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电影频道直播 连线王蒙感动继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2-28 17:30:13

内容提要:人民艺术家王蒙连线发来的动人寄语,令从事文学创作工作的“90后”女孩阿念激动不已。面对只身前往火神山医院照顾外婆的她,王蒙送出美好祝愿,“你那么孝顺、那么勇敢、那么乐观,祝愿你全家平安康复!”

  “等待疫情过去后,我们还可以切磋文学,交流阅读和写东西的经验。” 2月27日电影频道融媒体《战疫故事》第三期直播中,人民艺术家王蒙连线发来的动人寄语,令从事文学创作工作的“90后”女孩阿念激动不已。面对只身前往火神山医院照顾外婆的她,王蒙送出美好祝愿,“你那么孝顺、那么勇敢、那么乐观,祝愿你全家平安康复!”

  本期《战疫故事》直播中,连线电影人彭于晏与他的“迷妹”——从浙江驰援武汉的赵凯旋护士实现了“隔空”拥抱,林允向自发成为武汉志愿者的老乡楼威辰致敬,“你是我们90后、95后的标杆,我特别为你骄傲。”“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这段王蒙写在《青春万岁》中的诗句,正在扛起抗疫重任的“90后”身上闪耀出新时代的光亮。

  “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由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电影局、快手联合主办,1905电影网和快手联合出品,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快手及全网平台同步播出。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及电影《国医》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共同主持了本次连线武汉的《战疫故事》直播活动。

  继周星驰、景甜、余飞、李现、邓超后,更多电影人参与到致敬90后英雄的本期《战疫故事》直播之中。陈思诚在与阿念的连线中感动落泪,井柏然也为她送去祝福,“等你康复归来,春暖花开。”编剧贾东岩、武瑶等电影人纷纷向武汉传递着文艺界的挂念,印度女星法缇玛·萨那·纱卡更透过连线表示全世界都与中国人心系一处,“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国家是一座孤岛,世界人民需要万众一心,科学防疫。”

  只要有人理解我们就好

  “今天饭不错嘛,换新花样啦。”互动量极高的一段vlog中,一位似乎永远脱不去笑意的漂亮女孩兴奋地展示着她的中饭。尽管并非真正的“美食博主”,但从领饭到回住所的短短几步路,赵凯旋也走出了“凯旋”般的喜悦。

  作为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中一员,衢州市人民医院护士赵凯旋已经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了三十余天。面对《战疫故事》直播镜头,轮休中的她重现vlog中的招牌笑容。“我们家里平时都是嘻嘻哈哈的,特别欢乐。”对于自己掩藏不住的乐观精神来源,她这样分享着。

  “(援鄂报名)通知来得很临时,只有半个小时时间考虑。”为了让科室里有家庭牵挂的同事们安心在家,“单身顾虑小”的凯旋在下班路上拨通了领导电话,主动报名参加这次风险极大的重大任务。“来之前已经考虑到武汉疫情的严重性,当时其实是抱着赴死决心来的。”

  这个重大的决定,凯旋只和无话不谈的妹妹打了“预防针”,却没有第一时间分享给最亲近的爸妈。“当时骗他们说自己要进单位隔离病房工作,时间太紧就只拿了一个行李箱,随手抓了几件衣服。”《战疫故事》直播组也为凯旋和父亲、妹妹建立了实时连接。“说不担忧那是假话,”谈及“戳穿”女儿当天的无言通话,凯旋的父亲有些惭愧,“但我们还是为女儿骄傲的。”

  除了从“开心果”变“哭泣包”的父亲令她过意不去外,临行前抱着她痛哭的科室主任彭春仙更让乐观的凯旋哭到失控。“主任平时比较严格,没想到她会哭成那样。”来武汉二十多天后,凯旋收到了主任写给她的亲笔信。“信里反复嘱托我不要再像平时一样‘马大哈’,所以现在穿防护服都会反复检查好多好多遍。”

  在另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里,防护装备“全副武装”的凯旋拉着一位病患的手,耐心地安慰着消极对待治疗的他。“他年纪和我父母差不多大,胡思乱想比较多,我就和他聊了一个多小时。”谈到这里,直播镜头前始终乐观的凯旋哽咽起来。“他最后还是去世了,希望那些话能让他好受一些。”

  几乎全天“窒息”在防护服里的高强度工作,常常令凯旋和同事们喘不过气。不过,一些病人不经意间表达的善意还是时时鼓舞着她,尤其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子因为她的随手帮助而向她鞠躬的举动,给了凯旋极大触动。“工作再难,压力再大,没有关系,只要有人理解我们就好。”

  这几天,同事替她写在防护服上的“彭于晏老婆”五个字,令“迷妹”凯旋“火出了圈”。“为了低调我现在已经改成写‘男神彭于晏’了。”谈此话题后变得羞涩的凯旋,表示彭于晏阳光、正直的形象给了自己很多能量。而得知此事的彭于晏,也在第一时间透过《战疫故事》直播向凯旋给出温暖问候。

  “我必须要说,你的视频给了我更多的力量。在里面你充满爱心、有勇气,乐观的你非常可爱。”隔着连线影像,彭于晏以男“彭”友视角给了凯旋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个拥抱可能不够真实,但是希望能够给你很多很多的力量。希望你一切平安,等你平安归来,请你看电影,再给你一个真实的拥抱。”

  凯旋寓意美好的名字,令她成为医疗队内公认的“吉祥物”。此时此刻,大家也都和彭于晏一样,期盼着凯旋人如其名、平安凯旋的那一天。

  救助一个人的迫切心情,能掩盖所有恐惧

  “我从早上八九点出发,现在是夜里八点半,工作十二个小时,能靠自己的努力给老人们筹到新鲜蔬菜,挺开心的。”又一段高点赞vlog中的这位“买菜小伙”,是本期《战疫故事》直播的第二位主角——楼威辰。

  大年初一,在得知武汉紧缺口罩的第一时间,身处浙江的楼威辰带着家乡四处采买的4000只口罩,义无反顾地驱车八小时前往武汉。

  “我第一次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本来想放下口罩就走,可是看到武汉的实际情况,我太震惊了。”就这样,这位逆行七百里的“95后”小伙在武汉开启了人生全新的“事业”——志愿者。“(来武汉)第一个晚上我睡在车里,之后就找到了志愿者组织。”

  《战疫故事》直播信号连通之时,小楼正在超市进行下午份的采买工作。在自己组建的志愿者小团队中,小楼主要帮助行动不便的独居、贫困家庭老人及因被隔离而无法照顾自己的家庭。根据这些特殊“客户”的要求,每天几次的采买令他对超市的货架位置及结账流程极为熟稔。

  “现在好多商铺都关门了,想买到新鲜蔬菜难度很大,”挑选着上午没有买到的蔬菜,小楼这样感慨着,“这家卖的蔬果质量还比较高,也挺抢手。”

  采购完毕,《战疫故事》直播镜头下的他开启了晚班“送货之旅”。“要送的这位独居老人,最开始是透过媒体联系到我的,”小楼与直播观众分享着这场特殊的“外卖”任务,“一旦有了第一次,帮助这些老人就变得简单了。”

  每次“派货”前,楼威辰都会依照自己的“惯例”随着蔬果、药品附上一张爱心便笺。在给父亲离世、母亲住院、与弟弟分开隔离的一个女孩的必需品包裹里,他放了一束鲜花及一张签条:“别害怕孤单,全世界都在爱你,希望下一次见到的花,是你出院后一起去看武汉的樱花。”

  而在这次给独居婆婆的笺纸上,小楼写的则都是最平实的白话:“奶奶,您要的东西都买到了,都是我们志愿者给你买的,不用担心,还需要什么再联系我们。”看着直播镜头,他憨憨一笑,“才华不能横溢了。”

  在为下一位独居爷爷送菜的时候,小楼踏上小区门前台阶,和内侧无法出来的爷爷贴心地嘱咐着防疫安全事项。质朴却自然的交流,却润湿了直播间内主持人蓝羽的眼眶。“我真的想为你点赞!”蓝羽哽咽着对直播镜头彼端的小楼动情表示。

  帮助这些老人的过程,总让楼威辰想到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奶奶。这次出发前,怕老人担心,他只说是公司外派出差。“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救助一个人的迫切心情,能掩盖所有恐惧。”出发前,小楼把所有重要密码都留给了朋友,甚至还给自己写了墓志铭。“把所有事情都交代好了,就没有什么遗憾。”

  多数时候,小楼的爱心物资都是自掏腰包。闻得此讯,电影人黄晓明的“真心英雄”公益项目组透过《战疫故事》直播组表示,愿意资助并帮助小楼的善心事业。“应该还是会用在(帮助)老人这件事上,”谈及这笔资助的用途,小楼明确表示,“其他事先全都抛在脑后。”

  小楼不求回报的志愿义举,感动了万千网友,也牵动着一位浙江老乡的心。“听到你大年初一,从浙江逆行700多公里,到武汉送口罩,还一直坚持着在武汉做志愿者,给病患和他们的家属送物资,我非常地受触动。”同为“95后”也同样来自浙江湖州的电影人林允,透过语音连线向老乡致敬。

  “你是我们90后、95后的标杆,我特别为你骄傲。老乡,如果在前方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请你一定要告诉我,请你一定要保重。等你回来,我们湖州见!”听着林允的祝福,小楼害羞地笑了起来。

  “要坚持住,再坚持一会会儿,武汉一定会在不久之后春暖花开的!”笑里,有着坚定。

  等你康复归来,春暖花开

  本期《战疫故事》直播的最后一位主角,身处已投入使用近一个月的火神山医院。与其他被收治的重症病患不同,这位眼睛大大的姑娘却是自己主动申请入院的轻症患者。

  “最近有点累,最大问题是睡不好,睡眠时间太少。”面对《战疫故事》直播镜头,93年出生的武汉女孩吴尚哲分享着她在火神山医院病房的住院生活。而“影响”她睡眠时间的,正是她申请入院的原因。

  2月12日,吴尚哲一家四口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先后被隔离。其中,病情较重的外婆住进火神山医院。为了照顾外婆,起初住进方舱医院的她主动申请转到火神山。“外婆一天至少要打六瓶针,经常打到凌晨一两点,必须得提醒护士封针,”面对网友善意的早睡提醒,她的无奈却透着点欣然,“有的时候真的没法睡,外婆虽然不像一个月前能蹦能跳,但大家都说好多了。”

  小吴更为网友熟知的名字,是“阿念”。住进火神山医院后,阿念开始在网上分享这里看似神秘甚至“可怕”的生活,以《武汉女孩的火神山日记》等影像拉近了网友与一线患者的距离,收获强烈反响。

  直播中,活泼开朗的阿念也充分“利用”影像为全网观众揭秘着火神山病房环境。“到吃饭时间了,我们的饭菜就通过这个口送进来,等工作人员把另一侧关闭后就可以开门取出了。这里饮食还挺丰盛的,中午的我们都没吃完。”同屋病患不小心摔了一下,阿念则和大家表示这没什么,因为“在这里能走路状况就还挺好的”。

  随口就是“外婆提高免疫力靠睡,我提高免疫力靠吃”俏皮话的阿念,平时在北京从事编剧工作。得知阿念事迹的人民艺术家、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特别录制了一段献给阿念的语音:“你那么孝顺、那么勇敢、那么乐观,祝愿你全家平安康复。我相信你不但有美好的品质,同时也有着足够的智慧,一定能够既照顾好外婆又照顾好自己,等待疫情过去后,我们还可以切磋文学,交流阅读和写东西的经验。”《战疫故事》直播也特别连线了她所在工作室的贾东岩与武瑶两位老师以及持续关注阿念的导演、编剧陈思诚,这场“编剧们的聚会”也瞬间热闹开场。

  “阿念,你有没有很乖呢?我们这次可是把你的‘作业’批准延期交了。”作为阿念的“领导”老师,贾东岩调侃中也透着心疼。“这一次让我看到了真实的阿念,只身去救外婆的她并不‘娇气’,不是什么人都能凭自己的意志走进火神山的。”看着身处病榻的爱徒,武瑶也表示“口罩挡不住阿念的颜值,她的心灵更是美丽的”。

  听着阿念乐观的交流状态,陈思诚却不自觉地流下眼泪。“这次疫情对我们的行业冲击很大,正是如此我们才需要更多的像你这样的年轻编剧加入到行业之中,期待你尽快康复起来,和我们大家一起加入到更温暖的电影事业中。”面对优秀的阿念,陈思诚甚至在直播中与其他两位老师展开了“挖墙脚”大战。

  对于不完美生活的积极记录,令阿念在网络收获了很多关爱她的“粉丝”。一位浙江网友对阿念说,“如果你害怕爱你的人担心,那么就找我这个陌生人宣泄”。武汉本地的一位警察网友则准备给她送之前她为奶奶网络求助的婴儿米糊,同时提醒阿念“别玩太长时间手机”。济南一位女网友更直接用家乡话版“姐妹,加油”为阿念鼓劲。

  作为一位特殊的“网友”,曾与阿念有过业务合作的电影人井柏然也为她同时留下纸面及语音信息。“阿念妹妹,大家仍然在关注、关心着你。”透过语音,井柏然向阿念分享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台词:希望是最美好的,而美好的事情永不消逝。“等你康复归来,春暖花开。”

  这些来自五湖四海、大多素未谋面的朋友留下的真心祝福与鼓舞,令阿念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安定与温暖,“就像亲人一样陪伴着我”。因为“不想让大家担心”而努力在社交媒体上保持阳光的她,在直播镜头中没能忍住泪水。

  已将微博名称改为“阿念2020年很幸运”的她,仍是最美的模样。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电影频道已先后推出《武汉,你好吗》《两地书》《最美的平凡》等多个特别策划,心怀国家级电影专业平台的职责担当,以中国电影人的关切视角观照抗疫一线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故事。据悉,已成功播出三集的“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将继续以实时连线的直播形式,在未来几周内为电影人及广大观众呈现感动篇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