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京剧院再推佳作 吕洋领衔《玉簪缘》将首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9-02-20 22:49:36

内容提要: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玉簪缘》剧中还特别设计了“女扮男装”的桥段,观众朋友将首次在舞台上看见吕洋的小生扮相。

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讲话

  津云新闻讯:天津京剧院作为注重传承、努力创新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将于3月8日在天津滨湖剧院推出一部“翻新旧曲韵更佳”的改编剧目《玉簪缘》。

导演谷奎林介绍剧情

  2019年1月8日,历经半年的打磨,《玉簪缘》于滨湖剧院进行内部演出。在听取各方意见后,经过进一步的修改加工,该剧定于3月8日在天津滨湖剧院进行首演。据悉,《玉簪缘》仅仅开票几天既已售罄,非常火爆,可见该剧的吸引力,也说明了戏迷观众对吕洋主演的《玉簪缘》的期待。

“张玉贞”的扮演者吕洋

  《玉簪缘》是天津京剧院抓剧目创作、抓人才培养、抓品牌宣传的切实举措之一。该剧是根据国家京剧院剧作家范钧宏、徐城北创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首演的《玉簪误》改编而来。整理改编版《玉簪缘》集结了一流的主创班底,编剧是著名戏曲评论家、作家刘连群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院教授刘佳,导演由天津评剧院资深导演谷奎林担任,唱腔设计由国家京剧院著名作曲、琴师费玉明担任,音乐设计由天津评剧院作曲于泽霓担任,舞美设计是来自厦门的国家一级舞美师黄永碤,服装设计是来自杭州的全国著名设计师王玲,灯光设计是天津歌舞剧院宋嵘,造型设计是天津京剧院舞美设计赵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央电视台“青京赛”金奖得主、上海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获得者吕洋饰演张玉贞。主演阵容还大胆启用了青年演员,赵启贤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元喜之徒、年仅25岁的小生演员何梓硕饰演。国家一级演员、青京赛金奖得主陈嫒饰演丫鬟小惠,国家一级演员、青京赛金奖得主李宏饰演赵母。优秀老生演员马杰和国家一级演员崔葆苓分别饰演张瑞华与张夫人,马国祥、王晓睿、窦骞、邵海龙等优秀演员在剧中都有精彩表现。

吕洋向媒体展示戏中唱段

  该剧在敬畏传统的基础上,对人物塑造、情节铺排都有所创新,在制作上精益求精,在呈现上追求意蕴至美,主创团队力争要将该剧打造成为一台有看点、有亮点、能动人、能传唱的好戏。唱腔设计结合了主演吕洋本人的特点,较好展现了程派艺术的魅力。全剧灵活化用了李世济先生在《玉簪误》中的诸多行腔设计。吕洋回忆道,当年李世济先生特别鼓励她根据自身特点来设计唱腔,李世济先生希望她根据自己的嗓音把腔立起来,不要搞得很闷,充分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夜思”一折中“秋风起秋夜长光阴荏苒”采用慢板,一唱三叹,把张玉贞独坐庭院、思前想后、踌躇难安的复杂心情描绘得淋漓尽致,配合疏朗清幽的舞美与服装,诗意幽怨之美扑面而来,令人心醉。

吕洋即兴表演戏中选段

  此外,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剧中还特别设计了“女扮男装”的桥段,观众朋友将首次在舞台上看见吕洋的小生扮相。张玉贞扮作书生模样与前来求亲的男主角赵启贤对诗,眼缘与性情相合,最终才有了这一段经历曲折、结局美满的姻缘。《玉簪缘》从人物刻画到剧情结构再到唱腔设计和《碧玉簪》《玉簪误》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主角的多套服饰既亮眼不失传统韵味,但通篇看下来却还是浓郁的老戏味道。

京剧《玉簪缘》全体到场主创合影

  继《香莲案》之后,天津京剧院又一部传统剧目改编的佳作或许就要诞生,达成让古老故事多一种解说,程派艺术多一出新戏,京剧舞台多一出剧目的目标。(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