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实践笑汇河西 发展曲艺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奇恩 编辑:刘晓菁 2019-08-08 10:24:07

  2019年8月6日下午,河西区文化中心三楼音乐厅掌声不断,笑声连连,来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相声表演与理论人才培养》研修班的学员们为河西区及天津市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了一场内容详实,丰富多彩的相声大会。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会长、马季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梅君、音乐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高娟、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原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康爱琪、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高文红、副局长张辰鸿、河西区文化馆馆长刘琴,以及国家艺术基金研修班学员参加本次交流座谈活动,各位领导就本次研讨与演出活动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为曲艺相声的传承发展发挥区域优势,为国家艺术基金培养的优秀创新人才和团队搭建和提供更广阔的平台,盼望这支相声新生军的力量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服务社会。研修班班长刘文赟代表学员们发言,表示此次活动既是为父老乡亲们送问候送欢笑,同时也是提升专业实践水平,检验研修阶段学习的一次汇报。

  随后由研修班学员在河西文化中心向热情的观众们送上相声专场。演出中有传统作品继承改编的相声,也有顺应时下生活的全新创作的新作品;既有讴歌时代歌颂生活展现浓郁地方特色兰州快板,也不乏针砭时弊挖掘生活乐趣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学员们以陕西快板、脱口秀、对口相声、群口相声等多种形式的表演和青春形象,为传统艺术增添新的魅力。主持人赵维向观众们适时进行节目内容和曲艺常识的推介,大家为带动更多的人群爱上曲艺,为新时代相声艺术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推广已是天津师范大学人才培养和实践的一种探索,同时也是相声艺术纳入高等教育的有效途径。2018年11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天津师范大学成功获批相声传承基地,这是我国高校推行曲艺教育的崭新模式。201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为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在国家艺术基金直接指导下,由天津师范大学牵头主办全国性的相声表演与理论人才培养项目,借助天津地域深厚的相声曲艺平台和天津师范大学高校教育的学科优势,聘请国内20多位著名的相声表演艺术家、理论专家、高校教授学者以及文化艺术行业的专家,通过开阔艺术视野的教学与讲座、舞台实践与实训、作品创编与排演、评论写作与研讨、观摩学习与展演等系列活动,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高规格相声艺术创新人才。良好的土壤,打造适合相声教育的研究环境,是培养青年相声传承人的基石,高校教育基地的建立以及表演与理论人才研修班的举办,恰恰是合理整合校园文化艺术资源,挖掘相声教育的精髓所在,为高校相声文化教育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国家艺术基金研修班进基层展演推动了相声艺术的可持续性发展,建立了创作与理论的良性平衡,活动中涵盖了相声演出、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以弘扬中国主旋律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把中国精神体现在相声艺术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促进相声专业表演和学理研究有机结合,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曲艺文化事业,提升我国相声的综合素质教育,增强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