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鼓曲改革创新 曲艺情景演出《羽扇》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子洁 2019-01-10 16:40:09

曲艺情景演出《羽扇》

嘉宾合影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与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李梓庭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7日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座无虚席、掌声不断,由天津市曲艺团带来的“迎新春 曲艺情景演出《羽扇》”在此举行新年首演。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华、中国曲协副主席籍薇、中国曲协副主席、北京曲艺团艺术总监种玉杰、北京曲协主席李伟健、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主任高洪胜、中国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主任李少杰等领导一同观看演出。

  天津市曲艺团始建于1953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曲艺表演艺术团体,有着65年的辉煌历史,阵容强大、曲种齐全、实力雄厚。该剧以评书、京韵大鼓、鼓曲联唱等曲艺形式向观众演绎了诸葛亮 “隆中对”、“赤壁战群雄”、“治军严整”、“为民造福”等人生片段,通过对诸葛亮一生的精彩演绎,表现了诸葛亮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道德情操与心路历程,歌颂了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私奉献精神,观演群众对此深受鼓舞、受益匪浅。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伴随着一曲《临江仙》,演出徐徐拉开帷幕。整场演出以京韵大鼓为基调,贯穿始终,并采用说书人旁白的手法,介绍剧情,突出主题,又加以现场古筝的背景烘托,穿越时空、渲染气氛,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打造一台使人耳目一新,震撼心灵,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经典力作。 本剧旨在通过重新塑造诸葛亮这一爱国榜样、敬业模范,来挖掘优秀文化、巧妙以古鉴今,学习古人的爱国、敬业的精神,当权主政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以孔明为镜,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进而达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在观看演出之后,给予本场演出高度评价。“天津市曲艺团在传统艺术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把三国的故事,通过他们最熟悉、老百姓最喜欢的鼓曲形式串联起来,呈现舞台叙述剧的形式,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姜昆主席指出“民族传统文化是一个根,民族精神的弘扬,民族文化的繁荣,需要“手段”的创新与尝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