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鹤唳华亭》 展现传统文化意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刘晓菁 2019-12-16 09:48:57

  电视剧《鹤唳华亭》近期播出,凭借精良考究的服化道、跌宕起伏的剧情,该剧收获了大批观众。随着剧情不断推进,剧集所展现的立意视野、情感观念、文化面貌也逐渐清晰、强烈,让观众在欣赏精彩故事的过程中,享受到深厚的历史传承所构筑的视听之美,留下对君子之道与历史发展的思考。

  重现传统文化之美,《鹤唳华亭》在细节处见匠心。依托宋代典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创作团队对服化道各方面细节深入考据挖掘,呈现出一整套别致的宋代美学风范。比如剧中人物的服饰冠冕,严格参照历史画像设计,精致雍容的凤冠、庄重雅正的展脚幞头和朝天幞头让观众眼前一亮。即使在不为人所注意的一处背景角落,也布置着北宋李迪所作的《雪树寒禽图》,于无声处装点整个剧集的历史质感和审美风格。该剧对雅乐也有着深度复刻和应用,在剧中多处重要场景,和谐庄重的雅乐伴随气度恢弘的画面展开。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叙事节奏明快利落,《鹤唳华亭》却给观众一种由内而外的沉静和从容,这正是剧作精心呈现的传统历史文化所带来的美感和气质。

  导演杨文军曾表示,《鹤唳华亭》是一部伏笔很多的剧集。剧中所展现的礼仪、物件、饮食种种传统文化符号,都寄寓着理想,凝结着情感。比如主人公萧定权与陆文昔的爱情故事以书道和画艺为线索,一幅水墨丹青寄寓两人对大好河山和自由的向往,一首七言绝句互相暗付爱慕之心,精神上的契合和审美上的相通成为两个人相知相恋的基础。菰菜、鲈鱼脍、莼羹,一餐简单的江南家常菜,将萧定权和老师卢世瑜之间深厚的师生情演绎出丰富的层次。这样细密又含蓄的书写在剧中不胜枚举,多种典型的传统文化符号被细腻地融于叙事之中,将人物的情感娓娓道来。

  动人的情感故事、深厚的文化底蕴、精致的礼仪之美,让《鹤唳华亭》具备优秀的影像品质,崇尚真情、修己安人、经邦济世,种种宣扬正能量的精神内核拓展了该剧的思想深度。萧定权为父子间的隔膜哭,为师生间的恩情哭,为求而不得的理想哭,为人间不正义之事哭……他的眼泪不是软弱,而是一种君子有所不为的隐忍,一种天下为怀的兼爱。

  目前,《鹤唳华亭》已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该剧所展现的雅正考究的历史质感、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和以“礼”正国的理想信念,可以唤起海内外观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传承意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