,文艺片市场风雨飘摇,之所以想拍《红花绿叶》,是因为想拍一部真诚朴素的电影,想拍一部观众读得懂的温暖的电影,想用不多的钱老老实实拍一部好电影:“用低成本、非职业演员来拍一部好电影,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一种炫技。”

  被问及投资与电影的关系,刘苗苗坦承:“本来毫无疑问可以说钱越多电影越好,因为电影是系统工程,是科技和艺术的结合,但电影首先是直指人心的艺术。”她还透露了自己控制成本的经验:“写剧本时我就知道空间、时间、人物必须集中,我们一共16个演员,加起来是片酬是107000元,要不遗余力,把一切都给到电影和作品。”

  刘苗苗还透露,总制片人高尔棣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决定要投资,这是她从业以来最快争取到投资的一次经历。高尔棣则回应道,影视行业作为高风险行业,每一个项目都有风险,要想降低风险,只能从创作团队上想办法,而刘苗苗导演就是他们可以信任的创作者。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红花绿叶》主演罗克旺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红花绿叶》主演马思琪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红花绿叶》联合执导胡维捷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红花绿叶》摄影师何云

  主演罗克旺和马思琪,以及联合执导胡维捷和摄影师何云也分别分享了自己与刘苗苗的渊源,以及参与到《红花绿叶》拍摄中的故事和感受。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映单元《红花绿叶》剧组

  发布会最后,有人问及电影中包含了包办婚姻和少数民族元素但却并没有过分强调的原因,刘苗苗十分动情:“批判不是这部影片的重点,世界上有太多不合理的事情和糟糕的事情,我56岁了,可能因为我脆弱吧,我只是想在《红花绿叶》给观众更多慰藉和温暖。”

  洛迦诺获奖作品《死在青春》亚洲首映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影展之最单元《死在青春》导演多明加·索托迈约·卡斯蒂略

  18日,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得主,智利新锐导演多明加·索托迈约携她的获奖作品《死在青春》,在平遥进行亚洲首映。多明加·索托迈约也现身新闻发布会,分享了这部青春题材影片的创作体悟。国际评论都认为《死在青春》是一部近年来少见的优秀智利影片,此外,智利影片也鲜少有机会在中国进行放映,因此观众、影迷以及媒体都对该片报以极大的热情。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影展之最单元《死在青春》发布会

  《死在青春》的故事发生在1990年,经历皮诺切特独裁专制后的智利,部分生活在安第斯山脉下与世隔绝的家庭渐渐意识到时代的变化。索菲娅与一众家族成员,迎接首个夏日新年,踏入反叛期的她,对于自己在破碎家庭成长无法释怀,爱上了年纪比她大的男子。青梅竹马的卢卡斯看在眼里,一直有好感却无法让他知道。

  这是一部关于在巨大变动时期成长的电影,多明加·索托迈约也曾生活在与电影中类似的社区,她透露电影中有一些情境来源于自己的个人经验。电影主题关于成长,不仅是主角们青春期的成长,也是刚刚结束独裁统治的智利这个国家青春期痛楚的成长。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影展之最单元《死在青春》导演多明加·索托迈约·卡斯蒂略

  影片中的少年们青春而忧伤,女主角索菲娅的表演自然而出彩,导演透露,自己在选角时并未刻意设置复杂性。索菲娅是一个学习音乐的女孩,电影中也有许多音乐的呈现,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乐器。多明加·索托迈约特地指出,索菲娅在片中听的都是英文歌曲,但整部影片的语言是西班牙语:“这也表明了索菲娅想要逃离的状态”。

  中外创作者共议网络电影模式与前景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第8日中外网络电影创作者对谈(由左至右: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印度电影人阿努拉格·卡施亚普 ,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看电影》主编阿郎、编剧小吉祥天、影展创始人贾樟柯)

  18日上午,本届电影展最后一场主题论坛“中外网络电影创作者对谈:欲望与现实”在论坛空间举行,来自国内外创作者、从业者以及行业观察者一起探讨了中外网络电影的不同模式,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和合作的可能性。嘉宾包括印度导演阿努拉格•卡施亚普 ,《看电影》主编阿郎、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以及编剧小吉祥天,论坛由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主持。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第8日 中外网络电影创作者对谈

  马可·穆勒首先提出,电影从一开始就是在公开的大屏幕播放,现在大家可以在个人设备上观看电影,这肯定会改变整个电影创作的现实。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第8日 中外网络电影创作者对谈 印度电影人阿努拉格·卡施亚普

  阿努拉格•卡施亚普则分享了印度网络电影的发展。在印度,如果电影在发行前三天之内受众率不高,之后的发行也不会好,如果电影放映之后的一个礼拜受众率不高,就会被下线。因此,他认为,网上平台可以让观众更加容易看到各种电影,这是更加个人化的体验。

  他结合自身经验谈到,他已经为NetFlix制作了三部电影,这与此前在印度电影市场完全不同:“之前我的受众不会超过两千万,有了NetFlix,我第一次看到了之前看不见的观众,他们甚至比以前还增长了十倍。”他认为,与NetFlix合作不必再应对大众需求,可以更加小众一些。

  谈及中国与印度网络电影的不同,阿努拉格•卡施亚普说:“中国的网络电影发行规模更大,盈利更多,中国观众也越来越关注网络电影的透明度以及票房收入透明度等,中国是一个能够让网络电影大力发展的地方。”

  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

  在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看来,NetFlix的内容和目前中国网络市场上的网络电影差别非常大,NetFlix的网络电影更开放,但现在中国网络电影基本是离现实生活比较远的故事。作为平台方,她对网络电影的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而他们所困惑的地方,是作为平台方,未来给观众提供的内容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到底是能引发大家思考、更偏现实的内容还是让大家看完之后觉得特别爽的内容?二者能否共存?

  2018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第8日 中外网络电影创作者对谈 《看电影》主编阿郎

  作为电影行业的长期观察者,《看电影》主编阿郎则认为,院线电影由于高昂的宣发成本,就不可避免造成资金的逻辑大于创作的逻辑,不可避免出现各种各样的迎合,这对创作来说并不是乐观的现象。而反倒网络电影独特的发行模式和独观看模式,对创作是有意义的。

  此外,“平遥一角”18日进入“颇有国际范儿”的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日,18日上午,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高级讲师Stephen Kunk带领院校代表黎豪、蔡菁、李圣甜与陈仕忠分享了《鸳鸯锅》《入梅》《3+2》《白日将尽》几部作品,并以“他山之石,是否可以攻玉?”为主题,热烈讨论了国际电影教育在当下中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