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盛赞《永远的战友》革命历史题材的新角度新表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9-05-11 08:03:43

  津云新闻讯: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天津电视艺术发展公司摄制的28集电视连续剧《永远的战友》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在5月7日召开的《永远的战友》研讨会上,专家们盛赞这部剧是“革命历史题材的新角度新表达”。

  电视连续剧《永远的战友》以广阔的视角、独到的艺术手法,全面展现了周恩来、邓颖超这对革命战友的革命一生。突出塑造了邓颖超不怕牺牲、不图名利,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女性革命家光辉形象,热情讴歌了以他们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

  编剧王朝柱说这是一部女性为主的戏。“除了依然保持史诗品格之外,还包含了特定历史条件下悲剧的氛围、高昂的信仰和给人留下余味的文化积淀的东西。这部戏对今天的现实意义更大。”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革命是永远也抒写不尽的主题。“这部作品的独到之处就是在已有的观众所熟悉的周恩来、邓颖超他们的革命史实的基础上,把笔墨聚焦于抒情的点上。写出了一对革命者的夫妻情、战友情和同志情。编剧王朝柱是以情注史,所以这部剧能够感人。”

  “这部作品不是正面描写重大历史事件,而是把大的历史事件作为背景,以情感叙事的方式来设置情节、把握历史。”《中国电视》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李跃森说,“这部作品与王朝柱以往的作品不太相同的一个地方,主要从女性的视角来展开故事。写了大量的女性形象,特别是女革命家形象,都非常鲜明,各具特色,这是以往比较少见的。”

  《解放军报》原文艺部主任陈先义认为:“这部作品以大量的事实写了邓颖超鲜为人知的历史。邓颖超的身份首先是以战士出现的,其次是周恩来的夫人。她在革命早期不仅是配合周恩来工作的优秀革命者,她本人就是革命领导人之一。《永远的战友》讲述了大量邓颖超作为党的领导者发挥的特别重要的作用,对于帮助观众认识邓颖超革命家的身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剧艺术顾问李硕儒认为:“王朝柱的创作没有过度的戏剧化的重构。他没有追求一般情节上的叙事张力。一度到二度的创作采用了散文叙事的结构方式。有情则长,无情则短。写出了这种革命情怀的诗情画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则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袖题材的创作,天津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天津在这方面的创作数量最多,影响最大;天津在纪录片创作方面同样颇有建树,可以成为全国各省学习的样板。”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多年来,天津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当中坚持“三个一”:树立一颗恒心抓重大题材,凝聚一支团队潜心创作,坚定一门心思打磨精品力作。“天津将沿着这样一条路继续走下去,以创作推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高峰之作作为目标追求,树立精品意识,不断奉献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永远的战友》编剧王朝柱、艺术顾问李硕儒、总制片人倪祖铭、导演迟旭、制片人纪美娟、黄金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电视事业部艺术总监蔡晓江,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燕少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解放军报》原文艺部主任陈先义、《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中国电视》杂志编辑部副主任李跃森、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闫立飞、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王艳玲、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理论研究处主任赵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剧频道项目部责任编辑王松,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等出席了研讨会。(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