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泰和 程韵沁芳—王冬京剧程派演唱会完美落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07-17 13:48:04

  7月13日下午,国家一级演员王冬、山东省高密市青年艺术家,于高密市京剧协会活动中心,隆重举办了京剧程派个人演唱会。来自烟台的著名京剧老生演员李陆勇先生、天津市优秀青年演员汪涛先生做为受邀嘉宾,分别登台献艺,为王冬先生个人演唱会增添光彩。

图片1.png

  云鬓俏梨园,盛世泰和奏响华彩;

  粉墨艳古今,程韵沁芳辉映国粹

  在历史长河中,如果说有一种艺术让你念念不忘,那一定是京剧!这种被世人誉为国粹的经典剧种,穿越亘古风云,伴随晨钟暮鼓,与你我相融、相伴、相随,像朋友,像知己,是腹心相照,也声气相求,既恩德相知,又不离不弃。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毋庸置疑,程派是京剧艺术一枝独秀的精髓所在,有“声、情、永、美”之美誉,这得益于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先生的倾心钻研,其厚重绵远的文化底蕴与跌宕唯美的音韵唱腔,既彰显舞台表现的精美流畅,又贴近现实生活的真情流露。但从这点来说,程派唱腔足以绕梁三日,绵而不绝!

  大幕徐徐开启,主持人邀请王冬先生上场。

图片7.png

  都说,永恒的美不在时间中涅槃。大浪淘沙,金耀出尘,是时光的历练,将这一份百转千回的程派音韵,变成时代博大精深的厚重传承。

  王冬,国家一级演员,冬艺音乐文化创始人,高密市京剧协会演员,曾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十佳”歌手称号。他师从山东艺术学院王维琴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杨家洵教授等知名声乐教育家。

图片8.png

  多年来,他潜心学习京剧程派唱腔和声乐教学,通过扎实的艺术钻研和精湛的技艺探索,诠释着程派艺术和声乐教育的独特魅力。他先曾后主演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黄河儿女》、音乐剧《杨贵妃》等优秀剧目,并广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图片9.png

  王冬艺术道路的成长离不开高密京剧协会的大力支持,正所谓海纳百川峰(风)情在,素雅淡彩云(韵)自开。京剧协会赵海峰、赵素云两位会长都是资深票友,在高密京剧圈颇有声望。他们带领协会一班人,立足本土文化,顺時度势,事必躬亲,实现高密京剧协会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到今天的风生水起、蓬勃发展。

图片10.png

  同一轮日月交回,同一轮流光溢彩,明亮而惊艳的,是那一个个灵动而鲜活的角色,而深沉与绚烂的,却是每个艺术者传承路上的一道道风景。

图片11.png

  王冬先生学习和传承程派艺术道路的汇报演出,欣赏到每一个抵过光阴的程派角色,让人记住一个,不一样的王冬!

  (图为王冬先生的弟子演唱)

图片12.png

  王冬个人演唱会演唱曲目有:《荒山泪》、《春闺梦》、《霸王别姬》、《江姐》、《锁麟囊》、《白蛇传》等。

图片13.png

  都说朋友相遇,源自一份深缘,而艺术知己的惺惺相惜,纵然隔着远山万水,也是天涯瞬间化咫尺。嘉宾汪涛先生,就是王冬的艺术知己。

  汪涛先生来自天津,师从京剧大师杨荣环之子杨健先生、京剧名家王艳、谭艳等老师。演唱的《宇宙锋》《坐宫》《武家坡》《失子惊疯》《御碑亭》《昭君出塞》《贵妃醉酒》等剧目广受赞誉,曾获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一等奖,"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优秀票友奖,2019首届全国戏迷春节联欢晚会最佳表演奖等赞誉。

图片14.png

  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王冬,以《江姐》中绣红旗的唱段,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致敬,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致敬!

图片15.png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月夜,秋风,总是会带给人无限的怀想与遐思,演唱《嫦娥奔月》选段《 秋风起落叶飘秋月挂天上》。

图片16.png

  《锁麟囊》是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由著名剧作家翁偶虹1937年编剧,1940年5月首演于上海黄金戏院,该剧目在声腔艺术、唱词安排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可谓是京剧舞台上的一棵常青树。演唱《锁麟囊》选段《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

图片17.png

  最好的朋友,既能锦上添花,也会雪中送炭,最好的朋友,就是相视一笑,阳光一缕,胜却繁华无数。李陆勇先生是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他自幼酷爱京剧,师承烟台市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刘川琦先生,工老生,擅长《红鬃烈马》、《伍子胥》《清官册》、《苏武牧羊》、《三娘教子》等传统剧目,先后荣获山东省“滨化杯”京剧票友大赛金奖、天津“和平杯”双十佳票友等荣誉。

图片18.png

  王冬和李陆勇先生共同演绎脍炙人口的《武家坡》对唱。

图片19.png

  那一支勾勒眉眼的笔,是程派,那一袭涤尽尘埃的衣,是程派;那一段高山流水的词,是程派;那一腔凄美幽怨的绵,也是程派!静夜风起云遮月(指程派声腔唱法),妙音永传耀千古(指程派艺术地位)。

图片20.png

  今年是程砚秋先生诞辰110周年。我们缅怀先师,源自那份厚重积淀的敬仰,我们传承程派,也是因为那份明净澄澈的挚爱!在路上,是高洁清远的阳春白雪,也是薪火相传的素淡雏菊,传承的,是念念不忘的国粹瑰宝,也是意犹未尽的执着坚守!

图片21.png

  致敬大师,致敬程派,致敬传承,致敬未来!王冬先生演唱《先师风采耀千秋》。

图片22.png

  梅花三弄留一笑,不相识,又何妨。

  繁华惬意两相知,一邂逅,终难忘。

  程派艺术,揉写繁华,唱尽悲欢,安然静默中延续一份亘古不变的魂魄与精神,这份欢喜,在我们每一个钟爱她的人心中琼台寻紫、缓缓流淌。她穿越千古,从这里到那里,从今生,到他生!

图片23.png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致敬程派、“盛世泰和、程韵沁芳”王冬程派艺术演唱会!

  君子务本,本立道生,以美育人,德艺双馨。在此,让我们祝愿王冬艺术之路步履不停,平顺常青!

图片24.png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