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是什么感觉?苏阳携《九曲》合辑音乐人唱给你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7-14 15:40:14

  你有多久没回家了呢?思乡情切的你是不是也会时常哼唱起家乡的小调?7月10日晚,百度知道重磅直播《知道好奇计划》音乐第二场如约而至,民族摇滚音乐家苏阳、25年民谣先行者张佺、音乐和电影跨界达人马飞、蒙古族新锐音乐人胡格吉乐图等《九曲》合辑音乐人,以歌会友,带你听懂家乡的歌。

  本场直播共吸引超200万网友围观,可见网友们对民族音乐、对《九曲》合辑的浓厚兴趣。

  《九曲》合辑将于7月15日正式发布。直播一开始,苏阳就介绍了《九曲》合辑的创作缘起:“2019年的时候我住在宁夏,黄河流过9个省,每个省都有自己的民间音乐,我当时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找好朋友来以当地的民间音乐为主体,每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和风格再创造一个曲目。”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苏阳联系了许多朋友。经过9名音乐人的共同努力,前前后后花了一年时间完成《九曲》合辑。苏阳为这张合辑创作的歌曲名为《高山上的绿韭菜》,“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人不能回到家乡。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也会把自己的一些感情对于或者是对家乡的思念会融入到歌曲里面。”

  直播过程中,张佺、马飞、胡格吉乐图一一分享了接到苏阳邀约以及歌曲背后的故事。

  马飞直言,听到苏阳有制作一张黄河内容的合辑,心里特别高兴、很是激动。“接到邀约后,我立马做了很多功课,就是想做出一个好作品。最后创作的歌曲在陕北民歌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北漂经历。”马飞说。

  胡格吉乐图在合辑中的歌曲加入了部分蒙语演唱。“这个歌大概的意思是戈壁草原是蒙古人赖以生存的地方,而父亲母亲对儿女来说像光明一样重要,主要表达对父母亲情的感谢之情。”胡格吉乐图介绍歌曲内容。

  张佺在合辑中的歌曲名为《种地不种河滩地》,歌名有着特别的寓意。“种地不种河滩地的意思是如果你在河滩种粮食的话,下大雨涨水的时候基本就冲走了,做的这个事情是没有意义的。借此来比喻我们无论是交朋友、谈恋爱还是做事情,都要找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一定要脚踏实地。”张佺解释道。

  作为发起人的苏阳会如何评价《九曲》合辑?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苏阳表示:“实际上在创作这张合辑的时候,我们相互间都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写的,大家就约定好要按时间交作业。所以最后完成的时候,我个人还是感觉到很惊喜的。这应该是第一次9个人在一块共同完成这么一张合辑,可以说得上是比较成功的。”

  值得一提的是,四位音乐人还现场演唱了歌曲片段。这让直播间的网友们大饱耳福,更加期待完整歌曲,纷纷表示在7月15日要蹲守《九曲》合辑音频上线。

  《九曲》合辑是一张在精神及地域空间上均具备相当跨度的音乐合辑,也是当代中国流行音乐与民间音乐之间难得一见的群体对话。由麦田音乐主理人老狼联手苏阳,邀请到来自黄河沿岸的音乐人张浅潜、欧珈源、张佺、胡格吉乐图、马飞、闫泽欢、王应天、刘东明,加入“黄河今流”艺术计划,和苏阳一起创作,谱写出9首流沙之歌。由苏阳担任总制作人。老狼盛赞《九曲》的每首歌都值得一部电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