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跨年晚会:数据、热搜、致敬一个都不能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影视观察家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9-01-03 14:45:01

内容提要:近几年,“跨年”成为了个热词,而在综艺市场,每年的最后一天,“跨年晚会”也成为各家卫视的“兵家必争之地”。

  2019年就这么猝不及防的到来了。近几年,“跨年”成为了个热词,而在综艺市场,每年的最后一天,“跨年晚会”也成为各家卫视的“兵家必争之地”。从2005年湖南卫视率先举办了跨年演唱会开始,鼎盛时期竟同时有19家卫视激烈竞争,而今年数量上有所减少,但包括湖南、浙江、江苏、北京、东方等9家一线卫视举行跨年晚会,同样让人目不暇接。

  不过有意思的是, 虽然是目不暇接,但一台电视机同一时间还是只能看同一个电视台的,所以在同时段竞争的跨年晚会收视率也成为各家卫视相当重视的一大数据。纵观往年的收视排名,除2017年湖南卫视缺席跨年夜直播、浙江卫视夺得第一以外,其他年份湖南卫视都稳坐第一宝座。同时,从2015~2016年跨年的3.145%,到近两年的2.545%和2.472%,接连下滑的收视率也从侧面说明了“跨年晚会”的吸引力在下降。

  而今年的跨年晚会,根据CSM52城市网得出的数据显示,江苏卫视以1.75%的收视率首次夺冠,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则位列第二和第三位。浙江卫视虽然是错峰提前一天上演晚会,但收视率依旧不尽如人意,仅以1.208%的收视率排名第五位。

  2019年才刚刚开始,几家卫视的竞争就如此激烈,这是不是预示着新的一年几家卫视的排位也要开始洗牌?whatever,不管收视率和排名如何,跨年夜,这几家卫视的槽点和泪点也是让我们看得欢笑与感动共存,也许,能做到如此,跨年演唱会本身就已经功德圆满了。

  今年的几台跨年晚会,相信任何一台都是牟足了劲儿想给观众们呈现出一台精彩纷呈的节目,但往往人算不如天算,毕竟是现场直播,天气、机器等任何一项因素出了问题都无法预料,但这也就是直播的乐趣吧。

  比如,节目一开始,就上热搜的何炅老师,明明主持得正投入,话筒却貌似出现了问题,突然就没声了 。连带着何炅老师也在2018年的最后几个小时上了热搜。

  当然,何老师的好朋友谢娜当晚也出了点儿小“意外”,有眼尖的网友竟然发现娜姐在主持时好像口红沾牙上了!话说,这位网友也是火眼金睛了喂!

  除了主持人,湖南卫视跨年夜上的一众歌手们也似乎都有点儿紧张。凭借新《流星花园》大火的王鹤棣和沈月,就在唱歌时被网友发现嘴型没对上而出现翻车现场,在演唱《告白气球》中“营造浪漫的约会”唱完后话筒才拿上去,声音出来了话筒没有抬起来……所以,难道这两个新人因为紧张所以安排了“假唱”?

  不过,真唱也有出错的。情歌天后梁静茹在表演时就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气息不稳和抢拍、跑调等情况,但看她中途动了好几下耳返,第二首歌又调腰上的设备,估计是耳返出问题了吧。

  当然,也不仅仅是湖南卫视一台跨年演唱会状况频出。在12月30日晚浙江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中,因参加某档综艺节目而大火的新疆美女哈妮克孜就因为经验不足,在担任主持时忘词结巴,失误不断。

  而在演出过程中,乐华七子的表现也被严格的网友们提出质疑,不止被指出舞蹈不齐,就连中途说新年祝福都是结结巴巴。而更意外的是,就在他们说新年祝福时,中途竟然有几个工作人员冲上舞台强行收回话筒……这,难道彼此台本拿错了?

  而在东方卫视的跨年夜上,今年爆款电视剧《延禧攻略》的一众主演也现身与大家欢度2019,不过他们的表演也成了大型翻车现场,甚至"延禧攻略集体假唱"昨天还荣登热搜第一,也是很尴尬了。

  不过,不管怎样,跨年夜,要的就是喜庆与欢笑。如果没有这些槽点,也太“假”了,不是吗。而一些晚会的小插曲,也令人难忘。

  2018年凭借《歌手》大红的张韶涵,成为当晚最“忙”的歌手,前一秒还在北京卫视的跨年晚会上,穿戴严实的唱着《淋雨一直走》,后一秒就身着小礼服在东方卫视上唱起了《亲爱的那不是爱情》。如此“穿越”,让网友笑言“张韶涵今年其实是表演了魔术”。

  提到张韶涵,那首《隐形的翅膀》家喻户晓,而腾格尔演唱的摇滚版《隐形的翅膀》也成为2018年的热门金曲。而在前晚的跨年夜上,一身大花袄的腾格尔则再次唱起了流行歌曲,这次他演唱了蔡依林的那首《日不落》,一曲唱罢,那颇具风格的腾式风格让网友们笑言,“日说:肯定不敢落!”

  当然,在这个热闹的日子,也自然少不了汪峰老师,而这次汪峰老师终于上了热搜,汪峰在演唱《勇敢的心》时竟然是自带加湿器效果,可见,北京是真的冷,汪峰老师是真的唱。

  有意思的,还有李荣浩和张靓颖,他们在合唱前,张靓颖还特地说:这是一首祝福,五月天的歌,送给你们。结果一开口,“你不是真的快乐……”飘进耳朵,网友哭笑不得:“你俩是认真的吗?”

  当然,除了“吐槽”的欢笑,在这个跨年夜更多的还是感动。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跨年演唱会自然也少不了对祖国的歌颂。

  2018年10月23日,被称为“国之重器”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激动人心。而在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上,张杰用一曲《最美的太阳》致敬大桥的建设者们。尤其当张杰唱到“给我翅膀,让我可以翱翔”时,港珠澳大桥壮观的身影在舞台背后呈现,十分壮观。

  同时,浙江卫视跨年晚会用一条“中国龙”为主题,邀请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复兴号高铁“磨轨先锋队”代表等领衔全场观众大声唱起《我爱你中国》,一时间,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东方卫视则以力量之声组合演唱的一首《新的天地》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而湖南卫视的跨年夜,则通过刘涛演唱《当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呈现了过去40年间老百姓生活的变化,从老式卡带录音机、黑白电视到如今电脑、智能手机,我们的生活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此外,2018年一代武侠宗师金庸逝世,各大跨年晚会也通过演绎金庸武侠影视作品的经典歌曲对金庸表示怀念。聂远、佘诗曼、吴谨言、许凯亮相东方卫视,带来了《铁血丹心》《笑红尘》《爱江山更爱美人》金庸主题曲串烧。浙江卫视则邀请李晨与韩雪、檀健次与苏青、王祖蓝与王晓晨分别演唱《射雕英雄传》三部曲。

  不过,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还是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上,当周华健用一曲粤语串烧演绎了《天下有情人》《难念的经》《沧海一声笑》《刀剑如梦》等经典歌曲时,相信每一位观众都仿佛穿越回那个缤纷多彩的武侠世界,也为大家带来一波令人感动的“回忆杀”。

  有致敬大师,也有自我总结。蔡依林在江苏卫视的跨年晚会上用一曲《怪美的》倾诉着她出道20年的心路历程,一路梦想,一路成长,正能量满满。

  同时,陈伟霆也以四大天王的四首代表作《我恨我痴心》《我的亲爱》《头发乱了》《Para Para樱之花》致敬儿时偶像,也感谢努力的自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