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今日影评》 点评《航海王》20周年剧场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10-23 15:23:03

  在万众期待的李安新作《双子杀手》并没能凭技术折服国内观众的后国庆档,《航海王》系列最新剧场版——《航海王:狂热行动》的上映意外收获不俗票房反响。上映首日上座率超《双子杀手》,上映次日票房、上座率双双继续超越,周末三天票房达1.4亿……作为一部出场人物超过200位的粉丝向电影,《航海王:狂热行动》何以超越小众、获得中国观众青睐呢?

  10月21日,《今日影评》特邀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王鹏做客节目,倾情点评正在热映中的动画电影《航海王:狂热行动》,同时与观众朋友深度探讨《航海王》系列如何以热血少年动漫标杆之姿影响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狂热之名三重解读

   观影人群代际相连

  《航海王》电视开播20周年之际,系列最新剧场版《航海王:狂热行动》新鲜上映。对于这部银幕作品,作为《航海王》粉丝的王鹏对《今日影评》直言“非常满意”。对于片名中的“狂热”,她解读出三个层面。其一,出场人物极多,高人气人物集体亮相;其二,登场反派堪称系列剧场版最强,一人便可对战全体主角;其三,草帽团感人的友情羁绊令人着迷。王鹏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从剧情到色调,再到音乐、音效、后期画面处理,这部剧场版作品所传递的正是这种很燃很纯粹的热血感。

  作为一部粉丝向电影,《航海王:狂热行动》超出预期的票房也证明了其可观的粉丝数量。《今日影评》节目现场,主持人瑶淼也与王鹏交流了彼此观影时见到的观影人群画像。据两人观察,观众中既有穿着校服的学生,也有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对此现象,王鹏向《今日影评》指出,这样的两拨人群,从某种角度观察正是一个粉丝的过去和现在,抑或一群粉丝的现在和未来,这也证明了《航海王》系列是能够吸引几代人同时观看的。

   热血设定出类拔萃

   情感纯净不问爱情

  《今日影评》此前在节目中层多次评析“少年气”十足的日本动漫作品。相比《龙珠》《火影忍者》等热血作品,《航海王》系列的突出特点何在呢?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问题,王鹏指出《航海王》系列最为出类拔萃之处,在于其在主题上弱化国别的创作初衷,并不具体影射任何国家、地区,相反在开阔的大海之间脱离世外,使得东西方观众都能接受到它的世界观设定。此外,王鹏继续对《今日影评》表示,《航海王》的航海冒险主题也与岛国日本的海洋文化相关,这种向外去延伸看世界的民族冲动生发的探索精神非常打动人心。

  对于《航海王》系列所呈现的情感,王鹏向《今日影评》指出原作者尾田荣一郎很“自信”地完全放弃了爱情,着重强调的是航海精神中靠团队合作征服大海的层面。在她看来,在路飞的团队中,每个人都是等距的,即每个成员都可以毫不犹豫地为另外一个成员牺牲自己,如果有爱情介入则就有可能令这份友情变味。当然,即便没有爱情,《航海王》也自有它的深情一面。王鹏向《今日影评》动情分享了曾令她“哭到不行”的TV版烧黄金梅丽号船的一幕。她表示,之所以《航海王》会得到众多“海迷”的喜爱,就是因为这种特别浓烈又特别纯净的感情。

  粉丝情怀一往无前

  自我坚守收获拥戴

  作为一部公映电影的《航海王:狂热行动》,在粉丝的眼中能看出情怀乐趣,而在非粉丝的“路人”眼中,则可能只看得见画面表面的惊艳。王鹏对《今日影评》客观评价影片为一部粉丝向更明显的作品,它不会为不懂人物关系的路人展示谁是谁、关系如何。对于这份《航海王》独有的气势,王鹏继续向《今日影评》阐释道,就是不管观者跟得上跟不上《航海王》这条船,这条船还是会一往无前地开下去,不喜欢无所谓,因为系列还有庞大粉丝群的拥护。

  对于《航海王》的创作者而言,他们考虑的是喜欢这个系列的人,而非系列所要更多争取的人。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王鹏感慨称,柯南已经不是那个柯南了,路飞还是这个路飞。在她看来,《航海王》的纯粹度及整体的原作精神始终保持在原初状态。影片尾声,路飞曾说,他还是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发现最终的“大秘宝”。对此,王鹏向《今日影评》表示,这种靠自己的努力、拼搏获得胜利的喜悦与崇高感,也是《航海王》吸引一代又一代年轻观众的根本原因。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