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纪录片《赶大营》:彰显了真实的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孙曾田 编辑:刘晓菁 2019-01-07 15:27:3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纪录片导演孙曾田:它让中国乃至世界重新认识了具有拓荒精神、奋发有为的天津人。

  津云新闻讯:近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的6集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赶大营》在天津卫视完美收官,该片以其独特的创作手法首次全景揭秘了天津人“赶大营”的历史。日前,该片举行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和本市的专家学者齐聚,高度肯定了纪录片《赶大营》的巨大成功,共同探讨研究该片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重要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纪录片导演、中国纪录片学会理事孙曾田对《赶大营》做出了高度评价。全文如下:

  纪录片《赶大营》彰显了真实的力量

  (本文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纪录片导演、中国纪录片学会理事 孙曾田)

  第一,本土历史题材与当代中国现实意义的有机融合

  纪录片《赶大营》是一部有力量的片子。它充分体现了纪录片永恒的魅力,它彰显着真实的力量。

  纪录片《赶大营》关注大历史,也关照现实人物故事,通过它独特的叙事结构,当年的历史时间与今天的现实碰撞、串联起来,发生了化学反应,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双重交响,为人们认识天津、审视百年中国,打开了一个多重多维的空间。同时,同时展现新一代天津人在“一带一路”上的开拓创新与家国情怀。由此,“赶大营”这样一个天津题材,就变成了一个国家的题材、一个国际的题材。

  这是纪录片《赶大营》的成功之处。

  第二,今天和百年前历史鲜活化的结合

  因为纪录片最大的长处是拍正在发生的事件,呈现历史并不是纪录片的长处。纪录片《赶大营》扬长避短,发挥了纪录片的优势,每集都是从今天的人物、事件入手,然后走向历史。《赶大营》创造性地把大历史变成了家族史、个人史,从不同角度提供观众一次次触碰历史的可能。这样一来,纪录片中就没有了“已经”,而每一刻都是“现在”。

  纪录片《赶大营》的生动、厚重、感人,皆源自于此。纪录片《赶大营》的命运感、戏剧性和故事张力,也源自于此。这些元素相叠加,使得纪录片《赶大营》是一部好看的作品。

  之前我们很多历史题材纪录片,厚重有余,好看不足。但是《赶大营》达到了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它是有感情、有温度的一部作品。每个人物都是鲜活的,有血有肉的。

  人类能相通的是感情。这就是为什么纪录片能走向世界,成为国际交流的载体。因为尽管我们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职业不同,但是“感情”是相通的。纪录片《赶大营》是部感人的作品,它具有国际视野,运用好了国际表达方式,采用了一种国内外观众都能看懂、听懂的语境讲述天津动人的故事。

  《赶大营》还实现了历史题材与现实题材的艺术化结合。赶大营后裔“自述”与数十位中外专家的“旁证”有机结合,既有历史细节,又有宏大叙事。同时,《赶大营》实现了多技术手段的结合,多人物的叙事结构,既有历史叙述的厚重,又有年轻表达的鲜活灵动。历史并不只是在冷静的客观描述中,更是在艺术家的呈现中。《赶大营》就是这样一部艺术精品,它以全新的视角回望历史,讲述今天,呈现了纪录片的另一种可能。(津云新闻编辑刘晓菁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