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声声入梦来 北方昆曲剧院三部经典名作来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03-13 14:27:57

内容提要:3月29-31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上分别演绎《牡丹亭》《西厢记》《赵氏孤儿》三场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的剧目。
昆曲海报

  天津北方网讯:昆曲作为“百戏之祖”,它“无声不歌,无动不舞”,身段优美、表演细腻,赫然传承六百年依然精魂未泯。3月29-31日,北方昆曲剧院将在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上分别演绎《牡丹亭》《西厢记》《赵氏孤儿》三场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的剧目。

《牡丹亭》剧照

  梅花奖得主魏春荣领衔 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

  3月29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魏春荣将在天津大剧院为观众朋友们献上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代表作《牡丹亭》,《牡丹亭》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珍品,传颂百年,至今仍活跃于舞台之上。

  南宋太守之女杜丽娘在外出游园赏春时,流连春色以至魂萦梦中,在梦里与柳梦梅一见倾心。丽娘自此一病不起,竟饮恨与世长辞。葬在后园梅树下的丽娘魂灵不散,最终还阳与梦中人柳梦梅永结为好。

《西厢记》剧照

  四大古典戏剧名著之冠 《西厢记》久唱不衰

  作为昆曲代表作,《西厢记》以其抑扬顿挫、字字珠玑的唱词,一波三折、缠绵悱恻的剧情闻名于世。又因其在艺术上的近乎完美,所以《西厢记》又被选为“四大古典戏剧名著之冠”。

  3月30日,已在昆曲舞台上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张媛媛与王琛将分饰崔莺莺与张珙,在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上共同为观众演绎《西厢记》的动人故事。崔莺莺与张珙在普救寺偶遇后互生情愫,但山贼欲抢莺莺作山寨夫人,莺母虽承诺将莺许配予相救之人,但待张珙智退山贼后,莺母却背信。侍婢红娘不忿,施巧计劝服莺母,成全莺莺、张珙二人。

《赵氏孤儿》剧照

  解读经典故事 昆曲《赵氏孤儿》唯美碰撞悲剧

  昆剧《赵氏孤儿》是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的一次创新尝试,该剧根据元代纪君祥原著整理缩编剧本,整体保留元杂剧的特点,淡雅唯美的曲调与悲壮史诗《赵氏孤儿》结合,用昆剧特有的“以歌舞演故事、用身段解台词”的方式,重新解读。

  3月31日,《赵氏孤儿》由已在昆曲舞台上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袁国良饰演程婴。该剧讲述了程婴为救出了赵家唯一命脉,在屠岸贾为搜出孤儿,要将晋国婴儿杀绝之时,献出亲生儿子以保全赵氏孤儿,待他长大成人后告知冤仇;当悼公因忌惮屠岸贾兵权太重决意铲除时,赵氏孤儿奉命将其酷刑处死,灭门大仇最终得报的故事。

  北方昆曲剧院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是我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现任院长由国家一级演员、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担任。剧院秉承“保护、继承、革新、发展”的艺术方针,继承、整理了《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琵琶记》《续琵琶》等传统剧目;创作、改编、移植了《千里送京娘》《飞夺泸定桥》《南唐遗事》《夕鹤》《水淹七军》《百花公主》《关汉卿》《红楼梦》《陶然情》《爱无疆》等历史题材和现代题材剧目。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剧院先后出访过美国、日本、芬兰、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外各界人士的高度称赞。

  昆曲有着闲庭信步的缓曲慢声,也有着袅娜翩跹的步履身段。与京剧慷慨激昂的大动作不同,昆曲的旋律格外安静,唱腔也十分精致。3月末,来天津大剧院感受管弦悠悠,昆腔曼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