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粉丝团:从科幻电影畅谈人工智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吴涛 编辑:刘晓菁 2018-11-13 22:29:00

内容提要:“超级智能”粉丝团各抒己见,从科幻电影畅谈未来的人工智能。人类与人工智能的PK,在大荧幕上由来已久,并且在电影世界中,这些人工智能更精彩。
《超级智能》粉丝团参加大师公开课
《超级智能》粉丝团主题观影活动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孙蕾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大师课。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3日,津云“超级智能”粉丝团在天津UME影城举行包场观影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大师公开课“从科幻电影畅想未来的人工智能”的主题活动。在包场观看了漫威最新电影《毒液:致命守护者》后,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孙蕾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大师课。“超级智能”粉丝团各抒己见,从科幻电影畅谈未来的人工智能。人类与人工智能的PK,在大荧幕上由来已久,并且在电影世界中,这些人工智能更精彩。

  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于当地时间周一(12日)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可以说,斯坦·李创造了美国的漫画宇宙。这位兼作家、编辑和出版商为一身的漫画家创作了包括钢铁侠、蜘蛛侠、X战警、雷神、黑豹和神奇四人等漫威标志性角色。他白手起家,凭借创作才华和惊人的商业头脑振兴了漫威。他的电影里充满了想象,一生都在不知疲倦地工作,为世界创造了伟大的角色们。在观看完《毒液:致命守护者》后,“超级智能”粉丝团的成员们带着悲痛的心情表示:“他的创作激发我们的想象力,让我们用想象力将世界变得更美好。”

  不论是《终结者》中冷漠而又剽悍的T-800,《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上智慧简朴的Navi族人,还是《异形:契约》中恐怖野蛮的掠夺者,人工智能充当的角色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荧屏上,带给观众耳目一新、超然现实的观感体验。

孙蕾老师分析人工智能在电影中的应用
《超级智能》粉丝团成员发表见解
《超级智能》粉丝团成员讲述的身边的人工智能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的兴起,那些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看似遥远的未来场景正在走近我们的生活,而且许多已经成为了现实!《超级智能》粉丝团的成员表示:“如今人工智能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从手机、电脑、电器到无人汽车、无人超市等等很多都是采用了人工智能的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它其实是个双刃剑,如何利用好这项技术为人类造福是需要人类正确引导的。”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孙蕾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导师,也从专业角度分析了科幻电影中的人工智能。她认为,很多科幻电影的导演和编剧都是充满想象力的,他们的想法先于科学家,赋予机器人以生命甚至情感,在《终结者》《黑客帝国》和《异形》系列等科幻大片中,人工智能角色都具有极高的智商和极强的能力,在这些电影中,会制造矛盾,引起冲突。人工智能扮演的“坏角色”也构成了影片叙事线中的矛盾冲突点。这也引发了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探讨,机器人的执行力是人类控制的,所以大部分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幻片,都试图去警惕人类,要担忧和防止人工智能不断演变进化而最终失控,进而入侵、挑战人类的生活。

  近一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导师剖析,让一部电影反复被“咀嚼”,我们并不定义一部影片的好坏,而是从中摄取知识,了解创作者初衷,体会深刻涵义,让《超级智能》粉丝团的成员对科幻电影更加了解,同时畅想未来,提出自己的看法。

《超级智能》粉丝团成员分析人工智能的道德前景
《超级智能》粉丝团成员合影

  智能时代,未来已来!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下,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电视新闻栏目《超级智能》。该节目采取了“先网后屏”的播放方式,网友可以在直播过程中向现场嘉宾提问实时互动,还可以向节目组提想法和创意,本次活动也是“超级智能”粉丝团的线下活动之一,作为超级智能粉丝团成员,您要积极参加每期节目直播互动才可以享受多项特权,今后我们还将推出多个活动,让粉丝团成员对人工智能领域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