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相声育新人 “相声表演与理论人才培养”圆满完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国器 编辑:刘晓菁 2019-12-09 16:58:26

  自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相声表演与理论人才培养”在天津师范大学开班以来,在全国遴选30名具有潜力的相声学员,接受两个多月的学习。聘请国内姜昆等20多位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理论专家以及高校教授学者、相关文化艺术专家等进行集中授课。

  本人有幸受聘为该项目的授课教师,多次与项目管理的领导老师、以及学员们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和研讨,见证了国家艺术基金落户天津师范大学所充分发挥的良好优势。项目利用天津地域深厚的相声曲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体现教学管理的规范有序,创编展演同步实践的多措并举,为培养具有广泛专业视野、德艺双馨的高水平相声人才做出努力,成效显著。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为培养高规格的相声人才提供平台,从而促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该项目设计了相声理论与专业实践的课堂教学,同时组织了丰富的观摩演出、采风研讨等一系列的课堂拓展与创编实践的活动,体现理论学习与舞台表演互动紧密的特点。印象深刻的是我做为写作指导教师与学员需要线上线下的交流和集中研讨,每位学员勤奋研学,创编新作品的积极性很高,无论表演或理论方向的都要完成论文写作和创编作品,参加舞台展演和专业汇报等,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的缜密设计极大的提升了学员的专业水平。

  在迎接建国70周年之际,由研修班的导师和学员共同登台,完成了天津电视台精品栏目《相声大会》的专场汇报展演。参加天津著名的电视曲艺专栏《鱼龙百戏》和《笑礼相迎》的现场观摩与评审员活动,使学员进一步认知如何全方位的适应新媒体发展中角色转换的舞台形象塑造,项目组设计发挥电视媒体平台的广泛传播优势,展演实况在天津电视台多次循环播放,获得广泛好评。

  项目负责人、教育部相声基地负责人、原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康爱琪教授和团队,带领学员们进入和平区、河西区、滨海新区以及学校等,完成了6场惠民演出和专场汇报,并对大学生、中小学生进行了拓展的辅导与传承。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学员们通过集中学习、外出观摩、调研采风、展演编创等实践活动,学习了专业理论与技巧、深入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涵,观摩了悠久的历史建筑。 不仅提升了表演与创编水平,汲取灵感与创意,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和经验,同时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曲艺人应该担承的使命与责任。纷纷表示,将会把两个多月的学习实践和收获积极的融入到今后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创作之中,不忘初心,笔耕不辍。努力推出贴近生活、创作出较具思想高度和人文力度的优秀相声作品。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为弘扬中华优秀曲艺相声做出成绩。 天津师范大学项目培训主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国家艺术基金各项规程和要求,带领研修班学员,自觉担当传承中华优秀曲艺发展的责任,努力挖掘系统化的优秀成果与高质量的新作品,圆满的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工作。学员门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的各级领导、各位老师和工作人员甘做公仆的奉献精神永远值得学习。 

  (刘国器:相声演员、曲艺作家、理论家。中华曲艺学会理事,曾协助天津电视台创立曲艺拦目《鱼龙百戏》,兼任《每日相声》精选版责任编辑。创作大量的相声作品、撰写重要的理论和评论文章及教材编纂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