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大营》第三集《商业传奇》:天津商人“落地生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编辑:刘晓菁 2019-01-03 07:52:08

内容提要:纪录片《赶大营》第三集《商业传奇》,本集将为您讲述天津商人一段跌宕起伏的商业传奇。这段财富故事中,激荡着时代风云。
纪录片《赶大营》第三集《商业传奇》预告

  天津北方网讯:一张老银票,破解离奇的家族往事;一位名门公子,竟也加入了赶大营的洪流;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津商面临灭顶之灾。

  信念不熄,步履不停,津商如何登顶新疆商业,创造财富神话?天津,又如何将西域之境与世界相连?

  天津卫视今晚21:20将播出纪录片《赶大营》第三集《商业传奇》,本集将为您讲述天津商人一段跌宕起伏的商业传奇。这段财富故事中,激荡着时代风云。

纪录片《赶大营》第三集《商业传奇》海报

王自立保存的“公聚成银票”
王自立

  一张老银票 破解离奇的家族往事

  83岁的王自立是新疆人民医院腹外科专家,老人如今还坚守在手术台上。正是他,最先把腹腔镜手术引入了新疆。

  王自立是“赶大营”津商的后裔。曾经赫赫有名的“津帮”老八大家之一的公聚成,就是他的太爷创办的。他含着金汤匙出生,成为“公聚成”商号衣食无忧的小少爷。但是,13岁时,他的命运却遭逢巨变。富家少爷居然沦落到去其他商号当学徒。他的家族到底经历了什么?这都要从一张银票说起。

赶大营后裔石丽莹
赶大营后裔石丽莹

天津西青区杨柳青镇

  名门公子为何也加入“赶大营”的洪流?

  在千年古镇杨柳青的中心,有座深宅位于京杭大运河岸边,这就是声名显赫的石家大院。石家的创业人石万程,绰号“石万顷”,拥有土地四万两千多亩。“石万顷”原籍山东,清初沿运河当漕运工,继以贩运粮食为业,落户杨柳青。他依靠漕、盐发家,财力在天津首屈一指。

  77岁的石丽莹是新疆大学人文学院的一名教授。石丽莹的祖父石寅甫,出身于天津财势显赫的石家。名门公子,为何加入了“赶大营”的洪流呢?这一谜题,让石丽莹困惑多年。

  王自立、石丽莹,两位老人都在试图了解家族的历史。他们同时揭开的也将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商业传奇。

剧照:王高升纵火案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 津商面临灭顶之灾

  一九一零年八月十五,本应是一个祥和的中秋之夜,但是一场灾难却降临到迪化津商头上。夜色当中,一伙人往商店门板上刷石油,一伙人在后面点火。几分钟后,大十字一片火海,火焰照亮了全城。迪化津帮八大家的商号无一幸免,全部化为灰烬,烧伤者不计其数。这场大火是何人所为?又因何而起呢?

  纵火案的第二天,津帮八大家遭遇了更大的危机。由于担心商号倒闭,数千人持银票向商号纷纷兑银,引发了金融挤兑。各大商号关门闭户,惶恐不安。很多津商更是准备变卖产业,迅速离开新疆。

  危机到底如何化解?津商“赶大营”会就此止步吗?

  天津卫视今晚21:20,纪录片《赶大营》都将为您一一揭晓。

  《赶大营》是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的六集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全片共六集,每集50分钟,分别为《万里戎机》《西出阳关》《商业传奇》《百艺进疆》《驼铃声声》《丝路新梦》。(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