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诞辰120周年活动将传承进行到底 作品常读常新让精神永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9-02-28 15:53:46

  由北京市文物局等单位主办,老舍纪念馆牵头承办的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自1月13日开幕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主题画展、老舍先生作品改编的北京曲剧《龙须沟》《正红旗下》展演等活动,不仅为老一辈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回顾老北京独特韵味的机会,更为众多青少年朋友架起了与文学泰斗时空对话的桥梁,意义匪浅。

  “量身定做”主题画展 传承创新老舍文化

  著名文学大师、人民艺术家老舍一生创作900余万字,留下了《骆驼祥子》《茶馆》《四世同堂》等众多文学著作,此前只能在文字和影视、话剧作品中感受的老北京风土民俗与鲜活人物形象,此次在“老舍笔下的人物及街市”主题画展中更加直观地呈现在观众眼前,除了国画、油画、素描等76幅参展作品外,还有创新性的3D画作,观众们纷纷拍照留念并交流感想,“生动感性的体验”得到了充分落实。

  此次参展作品大多为展览“量身定做”,除蒋兆和先生的老舍像、盛锡珊先生的北京市井风情系列作品等,还有二十多岁青年画家的画作,力求在传承老舍文化的同时,促进其作品蕴含的精神内涵在新时代焕发别样生机。据悉为方便交流回顾,此次临展展品已汇编成画册面向社会发行。

  经典剧目重演“回馈师恩” 大众争相品鉴一票难求

  为丰富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形式,北京市曲剧团将老舍先生的《龙须沟》《正红旗下》 再次搬上舞台。《龙须沟》生动描写了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百态;《正红旗下》则通过老舍先生的自传体“家族画像”展现晚清北京八旗子弟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通过经典剧目的展演,使广大群众更加形象具体地认知和了解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和北京文化,这也是对老舍先生为北京曲剧发展所做贡献的最好纪念。

  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反响热烈,画展、讲座与演出的票一度造成了“难预约”的情况,足见老舍先生深远的影响力。据此次活动策划人之一、老舍纪念馆何婷主任所说,近800人的积极参与,让讲座、演出场场爆满,而对老舍文化经久不衰的影响力,何婷主任说道“老舍文化不仅是历史的符号,也是陪伴人民走到今天,依然可以常读常新的精神财富”。

  在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即将圆满落幕时刻,老舍纪念馆对活动主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演艺集团,承办单位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市老舍研究会、北京市曲剧团,及首都博物馆、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老舍文艺基金会等协办单位表示感谢,并诚挚表示“希望各兄弟单位能在传承老舍文化方面齐头并进,共同为老舍精神发扬光大尽一份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