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家张友与文人美学的对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06-11 14:02:23

  张友,著名古琴演奏家,当代文人琴代表性人物,天台寺佛教音乐学院常悦琴社社长,印心琴院院长,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成员,民盟四川省委文化委员会委员。

  八百年前,明月清风依旧。宋人摊开卷轴,一边月下斟酌,一边抚琴而坐,一边写就千里共婵娟。

  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张友先生,对宋明文人精神推崇备至,文人生活美学,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与表达。在他的文人美学世界里,弹出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弦外之音,也点得出隐隐龙凤纹的山间禅茶,研习着文人插花的风雅之趣,亦喜在焚香袅袅中坐禅入定。

  但这一切看似的优雅闲淡,都无妨于他随时会展露的文人傲骨,与坦荡气度。

  尽心爱惜与享受当下的拥有,但也随时可以失去,随时可以放下。也许,在张友先生的琴音里,镌刻着那个时代强盛而内敛的生命力,在与它们的对话里,得到真实的体悟。

  当下也是古琴文化或是中国文化承前启后的一个大时代。我们运用最快速宽广的互联网,或者大开方便之门的圈层信息网,研习着《梅花三弄》的前世今生,复制某一场曾经被传颂的雅集,拥有到某一次时光经年中的花前月下所用过的茶盏花器。

  我们意识到传统对于现代的吸引力,并智慧的将它们变成流通文化意识的重要部分。

  绿绮琴,珍贵。旧时盏,珍贵。一期一会的意义,珍贵。但这些珍贵本身,在八百年前的文人眼里,都比不上与对的人,哪怕仅仅只是与对的自我内心,为得庆祝一树好花开,一句心有灵犀的咏词而品茶同乐的畅意。

  没有臻爱自我、坚定所持的傲骨之心;没有尊重共享、不求争斗的平常之心;没有珍重当下、时时内省的谦卑之心,没有随时可以放下、直面沉浮的坦荡之心——便无法进入真实的操缦之境,亦无法真实的品味弦外之音。

  穿梭千年的时光,古琴与文人美学,以我们无法探究的语言,记录下它对于岁月的证悟。在它们飘摇而安静的岁月里,文人雅士悉心品赏,山野闲人取之悦心,僧道大家呵护研习,年幼孩童受其成长。

  它们的血脉里流淌着的,不仅仅是一方水土所长期养成的独特个性,还传衍着值得被敬仰、信任的中华文化精神。

  八百年前,宋人抚琴而居,点茶焚香,与谁同坐?清风。明月。我。

  八百年后,明月清风依旧。在张友先生的琴音里,他传承着这份最为珍贵的文人傲骨与传承坚守。在他的琴音里,值得我们端举杯盏,敬眼前所有值得珍惜的人事物。

  也许,在张友先生这一刻的《流水》之音里,便会回到宋代文人心中最在乎的“一期一会”吧。

  这就是张友先生的选择,静默温润,随顺宽广。世间千万事,不过琴音进伏收放的呼吸间。这一声弦音动,正是轻轻明月光,万壑松风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