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探析《阳台里的武汉》:小视角下的大情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3-25 16:36:00

内容提要:3月23日,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刘硕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从创作角度出发,细致评析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如何用小视角拍出大情怀。

  3月17日,由电影频道和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全网上线。这部由青年导演乐书婷执导的200秒短片,由短片《武汉,我们等你》原班团队打造,电影人成龙担任艺术指导,演员陈坤、周迅联袂献声旁白,音乐人常石磊任音乐总监。截至目前,短片的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5亿,讨论量近7万次,其以小见大、透过阳台呈现武汉家庭生活的拍摄视角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3月23日,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刘硕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从创作角度出发,细致评析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如何用小视角拍出大情怀。

  阳台视角频出名场面

  成龙助阵显情感力量

  对于《阳台里的武汉》的阳台视角,刘硕向《今日影评》直言“特别诗意”。在她看来,阳台在生活中是我们连接内部和外部的平台、纽带、通道,也经常被用在文学、文艺作品当中,如《蒂凡尼的早餐》中奥黛丽·赫本在窗台演唱《月亮河》,《罗密欧与朱丽叶》在阳台展开爱情,周冬雨和金城武在《喜欢你》的结尾在阳台上并肩共赏夕阳,都非常美好。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刘硕表示隔离期间,阳台刚好连结着家庭生活与外面的世界,这样的创作手法非常有意思。

  曾诞生众多经典电影名场面的阳台场景,具体到《阳台里的武汉》中表现如何?对此,刘硕向《今日影评》指出乐书婷导演毕业于专业的艺术院校,科班出身的她一定在专业学习中受到过上述经典影片的影响和滋养。此外,这支短片的一大亮点是由成龙担任艺术指导,其质量之高,成龙功不可没。一个人张望,陪伴宠物,小两口晒太阳……《阳台里的武汉》哪怕短短一秒钟的镜头,都充满烟火气。对其中人们在阳台上拉伸、健身场景印象深刻的刘硕,透过短片镜头看到了武汉百姓发自内心地想要向镜头之外的观众展示他们非常乐观、现在平安健康的生活。

  90后工作者显担当

  温暖真实克制遇热捧

  阳台之外的世界,短片中也有所展现。《今日影评》节目现场,刘硕坦言阳台外的世界就是抗疫战线上那些辛勤工作、忘我工作的身影,最重要的就是辛苦的医护工作者。片中凌晨四点还有快递小哥、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的细节,令她看到了各行各业参与抗疫的人员。刘硕向《今日影评》指出,在这场抗疫事件中,以往印象中还是孩子的“90后”成了最重要的抗疫力量,无论是年轻的乐书婷导演还是片中这些“90后”工作人员,都让人看到了他们身上的责任和担当。

  3分20秒的《阳台里的武汉》收获了众多年轻网友的支持和点赞,在网友留言中,“温暖”“真实”“克制”成为高频词。对此,刘硕向《今日影评》表示,阳台就是特别有温度的地方,站在阳台上既能够被阳光温暖,同时我们又温暖了这个阳台。对于“真实”,她则认为无论家庭生活还是工作辛劳都满是真实的力量。谈及“克制”,刘硕向《今日影评》表示短片没有进行刻意的煽情,“一切的东西都在像流水一样让你去感受”。

  了解观众铸造共鸣

  电影频道温暖人心

  近来,中国的医疗队驰援意大利之时,东航机长和意大利塔台人员的一段对话引发网友热议。其中,意方表示“东方7041,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代表我们国家感谢你们”,中方则回复“加油意大利,同时照顾好我们的医生”。这种以一句话、一秒钟传递网友所关心之事的特性,在刘硕看来也是短片成功的关键。她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年轻的导演对于观众及网友的了解及牢固把握,也正是前述“克制”特点的来源,即镜头间的蒙太奇处理对于经历共同生活的观众而言是有共鸣感的。

  在如潮般的留言反馈中,有网友表示:回归平凡才是主旋律。对此,刘硕向《今日影评》指出疫情之前我们总是在关注未来有什么,而忽略了当下正在享受着什么,疫情的发生正令我们发现光环或财富的价值都远远低于健康与平安。被短片感动之余,刘硕也深深折服于电影频道的媒体工作者。在电影频道人用新闻的速度及高质量的镜头语言记录和表达的各地抗疫真实情况中,刘硕看到的是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从这个角度讲,电影频道也是连通抗疫英雄与电影人的“阳台”,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温暖人心。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