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众名家新秀作品首博初聚首 相约老舍120周年诞辰纪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8-12-28 18:03:37

  2019年时逢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为纪念这位为我国民族文化提供了丰厚滋养的人民艺术家,由老舍纪念馆等单位牵头承办的《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系列纪念活动将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届时,所有热爱老舍先生、老舍作品和京味文化的人有福了,不仅能集中欣赏到充满“老舍元素”和北京味道的艺术展览,还将聆听和观赏到围绕老舍作品展开的专家讲座、舞台演出。

  作为纪念老舍先生双甲诞辰的重磅内容,《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系列纪念活动前后策划筹备一年,其中最重要的同名特展将于2019年1月13日开幕,3月20日落幕,为期两个多月。本次囊括展览、讲座、出版、演出的系列纪念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演艺集团主办,老舍纪念馆、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市老舍研究会和北京曲剧团承办,并得到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等单位的协办支持。

  老舍先生1899年诞生于北京,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伟大作家,他以京味文化为母体文化,直到今天,这些多以市民生活为主的作品都以跨越时空的生命力感染着当下读者。此次活动策划人之一、老舍纪念馆主任何婷在采访中表示,老舍先生的作品中充满着“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有着鲜明的创作个性与独特的艺术风格,创造出许多独树一帜的文学人物,他们充实了中国人的文学宝库,描摹了中国人的情感空间,引发了许多读者的强烈共鸣,而这次纪念活动正是要让这些打动人心的文学人物,从纸上走出来,以另一种形式走进观众心里,带给观众一种“生动感性的体验”。

  谈及这次纪念活动的整体创意,何婷主任表示:直观展示、互动传播,是这次纪念形式的主要方向。“单纯的版本展、图书展已不能满足读者和爱好者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互动和直观体验来展现老舍作品里的寓意,文化精神和内涵。而这次主题展览,正是一次创新呈现。”

  即将于1月13日开展的《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展览,将率先拉开此次纪念活动的大幕,以集中展示老舍先生笔下人物和市井为创作灵感的艺术作品,为观众带去新鲜体验,包括著名漫画家李滨声老人,李苦禅之子、著名国画家李燕先生,北京人艺已故老艺术家牛星丽先生等众多老艺术家的作品将首次集中呈现,此外,还有80后艺术家以更为创新实验的形式表达为老舍精神的理解和纪念。据悉,此次展览的所有作品将集结出版。

  同时,首都博物馆里,著名老舍研究家关纪新、京味民俗专家高巍也将带来专题讲座,而老舍先生命名的北京地方戏种“北京曲剧”也将搭台唱戏,由北京市曲剧团进行演出,以《龙须沟》《正红旗下》等剧目进行纪念展演,有声有色地呈现老舍笔下的悲欢离合。这些都将在建国70周年大庆、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为观众带去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食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