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主流价值观 《快乐大本营》依然生机勃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影视观察家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9-01-03 14:42:27

  2018年即将落下帷幕。过去这一年的综艺市场可谓百花齐放,《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文化类节目的崛起让我们看到惊喜的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文化和民族自信;《幻乐之城》《声入人心》等创新节目一次次成为黑马,让我们看到了国产电视综艺的种种可能性和发展潜力。

  而在诸多综艺节目中,有一档节目,论年份,其21年的开播时间堪称国内综艺史上的“鼻祖级别”;论内容,其“访谈+游戏”的形式给人带来欢乐的同时更注入寓教于乐的内涵;论创新,老牌节目也在不断焕发生机,也正因此才能至今屹立不倒,这便是陪伴一代人成长的《快乐大本营》。

  从1997年开播至今,《快乐大本营》在走过20年后于2018年“再出发”。节目不止在内容上更加趋于多元化,涉及消防、电竞、文化、乐器等诸多领域,更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每一期都热心做公益,为素人圆梦,传播无限正能量。

  老牌综艺生机勃勃 2018再出发

  提到湖南卫视,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其“热血青春”的风格和“快乐中国”的口号,而作为湖南卫视最具有代表性的节目之一,《快乐大本营》也对这一风格和口号做了完美传承和诠释。

  1997年,《快乐大本营》在湖南卫视周五黄金档闪亮登场。一年后《快乐大本营》确立“明星+观众+游戏”的稳定节目内容,并一直高居周六晚黄金时段收视前列。

  在国内,很少有一档综艺节目能有如此长的生命力,《快乐大本营》不止做到了,更是创下了诸多纪录:

  它是我国迄今为止播出时间最长的综艺节目,播出时长超过1600小时;它也是我国综艺节目中单集获得观看人数最多的节目,经认证,《快乐大本营》第811期首播收看人数为48692200人,被纳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可以说,《快乐大本营》播出的这些年,见证了内地综艺节目的发展与变迁。而在2018年,《快乐大本营》作为一档王牌综艺依然处于领跑地位,不止在收视率上一直屹立不倒,更是不断焕发勃勃生机:新的LOGO彰显青春与活力,新的板块更加精彩纷呈,其中,“下一站是我”为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并着力打造综艺新力量,用心良苦。“不要说,唱”以都市生活的日常、情感、社交等方面为素材灵感,配以新的原创编曲并现场演绎,让人看到了很多明星光鲜亮丽的背后那不为人知的一面,十分亲民,也传播了正能量。“我脑厉害啦”则解锁中华汉字新玩法,对汉字、成语与诗词进行多角度、多元化的知识普及,为“国民综艺”注入文化活力因子的同时,也带领观众领略汉字之美,并传播了中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公益环节也一直是《快乐大本营》的一大特色。2018年的《快乐大本营》也将爱心延续,小小的一颗“心愿树”,承载的是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大大的愿望。而《快乐大本营》也通过“心愿树”这样一个环节,让更多人加入到助力公益的行动中,让梦想发芽,将爱心传递。

  关注各行各业 发掘平凡人背后的正能量

  “创新”是一个节目发展的动力,《快乐大本营》同样时刻保持那份新鲜感。节目从2018年起,更加注重各行各业的发展与变迁。借用网友们的话说,

  《快乐大本营》就像一扇窗,它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快乐,更是通过对各个领域的展示和发掘,带给大家对生活的感悟和启迪。

  消防员是保障人民财产生命最后一道防线的“烈火英雄”,借由十一月全国消防宣传月的机会,《快乐大本营》也将这些最可爱的人请到节目现场。不过相比节目中,消防员们为大家普及的安全知识,几位优秀消防员代表的背后故事更让人印象深刻。来自于特勤消防的黄建辉队长,在灭火救援岗位坚守了20年,疏散被困群众20000余人,但在生活中一年陪伴家人的时间却只有几天,在常人眼中的普通家庭生活,到了黄建斌家庭中却变得十分奢侈。即便这样,黄队长的家人依然对其默默支持,只为他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第一时间救人于水火之中。节目播出后,110家全国消防大号纷纷点赞。《快乐大本营》不止通过节目宣讲救援知识,更让大家了解到消防员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让人对消防员这一行业更加肃然起敬。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那支叫“三弄国”的民乐团。提到民族音乐,很多人会觉得曲高和寡,但实际上,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历史悠久的民乐也有别样风采。《快乐大本营》就为传播民乐特别做了一期节目。节目不止普及了箜篌、中阮、唢呐等民乐器,更是通过“猜歌名”的游戏环节,展示了民乐的魅力,弘扬了我国的传统文化。

  而提到国风,在一期寻找古韵之声的节目中,嘉宾姜梓新找到了京城斫琴大师梵戈。梵戈专注古琴制作20余年,节目中,梵戈讲述斫琴的制作以及他与斫琴的故事。通过《快乐大本营》这个平台,我们看到了一代音乐匠人的专注与坚持,更看到在我国这样一个文化大国,有很多像梵戈这样的文化传播者在身体力行的传承着我们的文化。

  此外,在一期婆媳关系话题的节目中,何炅和几位嘉宾对婆媳关系的幽默演绎背后,是节目组用心良苦的为如今的夫妻们支招,化解不愉快,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来自辽宁本溪的刑警栾麒,在节目中淡定讲述刑警生活的危险和骄傲,并演唱了为警察改编的歌曲,反响热烈,节目从另一面展示了人民公安的风采,也向人民公安致敬;而佟丽娅、翟天临、尹正等人讲述拼搏的力量,印证了那句“通往成功的路没有捷径”,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也在节目播出后感染了很多年轻观众。

  可以说,《快乐大本营》不断关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从消防到电竞,从文化到乐器,从声音收集者到斫琴大师,节目从各个行业展示素人的魅力,通过讲述平凡人的背后故事,发掘出更多正能量,向观众输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弘扬主流价值观 王牌节目实至名归

  作为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走过21年依然不断创新,在综艺中恰当融入传统文化,寓教于乐,在无形中传播了正能量。

  同时,《快乐大本营》也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这一年来,节目组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止,他们为SOS儿童村的孩子们送去文房四宝,他们在节目中呼吁全社会保护麋鹿,关注东洞庭湖的环境保护,他们为江西省希望工程阳光成长中的孩子们带去温暖,他们为邵阳新宁镇金石镇水头学校送去6000册崭新的图书……

  从1997年至今,《快乐大本营》一直肩负作为主流电视节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以年轻人为主的收视人群,《快乐大本营》在发展中不断探索,脚踏实地地做公益,通过新的板块内容传播积极阳光的正能量。而随着我国文化大国和文化强国地位不断提高,《快乐大本营》更与时俱进地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为观众们树立了良好的价值观,也为我国的综艺行业树立了正确的榜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