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乐观念剧《伎乐·24》 你想的知道都在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1-15 15:36:01

  引言:“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伎乐·24》

  成都永陵博物馆保存着晚唐五代前蜀皇帝王建的陵墓,浮雕于前蜀皇帝石棺床腰部的“二十四伎乐”石刻图是迄今考古发现的唯一完整反映唐代及前蜀宫廷乐队组合的文物遗存,在中国音乐史上有重要地位。

  “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中的乐器,既有汉民族传统乐器,又融合了当时大量的少数民族及外来乐器——伎乐持20种乐器,共23件,其中打击乐就有10种,占据一半之多,这并非常规的唐朝宫廷伎乐编制,很可能是因为行伍出身的王建喜欢听鼓乐、军乐的原因。

  千年蜀宫,伎乐重生。历时4年,2020国乐观念剧《伎乐·24》以音乐为核心,以“复原”的发式、妆造、服饰为基础,即将在盛世小年夜奏响铿锵唐音。

  剧目精雕细琢,以“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为蓝本复原了大唐时期歌舞升平的盛世之景,用4幕、12首曲目让古蜀乐音越过千年奏响。

  全剧以一位现代女子(红衣女子)为了让沉默千年的“二十四伎乐”再度奏响为切入点穿越时空,在不同的维度和空间分别与“道者”、“妃”、“将”、“王”不断的相遇,不断的擦肩而过为线索,在不断找寻的过程中,终于看到“二十四伎乐”再度奏响,然而却瞬间消散的过程。剧紧密围绕音乐与宇宙、生命、心灵的内在关系,追寻音乐及人生真谛,以乐载道,以乐化人:音声之乐稍纵即逝,心灵之乐却是永恒。

  发式

  成都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里乐伎的发式沿袭了唐代妇女髻式,主要以髻、鬟为主,二十四位乐伎通过挽束方式不同,形成二十二种发式。

  妆造

  为还原古时妆容,《伎乐·24》携手蜜丝卡伦国际美妆学校,一同研究适合每位演员身份的复原妆容。

  王,华丽无双;妃,高冷清丽;将,粗狂豪迈;道者,潇洒四方;乐伎,忠实复原。

  服饰

  2020国乐观念剧《伎乐·24》还在服饰上呈现了时代和蜀地的元素,通过与国家宝藏复原妆造团队的蓝野老师以及长洲剧装非遗传承人古丹妮合作,将传统技艺延续,结合现代的审美,让文物上的服饰“复活”。

  乐器

  乐伎演奏的乐器由弹拨、吹奏、打击乐器三大类组成。乐器种类兼收并蓄,包罗万象,既有汉民族传统乐器,又融合了当时大量的少数民族及外国的乐器,堪称一部唐五代音乐文化的活化石。

  乐章

  红衣女子与道者的相遇,像极了诗,人生有涯,而梦无边境。

  从梦中醒来,红衣女子与雍容华贵、才情满腹的“妃”相遇,她看到蜀宫内的歌舞升平,一片繁华的景象.....一切美好仿佛是镜花水月,在倒影中看着“妃”的故事,也找寻着自己的身影。

  在席间“红”遇见“乐伎”,感同身受,仿佛相识千年,却无语凝,惘然若失。

  随着乐起,她与一位常年征战在外的“将”相遇,看到了一片战后灰暗萧条的场景,枯树残垣,断墙鲜血。

  硝烟散尽,凌烟阁显露在锦城的上空。红衣女子与王相遇,这位王相貌堂堂,清歌一首,唱美了人间。

  人物角色

  2020年公演版的《伎乐·24》还特别邀请到了成都籍演员张珈铭和原创音乐人小时姑娘特别出演,通过演绎再现盛世王朝,将带给观众别样的视觉观感。

  说到此次海报拍摄和人物角色,他们有着独特的解读:

  Q1:

  王、将、道者,三个截然不同的角色,难度很大,您是怎么从内心找塑造这些角色的依据的?

  A1:

  首先了解在那个时代背景下,他们三个是有着截然不同身份的人,分别代表着三个社会阶层,有着不同的际遇,从而形成了他们不同的性格和人物体现。那么在这个方向我觉得应该去寻找角色本身他所具备的“魂”再去塑造角色的“形”。因为有了“魂”之后,在表演上面,你的所有的肢体动作才都能跟当下人物的角色动作吻合,才能体现出三种截然不同的角色。

  Q2:

  您个人最喜欢哪个角色,为什么?

  A2:

  其实没有最喜欢,因为三个角色各有千秋。这三个角色加在我一个人身上,我觉得这个挑战对于是非常兴奋的。

  Q3:

  您是很有舞台经验的演员,这一次对您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A3:

  我本人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但是从来也没有机会能在舞台上跟我们中国的传统音乐做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碰撞和结合,然后这次在舞台上最大的挑战其实就是我要非常用心的去驾驭每一个角色以及每一个音乐唱段。

  独立音乐人小时姑娘:

  Q1:

  对“妃”这个角色有怎样的想象?

  A1:

  她不仅是王最宠爱的妃子,还是一个端庄温婉细腻,感知力和共情能力都很强的人。因为她演唱的曲目里面的词曲也在说明她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Q2:

  饰演“妃”你觉得最大的难度在哪儿?

  A2:

  第一次出演一个角色,不仅仅是需要从声音去演绎一个女人的内心活动和情绪,还需要肢体和表情的配合,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

  难度在于第一次参与国乐剧,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表现出最好的状态。

  目前,国乐观念剧《伎乐·24》全国公演成都首站已全面售罄。

  在新年到来之际,让我们相约2020年1月19日,一同见证繁华盛世,千年一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