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赶大营》首集预告:《万里戎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编辑:刘晓菁 2018-12-14 08:22:43

内容提要:纪录片《赶大营》首集《万里戎机》,用交叉叙事的方式将三个人物的命运故事和多个历史谜团呈现出来,让观众对天津人“赶大营”这段商业传奇,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纪录片《赶大营》第一集《万里戎机》预告片

  海防还是塞防?

  两位朝臣争论不休,大清王朝风雨飘摇。

  一位落魄纤夫为何会挑起货担,走上早已荒废的丝绸古道?

  一份尘封已久的满铁资料,为何会写满天津三千货郎的发家史?

  杨柳青一座百年古宅中挖出了金银库,它的主人是谁?

  近千“天津魂”,为何会安息在祖国的西北边陲?

  

第一集《万里戎机》海报

  时间穿越回一百多年前。

  清朝末年,来自中亚浩罕汗国的军事头目阿古柏趁大清帝国无暇顾及西北边疆,在英国和沙俄的支持下,攻占新疆的大部分城市。1875年,慈禧太后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西征阿古柏,收复新疆。

  新疆路途遥远,途中多荒漠之地人烟稀少,左宗棠颁令招募商贩随军出关贩售,配合解决军需供应。以天津杨柳青船工安文忠为首的数百名杨柳青人,看到这是一条谋生之路,积极应募。他们肩挑小篓,趸上针头线脑、药品及日常生活用品,追随西征军大营进入新疆,为军队提供补给,史称“赶大营”。

  随军到达新疆南北各城的天津货郎,逐渐改为坐商,有“三千货郎满天山之说。”自此之后至民国时期,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杨柳青人进疆。天津商帮逐渐壮大,成为新疆商业的主体。据统计,“赶大营”使3000多户至少1.5万的杨柳青人去新疆谋生,约占同时期杨柳青人口的五分之一。现在,新疆仍有大营客的后代近六十万人。大批津商扎根新疆,谱写了一段百折不挠、诚实信誉的商业传奇,充分彰显了天津人的开拓创新与家国情怀。

  这段波澜壮阔的商业传奇,一直以来却鲜为人知。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赶大营》将首次全景揭秘天津人“赶大营”的历史,该片将于2019年1月1号到6号每晚21:25,在天津卫视倾情上演。从2015年8月开始策划、撰稿,该片导演组秉持着“工匠精神”,静下心来,耐住寂寞,历时三年多的拍摄、制作,精心打造一部六集电视文化精品,共分为六个篇章,分别为《万里戎机》《西出阳关》《商业传奇》《百艺进疆》《驼铃声声》《丝路新梦》。首集《万里戎机》,用交叉叙事的方式将三个人物的命运故事和多个历史谜团呈现出来,让观众对天津人“赶大营”这段商业传奇,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