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精品剧目惠民展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09-12 23:21:49

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

  津云新闻讯:神州奋起,山河壮丽;江山不老,祖国长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度国庆佳节,天津京剧院特举办了主题为“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的系列精品剧目惠民演出,与戏迷们共享佳日良辰,为祖国庆生。

  9月30日晚,作为 “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国庆专题系列精品剧目惠民展演的开幕大戏,天津京剧院2019年新编推出的红色题材现代京剧《庄园烈火》将在滨湖剧院隆重登场。接力开幕大戏而来的就是10月1日--6日连续6天的系列惠民展演。今年天津京剧院的国庆系列展演一改往年清一色“原创剧目”的演出安排,取而代之以形式多样、名家荟萃、传统与原创剧目相结合的全新风格。演出将在天津市滨湖剧院、天津市广东会馆、天津市古文化街戏楼三个场地同时进行,且各场地的演出特色鲜明,大不相同。

  其一,形式多样,丰富多元。

  古文化街将为观众呈现的是此前备受欢迎也曾轰动一时的“京剧情景灯光秀”。每晚8点,《京剧风采》《空城计》《坐宫》《红娘》《赤桑镇》《闹天宫》《贵妃醉酒》的组合灯光大秀即将连环上演。华丽璀璨的灯光,古朴厚重的老街与五彩斑斓的京剧,耳目一新的搭配将为游客们传递了不一样的天津风情。天津素有“京剧重镇”之名,而广东会馆又一直承担着吸纳游客的重任。为带动国庆期间的旅游经济,天津京剧院将在每天下午两点半连续6天贴演不同的京剧经典剧目,打造广东会馆专属风景线,助力文旅融合再上新台阶。古文化街与广东会馆是吸纳游客、展现天津魅力的主场,而滨湖剧院的7场大戏则是飨宴天津戏迷的饕餮大餐。《庄园烈火》《红鬃烈马》《赵氏孤儿》《谢瑶环》《香莲案》《秦香莲》《玉簪缘》,全本大戏应接不暇,的确是戏迷的节日。

《庄园烈火》、《谢瑶环》主演王艳

  其二,名家荟萃,传统剧目与原创剧目相结合。

  国庆节系列惠民展演中戏码丰富,天津京剧院全梁上坝,演员阵容是其中一大看点,并有各家诸侯鼎力加盟,而传统剧目与新编剧目结合的演出安排也别又看头,不可错过。广东会馆以传统京剧折子戏为重点,《廉锦枫》《徐策跑城》《扈家庄》《挡马》《借茶》《二进宫》《飞虎山》《雅观楼》《秦琼观阵》《望儿楼》《麒麟阁》,文武昆乱兼而有之。古文化街戏楼的京剧情景灯光秀更是将传统京剧精粹片段与现代舞美灯光技术融合,实现文旅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滨湖剧院的演出剧目兼备京剧传统剧目与新编、改编京剧,看老看新、听京聆昆,想戏迷之所想,投戏迷之所好,一次性满足观众的更多期待。十一期间,天京院在新中国成立后涌现的一批有口皆碑的好戏中精心选取了《红鬃烈马》《赵氏孤儿》《谢瑶环》《秦香莲》四出代表性传统剧目和近年来原创、改编的精良剧目《庄园烈火》《香莲案》《玉簪缘》分别贴演。好戏还需好角配,本次展演的王牌当属特邀加盟的多位京剧名家和青年翘楚:《红鬃烈马》特邀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梅兰芳金奖获得者、张派艺术领军人物薛亚萍,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派老生杨少彭与我院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吕洋联袂;《赵氏孤儿》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马派京剧名家朱强,京剧表演艺术家薛亚萍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梅兰芳金奖获得者邓沐玮携手我院国家一级演员赵华、国家二级演员赵芳媛、国家一级演员刘嘉欣、王嘉庆等同台献演;天津京剧院新编剧目《香莲案》特邀了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凌珂与我院国家一级演员吕洋、王嘉庆、王志钢等倾情呈现;《秦香莲》一剧仍邀请京剧名家薛亚萍加盟,另有北京京剧院马派老生、有“京剧小神童”之称的穆雨参演,他们将与我院优秀青年演员刘嘉欣、赵芳媛、张其婷、王帅军等为观众呈现一出有别于香莲案的这样一出“香莲案”。《谢瑶环》《庄园烈火》《玉簪缘》三部大戏由天津京剧院演员独立演出,谢瑶环由梅尚名家王艳领衔,也是王艳本人一出叫好又叫座的拿手好戏,在戏迷心中很有分量。

《秦香莲》《玉簪缘》主演吕洋

  《庄园烈火》与《玉簪缘》均是天津京剧院在2019年最新产出、面见观众的新编与改编剧目,在制作上借鉴了很多新的表现方式和呈现手段,但又充分保留有京剧的原汁原味,在2019年的首轮亮相后也收获了观众的喜爱。这两出剧目分别是王艳和吕洋在2019年最新主演作品,本次分别作为国庆系列展演的首尾剧目上演,既为天津京剧院2019的“创作年”画上了一个小小的标识,也是向津门戏迷汇报年度成绩的一种方式。当然,在这些主演名家之外,天京院的黄齐峰、闫虹羽、王嘉庆、李宏、陈嫒、王大兴、焦鹏飞、刘嘉欣、赵华、邵海龙、王志钢等一大批实力演员也将在系列展演中出现,非常令人期待。

  连续6天,每天3场,加之开幕大戏《庄园烈火》,国庆期间,天津京剧院共计19场演出先后上演,请观众拭目以待,感受来自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的铿锵皮黄。(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