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度赞扬《周恩来回延安》 人民总理以情动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晓菁 编辑:刘晓菁 2019-05-20 17:35:00

《周恩来回延安》海报
《周恩来回延安》剧照

  津云新闻讯:日前,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就该影片主题思想、艺术表达、历史及现实意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天津作为影片的出品方之一,十几年来坚持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全军军史编审委员会首席军史专家肖裕声,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永戈,《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袁新文,《中国电影报》社长、《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文艺报》编审、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中国文化报》专题部副主编红孩,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代柳梅,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纪美娟,《周恩来回延安》导演兼主演刘劲,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研讨会。

  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表示:“《周恩来回延安》和过去同类的电影题材完全不一样,一个人物的22个小时,却成为极具历史内涵历史意蕴的历史场景,打开了几段中国厚重的历史。”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表示,《周恩来回延安》的片名是一个人名加一个地名,本身就很有意味。周总理对待人民是一片赤诚,与人民是鱼水之情,他从延安人民那里汲取精神力量。该片采用类似于散文诗的叙事结构,弱化情节和矛盾,强调情怀,突出人格,是当今共产党员的一面镜子。

  《文艺报》编审、文艺评论部主任高小立则特别提出天津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创作上的领先位置:“我们这几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做了很多,也确实是我们中国影视剧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看了特别多,天津是领跑者,而且做了很多标杆性的作品。持续推出了《解放》《辛亥革命》《寻路》《换了人间》《永远的战友》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周恩来回延安》没有大段的台词,充分运用镜头语言表现总理的心理活动。从精神高度和艺术呈现上都有它的独特性,而且也有它的审美创新意义,非常感谢主创团队给观众奉献了一部不一样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

  随着电影的上映,我市各大影院踊跃排片,排片率达到10%以上。许多极少出现在电影院的父母辈观众专程买票来支持他们心中的“偶像”周总理。不少中老年观众还在座位上流连,情绪起伏一时间难以平复。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我从小就敬佩周总理,也知道总理的不少事迹。可这部电影还是给我上了一课,没想到晚年的周总理身患重病,还坚持连轴转地工作,这绝不是常人能做到的,真是太感人了”,“这是一部看似质朴却饱含浓浓深情的的电影,影片全都是真实的历史,真实的情感,就是这样反而最感人”。青年观众们则表示,“这部电影从一个侧面为我们展示了晚年周总理的人物形象,同时还带领观众们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记忆。总理的事迹依旧会鼓励着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津云新闻记者刘晓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