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博物院南楼向公众开放 开启尘封历史之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8-10-29 08:24:00

  北疆博物馆南楼迎来第一批参观者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备受关注的北疆博物院南楼修缮复原及布展工作正式结束,南楼在尘封70多年后,被拭去历史的尘埃,以崭新面貌向公众开放。至此,北疆博物院北楼及陈列室、南楼形成完整的展陈体系,标志着这座古老的博物馆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讲解员为参观者介绍藏品

  北疆博物院,是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由法国博物学家桑志华于1914年创建,由北楼、陈列室及南楼组成。南北二楼以通道相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工”字形格局。它是国内唯一一座建筑、藏品、展览、文献皆保存完整的百年博物馆,可谓是中国近代早期博物馆中的“活化石”。其藏品囊括动物、植物、古生物、古人类、岩石矿物标本等诸多门类,总量超过20万件。

图书室的电子导引

  此外,图书室还展出了北疆博物院收集和科研人员自行绘制的科学考察路线图的复制缩小版,包括手绘地图、地形图、考察路线图、地质图以及印刷院刊、地图所使用的不同材质印版等,对于研究我国北方动植物资源、地质地貌、河湖流域以及人文历史乃至民俗宗教,都具有重要意义,极大地丰富了天津近代史研究的背景资料,是不可多得的史学研究材料。

  北疆博物馆副馆长王凤琴向记者介绍:“南楼和北楼的展品安排和布局是有很大区别的,希望南楼和北楼有所对应,但是不能有重复。北楼对北疆人的考古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然而南楼更多的是去讲述藏品的背后的故事。我们依照原先有的格局,修缮全面复原了图书室、实验室以及古生物库房等功能区,讲述桑志华和他的团队的科学考察历程,同样也是体现了科学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据了解,北疆博物院实行预约制参观,个人需提前2天实名预约,每天限定接待200人,满额为止,团队需提前7天实名预约。观众在开放时间内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安检后入馆参观。北疆博物院留下的数十万件珍贵的标本静待市民的到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