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龙百戏》人才计划京津冀巡演走进天津师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06-18 08:44:00

内容提要:《鱼龙百戏》“人才计划”京津冀三地巡演活动,6月17日在天津师范大学拉开了第二场演出的序幕,这是天视文艺频道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宣传三地文化发展、文艺特色而精心策划组织的一项大型活动。
g
梁新尧宣读首批10个高校曲艺社团培养基地名单
籍薇、梁新尧为高校曲艺社团培养基地颁发证书

  天津北方网讯:《鱼龙百戏》“人才计划”京津冀三地巡演活动,6月17日在天津师范大学拉开了第二场演出的序幕,这是天视文艺频道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宣传三地文化发展、文艺特色而精心策划组织的一项大型活动。当日演出现场,不仅汇聚了曲艺界的多位名家和演员,还集结了天津师范大学有关领导和喜爱传统艺术的同学们,以及京津冀十个高校曲艺社团的负责人及代表。

开场快板联唱
王艺博、李宇光表演魔术《飞翔》

  在传统文化蓬勃发展的今天,各高校的曲艺社团及优秀的曲艺新苗更是层出不穷。为了培养和储备高素质的曲艺人才,《鱼龙百戏》“人才计划”也将目光投向高校。演出当日,借助“人才计划”京津冀三地巡演的舞台,由主持人王子骞代表节目组面向京津冀三地各高校曲艺社团发出了携手合作培养基地的邀请函。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曲艺队、中国戏曲学院相声社 、南开大学评书曲艺传习社、天津大学北洋相声社、天津理工大学“津今有乐”相声社、天津科技大学艺馨曲艺协会、天津师范大学马季相声艺术大学生研习会、天津师范大学津沽曲艺社、天津师范大学勤学演艺社、河北工业大学大学生曲艺话剧团,首批10个高校曲艺社团培养基地负责人及代表上台,由天津市文明办综合处副处长曹晨、天津曲协主席籍薇、副主席鲍震培、天视文艺频道梁新尧总监颁发证书。据悉,《鱼龙百戏》将以此为起点,继续与京津冀更多的高校曲艺社团联系,把各高校优秀的曲艺人才输送到节目的“人才计划”当中,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演播室录制、舞台演出机会去锤炼自己,并通过名家名师的面授技艺提升艺术水准,脚踏实地成长为真正的高素质的曲艺后备力量。

高珊表演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
张杰、杨莉表演山东快书《经典串烧》
倪万珠等表演京东大鼓《送女儿上大学》

  当日的演出,由天津曲协组织的曲艺名家及《鱼龙百戏》“人才计划”名师及演员们,为同学们送上精心编排的群口快板、相声、京韵大鼓、京东大鼓、梅花大鼓、山东快书、魔术等多种传统形式的曲艺节目。专门为此次巡演编排的群口快板一开场就受到学生们欢迎,七位来自北京、天津的“人才计划”小演员们个个活泼可爱、技艺不凡;天津师范大学新闻学院老师高珊以“人才计划”演员身份,在自己的学生面前演唱的骆派京韵大鼓真是达到了技惊四座的效果;师从相声名家刘俊杰的青年相声演员冯阳和张尧,这两位师兄弟表演的相声让学生们笑的前仰后合;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董湘昆先生亲传弟子倪万珠,与“人才计划”演员王文磊及四位外国留学生,一段中西合璧的京东大鼓让学生们拍手叫绝;“人才计划”演员王艺博和李宇光,用神奇的魔术引爆全场;山东快书名家张杰和“人才计划”演员杨莉新编排的节目默契配合;天津市优秀文艺志愿者寇艺、吕士健带来的相声幽默风趣;国家一级演员、快板书名家王文水为同学们演唱自己新创作的节目;演出最后在籍薇主席演唱的新作品《岁月如歌》的优美旋律中结束整场晚会。这样独特又丰富的表现形式,不仅让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们通过这场演出更全面的了解曲艺,更像是将一颗颗饱含传统艺术魅力的种子播撒进了他们的心里,让中华传统艺术可以在年轻群体中,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冯阳、张尧表演相声《绕口令》

王文水表演《唱快板儿》

天津曲协主席籍薇表演梅花大鼓《岁月如歌》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鱼龙百戏》“人才计划”通过京津冀三地巡演活动将精彩的演出送到需求的人群中去,促进三地“人才计划”演员和名家名师、和基层观众的沟通和交流,更深更广的传播优秀传统艺术,从而带动影响更多的人群喜爱曲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三地高校、社区、繁华商场等地,诚邀更多的基层单位携手合作,共谱传统曲艺在当代传承的新篇章。(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曲艺家与人才计划演员合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