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桂伊做客《今日影评》 审视“劳模”古天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10-22 10:45:44

  尽管国庆档已过去一周,但《中国机长》与《我和我的祖国》等献礼电影表现依旧抢眼。与此同时,另一部悬疑片《犯罪现场》也在这个后国庆档的观众“冷静期”有着惊喜表现。这部由冯志强编剧并执导、古天乐领衔主演的影片上映两日便票房破亿,目前已取得超1.7亿佳绩。作为古天乐在今年上映的第六部主演作品,《犯罪现场》也延续了这位“年度劳模”强大的票房号召力。

  10月16日,《今日影评》特邀影评人周桂伊做客节目,结合正在热映中的电影《犯罪现场》,与观众朋友们共话年度“劳模”演员古天乐。

  六面劳模傻傻分不清楚

  常年霸屏不影响路人缘

  2019开年至今,已有六部由古天乐主演的电影在内地院线上映,古天乐也在真正意义上随银幕陪伴我们走过了冬春夏秋。《今日影评》节目现场,主持人陈旻特邀周桂伊透过多部影片中古天乐的剧照猜测各自片目归属。在猜测过程中,周桂伊分别根据炸弹装置、囚服、现金等背景线索猜出了《追龙II》《反贪风暴4》《扫毒2天地对决》等几部电影,但对于仅有古天乐本人难以区别开造型的《犯罪现场》及《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则无法分辨。

  对于“天乐渐欲迷人眼”的这种情况,各大媒体也进行了关注。凤凰网等媒体纷纷关注到古天乐等港星的“霸屏”现象。对此,周桂伊向《今日影评》指出,“霸屏”是个中性的词,像古天乐的这种“霸屏”代表着一种市场刚需,是在市场诉求下的敬业表达。与此同时,周桂伊也对《今日影评》感慨古天乐自出道以来就好得“过分”的“路人缘”,在周星驰都为争演主角而努力多年的TVB时代,古天乐却几乎从未演过配角,这正与他独特的气场相关。

  影人优先并非否认表演

  观众捐票无助古仔公益

  针对古天乐“霸屏”现象,《今日影评》在节目现场透过做客的周桂伊“三问古天乐”。在《犯罪现场》映前,很多观众想看此片的理由都是为了无条件支持古天乐。演员古天乐已经到了本人先于作品的阶段了吗?周桂伊向《今日影评》坦言古天乐可能并没有成为一名“大师”的决心,不会像章子怡等演员演员不断挑战电影美学高度,只是在用趋一化的表演满足部分观众的刚需。在周桂伊看来,这种之于古天乐的“影人先于电影”现象并非在否定他的表演技巧,反而是对他电影标准的一种商业肯定与信任。

  第二层面,很多观众想看古天乐作品的理由与他由慈善建立的良好公众形象有关。一些观众甚至直言又在拍戏的“古校长”是缺钱捐学校了。支持古天乐的电影,就是在间接支持他的慈善事业吗?对于《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周桂伊表示对于这样划等号的行为并不支持,因为电影的票房分账方式非常复杂,所以观众“捐”的电影票钱并不会真正完全到达古天乐手中。此外,周桂伊还对《今日影评》指出,如果单纯将演员工作与慈善筹款划等号的话,古天乐本人大概也无法承受,观众应该在演员的人设与本人之间建立更为清醒、客观的理智态度。

  模式单一与大环境相关

  突破困境需做改变探索

  《今日影评》节目现场,对于古天乐的终极第三问略显犀利。在一些网友看来,为做慈善而大量接戏的古天乐作品质量参差不齐,表演模式也千篇一律。针对这种质疑,周桂伊坦言这与香港电影类型日趋单一的现状有关,导致演员表演也显得符号化,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某种定势。周桂伊对《今日影评》表示,演员其实需要跟人群保持距离,且需要时间去沉淀自己,几乎全年无休地在片场工作的古天乐,确实对于自己有着巨大的消耗及透支。

  对于演员而言,无论达到何种地位,在电影项目中可能仍处于相对被动的位置。周桂伊对《今日影评》指出,制片方及导演就是看中了古天乐有保障的类型特质,所以渐渐在相应片种中大量出现“千篇一律”的古天乐形象。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周桂伊直言每一个被公众铭记之人都有自己的时代宿命,年届五十的古天乐没有负面传闻、仍是票房保证,但随着年龄增大,他要面临的困境肯定也会加大。在周桂伊的希冀中,目前仍掌握话语权的古天乐,或许应该为自己做一些改变的探索。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