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频频翻车 虚拟代言人或许是未来品牌的发力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4-27 13:45:04

  最近几天最大的瓜,莫过于罗志祥与周扬青的分手事件:“多人运动”、“千手观音”、“黑眼袋”“时间管理”“两部手机”“挑战极限”等各种梗也被网友玩出了花。

  对于吃瓜观众来说,娱乐圈的八卦真真假假都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对于热衷于明星代言的品牌来说,日子可就不好过了。消息一经传开,义愤填膺的网友们纷纷要求罗志祥要常驻的几档综艺和品牌换人,而品牌方也迅速响应,有官宣罗志祥为代言人的品牌也快速从官博中将罗志祥的照片删除。而刚刚宣布罗志祥为代言人的蒙牛纯甄,也成了史上最惨的“金主爸爸”。

  偶像翻车粉丝买单?这单你还敢卖吗?

  事实上,明星翻车导致品牌受损的案例在娱乐圈早已屡见不鲜,品牌选择明星代言或进行推广合竟然也已经成为了一项“高风险”的挑战。原本是希望“斥巨资”、精挑细选出与品牌契合的双赢伙伴,依托流量吸一波年轻粉丝,却一不小心就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反而为品牌抹了黑。

  许多品牌对于明星有非常过分的青睐,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巩固并提升品牌形象,选择质感、沉淀、作品、调性与品牌形象相符的明星,强化品牌深度和内涵。这种情况通常出现在高端、奢侈品牌中。

  另一方面是利用明星流量拓展新的粉丝受众,快速提升在不同圈层的话题度和曝光度,并以此提升产品销量。

  两个原因的核心都是基于明星的粉丝流量。依托于粉丝流量,无论是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宣传发酵(微博、抖音、淘宝直播等),还是通过各种线下活动(品牌见面会、品牌快闪店等),或者是跨界衍生品开发(跨界服饰、美妆等),都能够为品牌实际效益。也因此品牌方总是乐此不疲的去花钱砸各种当红流量,不得不说这也是最为“短平快”见到效果的手段。

  虽然不少品牌方尝到了与明星合作带来的巨大流量甜头,但是实际上品牌方与明星的合作并不是简单且顺畅的。按照2015年新颁布的广告法规定,明星代言所说的话都需要负连带的法律责任。

  明星频频翻车,虚拟代言人或许是未来品牌的发力点?

  这也就意味着,明星在与品牌方合作的时候,输出的任何关于品牌方面的内容都需要严格把关,甚至都要重新签署协议,也因此给合作诸多限制和不便。

  同时,一旦明星翻车,给品牌带来的影响也是致命性的。早期《中国好声音》走红的李代沫在吸毒被爆出后,该节目背后的股东上市公司浙富控股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重挫30%,市值蒸发超过41亿元。

  虚拟代言人有生意了,但也难保不翻车

  事实上罗志祥事件出来之后,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房子塌了”“不再相信男人了”,也有很多网友表示,还是爱上虚拟偶像更靠谱,虚拟偶像不会变老、没有绯闻,始终是大家眼里“青春正能量”的象征,永远的活力满满、阳光四射。

  也正因为如此,近两年选择与虚拟偶像合作的品牌也呈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因为虚拟偶像的技能和人设都可以进行完美设计,完全不需要担心“房子塌”的问题。同时,假若品牌方自己培养了属于自己的虚拟偶像,如屈臣氏打造的屈晨曦、肯德基推出的上校爷爷,在品牌价值观输出时也会非常顺畅,毕竟角色是自己的,不用像明星那样对于新的内容合作签署繁杂的协议,也能够对输出的内容保留绝对的控制权。

  基于这些原因,很多品牌已经开始试水虚拟偶像合作。国外有国际大牌Parda合作lil miquala、imma.gram代言sk2、noonoouri牵手vouge、绊爱酱担任日本旅游大使等;国内有抖音热门的momo酱,“中国版初音未来”的洛天依等。

  明星频频翻车,虚拟代言人或许是未来品牌的发力点?

  然而,品牌与虚拟偶像合作就不会“踩坑”了吗?就在本周二,一条“洛天依现身李佳琦直播间全程没有声音”的热搜突然空降,引来了不少争议。原来是洛天依在与李佳琦互动的过程中,说要为大家高歌一曲,结果观众只看到洛天依在跳舞,却没有听到任何声音。

  翻车的不仅是这些,因为空降热搜,很多不太了解虚拟偶像的网友也参与到热议中来。甚至有路人赤裸裸的指出李佳琦是在上“幼儿节目”,纷纷表示“尴尬癌犯了”。

  明星频频翻车,虚拟代言人或许是未来品牌的发力点?

  人设永不崩塌的虚拟代言人,如何“保质保量”?

  其实这也是虚拟偶像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 技术驱动效果差。纵观二次元粉丝“大本营”的b站,虚拟偶像风格、内容类型也很丰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动作僵硬、表情呆板、效果低幼。

  对此我们也与多家知名品牌方进行过沟通,对方表示目前没有驱动效果特别灵活、互动效果特别自然的虚拟偶像,而且市面上的虚拟偶像大部分都是“可爱系”、“天然呆”风格(可能是技术问题导致风格受限),所以无法满足不同品牌的内涵需求。比如国外imma.gram这种潮牌风、noonoouri这种高级风,国内目前的虚拟偶像中是没有的。

  除此之外,相比真人明星能够实现线上直播带货、发布抖音短视频、举办线下品牌见面会等频繁与粉丝互动的行为,虚拟偶像在技术上还无法高频率、自然地实现,这也是很多品牌有顾虑的原因,缺少高频率、快速、多维度的互动,也就缺少高频率、快速、多维度的话题发酵和品牌传播,所以品牌宁愿冒着高风险去找寻一个又一个真人明星,也在虚拟偶像的合作方面持有相对谨慎的态度。

  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优质并风格多样的虚拟偶像参与进来,更希望能够有互动性更强、质量更高的技术得以支撑高频率、多维度的实时互动效果。

  我们相信这个希望,会很快得以实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