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炫彩青春”京津冀交流展演再创“五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吴涛 2019-04-23 19:07:19

内容提要:2019“炫彩青春”展演活动从3月份正式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炫彩青春”展演活动再创“五多”:参与院团最多,参赛演员最多,演出剧目最多,演出场次最多,专家评委最多。
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讲话

  津云新闻讯:2019年“炫彩青春”京剧联盟院团暨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简称“炫彩青春”)活动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津京剧院承办。该活动从2012年首次举办,从我院的一个以培养优秀青年演员为出发点的人才梯队培养工程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有口皆碑的全国性优秀青年京剧演员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2019年,“炫彩青春”已举办至第八届,该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全国各京剧院团的积极响应,活动的权威性也在不断攀升,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

天津京剧院党委书记文晓瑜致辞

  2019“炫彩青春”展演活动从3月份正式启动,历时两个月,最终确定了参赛演员阵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炫彩青春”展演活动再创“五多”:参与院团最多,参赛演员最多,演出剧目最多,演出场次最多,专家评委最多。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致辞

  2019“炫彩青春”京剧联盟院团暨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活动共有26家京剧院团参与其中(天津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 云南省京剧院、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 山西省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京剧院有限公司、福建京剧院、安徽省徽京剧院、甘肃省京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成都市京剧研究院、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贵州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京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京剧院、河北省石家庄市京剧团、济南市京剧院、南京市京剧团、烟台市京剧院、潍坊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京剧团),在经过全国多位权威性专家评委的严格遴选与审核程序后,25家外省市京剧院团的58位青年演员与我院的24位优秀青年演员最终脱颖而出。第八届“炫彩青春”共计82位青年京剧演员将在5月1日--7日的“黄金周”内集体亮相在滨湖剧院的舞台上,为观众奉献9场、约70折精彩纷呈的京剧折子戏。从入选结果来看,本次展演演员行当丰富,包含了老生、武生、小生、青衣、花旦、老旦、刀马旦、架子花、铜锤花脸、文武丑等各个行当;演出剧目文武相济,《挑滑车》《蜈蚣岭》《扈家庄》将与《望江亭》《状元媒》等剧目同台争妍;常演剧目与冷门戏一应俱全,《霸王别姬》,《坐宫》《捧印》将与《寿州救驾》《活捉三郎》《玉门关》等剧目一较高下。今年的评委阵容堪称史上最强,评审人数再创新高,王平、王长君、王志林、邓沐玮、石晓亮、吕玉勇、刘连群、刘益民、汤振刚、孙元喜、李凤阁、李经文、李莉、杨乃彭、张幼麟、张关正、陈熙凯、赵景勃、康万生(按姓氏笔画排序)共19位评审联合坐镇,组成超强评审战队,为青年演员把脉开方,作评议指导。

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展示实力
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展示实力
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展示实力

  2019“炫彩青春”的亮点还不止于此,其特点鲜明,在多年的摸索中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格:一,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的“炫彩青春”增设了5月4号、6号的2场“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专场,为进一步密切三地关系,凝聚、蓬勃京剧活动添砖加瓦。二,坚持文化惠民政策:今年的9场演出将全部纳入“天津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的文化惠民专场演出,以最低16元的票价普惠市民,让戏迷们花最少的钱过最丰富的“京剧节”;三,评戏不评奖:展演以提升专业水平为唯一目的,淡化功利目的,评委们只从艺术水平、专业能力、传承水平、形象台风、技巧难度、表演完成度等维度对青年演员的表现进行点评,不设置奖项。

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展示实力
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展示实力
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展示实力

  “炫彩青春”展演活动的价值也不仅仅是为青年京剧人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衍生作用也在为“炫彩青春”的价值持续加码,我们既追求功在当下,也致力功在未来。参加展演的各京剧院团在不断的联合与交流中思想碰撞、扬长补短、深度合作,交流演出层出不穷,“走马换将”花样翻新;组建了“炫彩青春大联盟”统一战线,各联盟单位结成盟友关系合力抢占文化演出市场,实现京剧界的大联合、大协作。以此为参照和原型的“京津冀青年京剧人才展示活动”“青年英才培养工程”活动也在不断浮出水面,更多关注新生力量的战场正在或即将被开辟,助推青年人才的力量不断壮大。

  寻求自我发展,在京剧市场的格局中勇于突破,这一次我们联盟做主角、推新人,共同为京剧注活力、强筋骨。(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