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声津韵津味儿 相声堂会为天津建城614周年庆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8-12-24 02:52:00

内容提要:614年后的12月23日,天津谦祥益文苑以“津卫肇始,沽水流觞”为题,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具风韵的相声专场,来为天津这座城市庆生。
庆生堂会全体演员

  津云新闻讯:公元1404年12月23日,明燕王朱棣在一个渡口乘船南下,直下南京夺取皇位,改元“永乐”,翌年将乘船南下之地赐名“天津”乃“天子津渡”之意。“天津”正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名字。从此,多少代人生于斯,长于斯,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创造出繁华荣光。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名。614年后的12月23日,天津谦祥益文苑以“津卫肇始,沽水流觞”为题,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具风韵的相声专场,来为天津这座城市庆生。

管新成表演天津快板《天津味道》

  对于因何会策划这样一场演出,谦祥益的经理史清元对津云记者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但有明确建城时间记载的却不多,天津是中国唯一一个有明确历史记载设卫筑城时间的城市。作为天津人来讲,应该给咱自己的城市过个生日。而且也不是特意为了和某些洋节去比较,我们就是想天津这么有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传统资源可以挖掘,为什么不善加利用呢?作为相声从业者,为自己的家乡尽一点微薄之力,我们责无旁贷,因此策划了这样一场“庆生堂会”。但毕竟我们势单力孤,如果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我觉得完全可以把12月23日过成咱天津人自己的一个节日,而且要一直过下去。

王加林、孙跃表演《大美天津》
陈树桐、杨长在表演《天津评书》

  当晚演出的节目编排上也是“津味儿”十足。开场就由管新成带来一段津腔津味的天津快板《天津味道》。王加林、孙跃的《大美天津》改编自他们的创编节目《旅行家》,让天津观众听起来倍感亲切。陈树桐、杨长在的《天津评书》,也是天津口,天津味,口头语,俏皮话一网打尽。

李亮节演唱《天津往事》
许健、谷宗翰表演《天津话》

田立禾表演单口相声《吃烧饼》

  83岁高龄的相声前辈田立禾先生特意为本场演出整理了一段单口相声《吃烧饼》,经过田先生精妙的艺术加工,一个贪吃的“卫嘴子”形象栩栩如生浮现在观众眼前。著名摇滚大鼓音乐人李亮节为本场演出创作了一曲《天津往事》,似陈年往事般徐徐道来,听得台下观众如痴如醉。许健、谷宗翰的《天津话》通过两个小市民在海河边的一段离奇对话,凸显了天津人那种与生俱来的幽默感。这段《天津话》的作者——天津相声名家刘俊杰攒底登台,与爱徒张尧合作献上了一段《话说天津卫》,这段相声由写于25年前,是刘俊杰生平创作的第一段作品,已经多年没有演出,此番又进行了改编整理。作品中囊括了大量天津的地名、人物、民风、民俗,堪称一部“天津简史”,经过刘俊杰和张尧一捧一逗的默契演绎,笑点频出,包袱不断,全场演出被推向高潮。

刘俊杰、张尧表演《话说天津卫》

  谦祥益文苑的相声演员们,用这样一场津味儿十足的“庆生堂会”,向天津这座充满爱与活力的城市献上了一份生日贺礼。(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