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玉簪缘》受邀参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10-28 19:46:07

内容提要:2019年11月3日,作为本届戏剧节的受邀演出剧目,天津京剧院的改编京剧《玉簪缘》将在福建凤凰剧院精彩亮相。

京剧《玉簪缘》剧照(资料图)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0月26日至11月12日,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将在福州市举办。戏剧节期间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台优秀剧目在福建的各大剧场轮番上演,剧目涵盖了京剧、昆剧、豫剧、滇剧以及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24个剧种和戏剧表演形式。2019年11月3日,作为本届戏剧节的受邀演出剧目,天津京剧院的改编京剧《玉簪缘》将在福建凤凰剧院精彩亮相。

京剧《玉簪缘》剧照(资料图)

  京剧《玉簪缘》由天津京剧院根据范钧宏、徐城北为李世济先生撰演出本《玉簪误》改编而来,在文本、主题、艺术创新等多个方面融入了新时代特色,并由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程派名家吕洋领衔主演。

京剧《玉簪缘》剧照(资料图)

  《玉簪缘》的创排初衷来源于吕洋的恩师李世济先生。据吕洋回忆,李世济先生晚年根据程砚秋先生的《碧玉簪》排演了《玉簪误》,这是一个对于程派唱腔和剧目类型起到助推作用的重要作品。李世济先生希望吕洋能够继承《玉簪误》这个戏,并作为吕洋自己的代表作唱响,但是剧目还未曾排演,李世济先生已经撒手人寰,只留下当年的三盘磁带……在这样的情况下,天津京剧院秉承"注重传承、努力创新"的原则,以"抓剧目创作、抓人才培养、抓品牌宣传"为方向,全力支持吕洋重新排演《玉簪缘》。可以说《玉簪缘》是吕洋回馈师恩,致敬经典的一部"寄情之作"。

京剧《玉簪缘》剧照(资料图)

  《玉簪缘》的主创团队实力强劲,由刘连群、刘佳担任编剧,谷奎林担任导演,费玉明、李凤阁担任音乐总监及唱腔设计,于泽霓、祝福担任音乐设计,黄永碤担任舞美设计,王玲担任服装设计,宋嵘担任灯光设计,赵佳担任造型设计,孙永担任打击乐设计。

京剧《玉簪缘》剧照(资料图)

  《玉簪缘》由"寿堂、梳妆、联姻、定计、洞房、归宁、问责、荣归、夜思、团圆"几部分连缀而成,以"夜思"一折为全剧高潮,吕洋在其间有大量的精彩唱段。她将人物感情诉诸于唱念中,配合着鼓师孙永、琴师李河遵抑扬顿挫、烘云托月的演奏技法以及和谐唯美的舞台背景,巧妙烘托了张玉贞彼时的独特心境,情在景中,人在情中,听起来十分酣畅过瘾,极具感染力。这部剧也突破了吕洋以往的风格,在扮相和行腔两方面刷新了观众的认知:其一,剧中"联姻"一场"张玉贞"女扮男装,以诗择婿,吕洋将大胆挑战小生扮相;其二,吕洋根据恩师建议在化用《玉簪误》行腔的同时充分融合了自身优势,设计了很多极具挑战性的"高腔",尤其是在"归宁"和"夜思"部分,很能展现吕洋的个人优长。

京剧《玉簪缘》剧照(资料图)

  《玉簪缘》一剧行当丰富,青衣、小生、花旦、老生、小花脸等在剧中均有重要戏份,并以"名家带新秀"的方式呈现,加盟了诸多实力派演员:剧中赵启贤一角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元喜之徒、年仅25岁的小生演员何梓硕饰演,国家一级演员、"青京赛"金奖得主陈嫒饰演丫鬟小蕙,国家一级演员、"青京赛"金奖得主李宏饰演赵母,国家一级演员、"青京赛"银奖得主王志钢与国家一级演员崔葆苓分别饰演张瑞华与张夫人,马国祥、位梦思、窦骞、邵海龙等优秀演员在剧中都有精彩表现。(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