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三叔荣获茅盾文学新人奖 网络文学新人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19-12-25 12:55:00

  12月23日,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及桐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新人奖”暨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颁奖典礼在桐乡举行。其中,南派三叔(本名徐磊)获得了本次“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南派三叔于2006年开始在网络上进行自己的文学创作,他的《盗墓笔记》第一篇《七星鲁王宫》一经发出便受到多人追捧,之后他出版了《盗墓笔记》实体书1-8部,南派三叔也因此成名。之后,南派三叔不断通过文字拓展《盗墓笔记》的世界观,创作了《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以及后传《盗墓笔记重启》,少年篇《沙海》等作品。由南派三叔IP改编的作品影视作品《盗墓笔记》、《老九门》、《沙海》等作品也开创了一系列的历史记录。目前南派三叔担任南派泛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内容官,并依然在源源不断的创造新的故事。

  大会给予南派三叔的颁奖词为:南派三叔把寻宝与盗墓、考古与探险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题材上开拓了网络小说写作的新天地。他的作品,在故事营构、人物设置和题旨蕴含等方面,均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其天马行空的想象、曲婉奇崛的故事,幽默风趣的语言、张弛有度的节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学风格,使他成为网络小说领域里具有开创性贡献的标志性作家。

  对于本次获得“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南派三叔表示:“这个奖项很重,这也意味着在写作这件事上也要承受这些重量。这次来到颁奖典礼现场,我的感触很深,我突然间意识到,我写东西已经不是当年那样随意靠着自己想法去写,然后肆无忌惮去发表的时代了,现在有很多比我小,甚至小一代两代的人在看我的作品,这个时候这份重量就体现出来了,这次得奖给我的启发就是这份奖项很沉重,需要负重前行。”

  两年一届的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是中国作家协会所属中华文学基金会与茅盾先生故乡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办的文学奖项,2017年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增设网络文学新人奖。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介绍说,本届评奖的参评作家数量明显增加,参评作家的创作质量、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这充分体现了当前青年作家创作的活力与潜力,也说明这个奖项通过历届的认真评选,越来越得到文学界的认可。

  鲍坚表示,20位获奖作家和20位提名奖作家在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创作上都有很强的代表性,他们的创作既承继了中国新文学的传统,更展现出新世纪以来青年作家的创造性,对历史有新的挖掘与呈现,对当下有敏锐的捕捉与深刻体验。从他们已经取得的创作成绩中,我们有理由心怀更大的期待,期待他们在新时代创作出更有分量的作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