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外星人》低分有失公允?姬少亭评析解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3-25 16:36:00

内容提要:3月19日21:57,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制片人姬少亭受邀做客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看·电影》,从对传统科幻片的解构角度为主切入点,畅评宁浩执导的科幻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

  50部近五年热片,50位专业影评人;是一堂电影深度赏析课,更是一场影评人实力大考。继《两地书》与《在春天》两档精品节目后,《今日影评》栏目于春暖花开之际全新推出特别策划系列节目——《看·电影》,自3月16日起在CCTV-6电影频道每周一至周五22:00档播出。面对因疫情造成的电影“空档”,《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看·电影》力邀50位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影评人,甄选近五年来的50部影片,选取独特角度深入评点这些作品的闪光点与不足之处,并邀请广大网友为影评人的表现“云”打分,用经典电影与优质影评充盈这个特殊时期。

  3月19日21:57,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制片人姬少亭受邀做客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看·电影》,从对传统科幻片的解构角度为主切入点,畅评宁浩执导的科幻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

  低评分有失公允?  反传统解构挑衅

  2019年2月5日,由宁浩执导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上映,取得22.13亿元票房佳绩。不过和同在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相比,这部出宁浩外集结黄渤、沈腾、徐峥几大笑匠的科幻喜剧片,无论在票房还是口碑上都差了一大截。截至目前,《疯狂的外星人》在豆瓣仅仅收获6.4的评分,是宁浩所有导演作品中评分最低的一部。对于这样的大众评分,做客《今日影评》特别节目《看·电影》的姬少亭直言“有失公允”。

  在《看·电影》节目现场,姬少亭表示《疯狂的外星人》对于传统的科幻元素进行了大量解构,戏谑地回应着科幻片传统的重大主题,其中“挑衅”意味非常充分。对于这份“挑衅”,她向《看·电影》坦言,一般来说电影中出现的外星人承担的是“他者”角色,用以帮助我们地球人反思自身在宇宙中的地位以及自身跟“他者”之间的差异,但在这部影片当中的外星生命却存在一种逆向可能性,即它们可能会流落到中国街头被当作猴子一样挨训。

  经典乐章“冒犯”解构 交流方式传递悬念

  《疯狂的外星人》多处运用科幻影史经典《2001太空漫游》的经典音乐——《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姬少亭向《看·电影》表示,这段音乐在五十年前的经典中是用以渲染外太空高等生命给我们的启示与距离感的,而在《疯狂的外星人》开篇则被用在外国宇航员试图与外星人建立沟通之时,仿佛是要去交代一个与《2001太空漫游》相似的外星文明。“但实际上这个时候我们突然看到(宇航员做出)自拍动作,剧情急转直下,突然进入到非常宁浩式的幽默当中。”结合影片对这支乐曲的多处解构式运用,姬少亭向《看·电影》指出这对于一个传统的科幻迷来说“不舒适、被冒犯到了”。

  那么,作为传统科幻迷的姬少亭,为何却试图为《疯狂的外星人》“翻案”呢?“这个时候我觉得更大的感受是悬念吧,”面对《看·电影》的发问,她这样回应,“它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把科幻元素跟中国语境做深度结合,所以我想要去了解的,就是它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人与外星人之间的关系。”在科幻大片《降临》中,主人公始终试图建立对外星文明、外星语言的理解。不过在《疯狂的外星人》,黄渤饰演的主人公却没有做这样的尝试,而是用自己的唯一懂得方式交流,甚至说出了非常中国、非常本土的一句话:都在酒里了。

  本土元素传递幽默  地标解构突出戏谑

  对于本土元素的运用,《疯狂的外星人》还借助重要道具——自行车。“自行车其实在过去的科幻片当中曾经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以《E.T.外星人》中少年主人公骑自行车带着E.T.飞越月球表面的唯美画面为例,姬少亭向《看·电影》指出,在中国语境中概念完全不同的自行车,即便再度飞越月球表面也与唯美无关。“它并没有致敬的意味,而是有非常强烈的挑衅的这样的意味,但同时在中国的这个语境当中,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它的幽默感。”

  经典科幻影片当中,外星人往往会选择在重要的地标建筑附近降落,直到《第九区》中外星飞船降落南非的情景才实现突破。姬少亭向《看·电影票》表示,《疯狂的外星人》中满是世界重要地标仿品的“世界之窗”景点,有着浓郁的市井质感,甚至将经典科幻中城市毁灭的桥段戏谑地移植到了猴子撞模型大楼的解构模式中。在她看来,宁浩的目的其实是将外星人或外国人用作“镜子”,从而映射出老百姓关心个人生存的实际状态。“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大家再回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会重新给它一个更加公允的分数。”

  据悉,《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看·电影》每周一至周五22:00档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并在全网平台上线。同时,《今日影评》也同步于官方微博(@今日影评Mtalk)举办“你最喜欢的影评人”评选活动,在线观众可为喜欢的《看·电影》影评节目微博点赞,即可同步为所支持的影评人投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