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赶大营》: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影像表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刘卫东 编辑:刘晓菁 2019-01-07 07:56:48

内容提要:日前,纪录片《赶大营》举行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和本市的专家学者齐聚,高度肯定了纪录片《赶大营》的巨大成功,共同探讨研究该片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重要意义。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博导、天津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刘卫东对《赶大营》做出了高度评价。

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天津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刘卫东:这部纪录片激活了天津人心底从未泯灭、不断流淌的商贾基因与家国情怀。

  津云新闻讯:近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的6集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赶大营》在天津卫视完美收官,该片以其独特的创作手法首次全景揭秘了天津人“赶大营”的历史。日前,该片举行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和本市的专家学者齐聚,高度肯定了纪录片《赶大营》的巨大成功,共同探讨研究该片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重要意义。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博导、天津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刘卫东对《赶大营》做出了高度评价。全文如下:

  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影像表达——纪录片《赶大营》赏读

  本文作者: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 博导刘卫东

  六集电视纪录片《赶大营》是一部还原真实历史事件的鸿篇巨制。纪录片通过中外学者的研究视野和当年“赶大营”的后裔亲身经历,讲述了清代天津杨柳青商人群体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励志故事,整部纪录片展示的传奇情节,勾画的悬念爆点,摄人心魄,引人入胜;纪录片的拍摄与后期制作,大气磅礴,震撼人心。作为近代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赶大营”也是天津市的重大历史事件,纪录片彰显出重大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在当代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下具有特别突出的现实意义。

  纪录片是用视频、音频和解说等手段塑造形象的艺术样式。我们从“看”、“赏”和“读”三个审美意义场来分析纪录片《赶大营》价值呈现:

  从影视“观看”——(表象系统),进入到影视“阅读”——(叙事系统),再到影视“价值导向”“人文情怀”——(意境系统),逐步递进、逐层深化地揭示、追问纪录片展现给我们的哲学思辨性的重大历史命题!

  ——从表象系统的具体直观看,影片通过摄人心魄的情感元素,表现了“ 光绪元年,在以安文忠为代表的大批杨柳青人的率领下,背井离乡,紧跟左宗棠征讨侵略者阿古柏的西征大军,前赴后继,展现了一幅‘数万货郎满天山’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经过几代人的励精图治,形成了新疆规模庞大、富可敌国的天津商帮,把古丝绸之路的东线,延伸拓展到了渤海之滨!开拓出足以彪炳万代的光辉业绩 ”。从第一结构中可以发现,《赶大营》的题材重大,主旨集中,叙事结构多元,内涵呈现丰富。

  ——从表意系统的技术手段看,影片通过视觉元素的摄影语言、故事元素的戏剧性表现、听觉元素的音乐诠释、后期制作的编辑技艺、空间符号的象征意蕴、时间元素的穿越与活化、数字“动漫”的穿插再现、以及无人机航拍语言的大场面调度,表现了娴熟的技术和新颖的影视技巧。从脚本创作(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解说词的作者孙磊,文笔老道精致,非同一般),到影像素材采集制作,从表演的情景再现,到编辑的后期剪辑,表现了专业性很强的工匠意识。

  ——从人文关怀系统的理性情怀看,纪录片是创作者思想的外化,是思想的生产力的表现形式。影片通过大气磅礴的历史穿透力,深刻回应了当代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揭示出以下三大意蕴指向:

  影片诠释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接续与当代创新。华夏文明历史上有过四次文明复兴机遇:一是汉武帝时期张骞奉旨西行的古代丝绸商路壮举;二是唐玄宗时期与西域各国广泛的通商交流形成的辽阔疆域和盛大景象;三是元代成吉思汗与西亚、欧洲文明的广泛深度交融;四是清末收复新疆的伟大壮举。《赶大营》就从一个侧面,表现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已经在沿线各国人民中引起积极反响,展现出万邦合作、共建共赢的美好前景。

  影片再现了历史上“津商”文化的昔日辉煌,激活了天津人民心底从未泯灭、不断流淌的商贾情怀与民族复兴基因:从全国视角看,天津独有的九大文化特质,其中商贾文化的历史传承,曾经是津门文化的主要载体,弘扬彰显这一重要文化现象,极具现实意义。

  影片将成为重塑津门商贾雄风、激发“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动教材。爱祖国、爱家乡、爱天津的民族自豪感,以及百年蕴藏的民族精神,将再一次喷发释放,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自醒、文化自立、文化自强和文化自信的鲜活的地域与时代表征。

  总之,以当时清政府的政治文化为主导,以左宗棠的军事文化为载体,以天津杨柳青赶大营构建的经济文化为平台,以天津民间民俗文化为表征,描绘出先辈先民为民族复兴血染戈壁、前仆后继、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画卷,就是《赶大营》编创人员献给祖国和人民最好的时代答卷。(津云编辑刘晓菁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