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为音乐人创造5.9亿收入 腾讯音乐人三周年成绩盘点重磅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7-24 12:07:28

  日前,腾讯音乐人公布三周年成绩单。自2017年7月24日成立至今,腾讯音乐人通过收入扶持、曝光扶持及推进行业良性发展三大核心举措,共为音乐人们发放5.9亿元收入,全平台总播放量超4000亿,全平台原创歌曲数超85万。同时,腾讯音乐人在成立三周年之际,重磅推出亿元激励计划2.0,为音乐人带来更多激励金及更多播放量扶持。据悉,亿元激励计划1.0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在所有享有独家激励收益的音乐人中,超过四成音乐人总收入提升100%以上,超过八成音乐人总收入提升50%以上,每月发放的激励收入总额月增长率高达35%。

  多元变现贡献“三年五亿” 超八成音乐人收益增长50%

  2017年7月2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腾讯音乐人计划”正式成立,从线上线下、多角度、多渠道出发,做好独立音乐人全产业链服务并承诺未来三年为原创音乐人创造五亿收入,以此助力中国原创音乐产业发展。2020年7月24日,腾讯音乐人首次公布三周年数据成果,三年间共为音乐人们带来5.9亿元收入,超额完成平台成立之初的“三年五亿”之约。

  为助力音乐人作品变现,为音乐人“增收创收”开启新模式,腾讯音乐人于2020年1月1号启动“亿元激励计划1.0”,该计划为原创音乐人提供独家激励金,助力入驻音乐人实现收益增长,鼓励音乐人充分释放创作才能,共筑优质版权环境。截至目前,在所有享有独家激励收益的音乐人中,超过四成音乐人总收入提升100%以上,超过八成音乐人总收入提升50%以上,每月发放的激励金总额月增长率高达35%。值得关注的是,腾讯音乐人也于平台成立三周年之际,重磅推出亿元激励计划全新升级版——亿元激励计划2.0,为音乐人带来更高激励金及更多播放量扶持。在亿元激励计划2.0中,独家总收入100%分成的上限从20万提升至100万,并且新增播放量激励包,入驻音乐人每签约一首独家歌曲,最高可兑换12000播放量。

  不仅如此,三年来,腾讯音乐人更成功盘活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多个音乐平台的变现渠道,为原创音乐人们提供了付费歌曲分成、数字专辑售卖、广告分成、伴奏分成、直播收入、巡演赞助、礼物打赏分成等多元化变现途径,为音乐人作品变现构建良好环境。

  4000亿+海量资源加持 塑造多维度传播体系

  作为中国领先的原创音乐线上平台,腾讯音乐人集合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六大平台,为音乐人促成亿级曝光,并提供作品发行、宣传推广、数据管理、演出支持、作品收益、版权管理与维护、教育培训等七重服务,将音乐人及其作品带向大众。三年来,腾讯音乐人倚靠海量资源及天然流量,深耕原力计划、月亮沙龙、原创榜单、不凡现场等核心内容版块,同时跨界多维领域热门IP探寻原创音乐多元化输出模式,成功推出多首爆款歌曲及多位优质新星,积极扶持原创音乐人全方位发展。截至2020年7月24日,腾讯音乐人全平台原创歌曲数超85万,全平台总播放量超4000亿。

  腾讯音乐人2018年现象级原创新人扶持计划——原力计划第一季聚合了腾讯系全平台力量,特邀胡彦斌、谭维维、Justin Gray三大导师坐镇,该计划参赛人数超4000组,总关注数超750万,总投票数超4000万,参赛歌曲总播放量超过4亿。原力计划2019则全面升级作品征集方式,面向所有曲风流派征集原创音乐作品,全年共推出“原力合辑”10张、优质原创佳作104首、音乐人103组,10张“原力合辑”收录歌曲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平台总播放量超1.2亿。值得一提的是,腾讯音乐人2020超级原力计划之“方言民谣”全球征选已于2020年7月重磅开启,助力音乐人获得不断升级的资源及曝光。

  此外,基于“线上推广、线下联动”的全面发行方式,腾讯音乐人建立了自身专属品牌Liveshow——不凡现场。2018年末,腾讯音乐人推出大型户外音乐狂欢——原力音乐节,邀请“原力计划”第一季20强与圈内音乐大咖朴树、胡彦斌、谭维维“破圈”同台演出,收获了亿级热度,赢得了众多业内人士肯定。伴随着不凡现场不断优化升级,作为不凡现场的一部分,原力计划2019线下优质原创音乐Liveshow——原力派对应运而生。据统计,原力派对在2019全年度共成功举办8场线下Liveshow,近40组音乐人倾情献唱。

  2020年,腾讯音乐人在疫情攻坚期,诚意推出线上版“原力派对”——“原力派对春天直播季”及“原力派对直播季S2·城市唤醒季”,其中“城市唤醒季”创下同期全网周期最长、规模最大、参演音乐人数量最多等多项纪录,在超过50个城市地标场景下丰富呈现,邀请109组原创音乐人为乐迷粉丝带来了9大精彩唤醒主题、包括6场视听极致的5G超感Live现场在内的50场线上直播音乐会,献上超过450首精华热歌,引爆近八百万人次观看。

  此外,兼具权威与流行趋势的“原创榜单”同样继续发力,三年间,腾讯音乐人共发布榜单150期,超过8000首原创歌曲获得榜单推荐。

  三年来,在腾讯音乐人的高量级曝光扶持下,多位流量唱作人及爆款热单脱颖而出。仅2019年,陈雪凝、简弘亦、张泽熙均收获超过10亿的年播放量,陈雪凝《绿色》、张紫豪《可不可以》、展展与罗罗《沙漠骆驼》也成了大众耳熟能详的热歌,收获了年播放量超10亿的傲人成绩。同时,腾讯音乐人还为《创造营2019》、《乐队的夏天》、《这!就是原创》等多档原创音乐热门综艺输送了诸如赵政豪、MLK麋鹿王国等大批优质音乐人,收获颇高的关注度。作为原创音乐势力的“中枢站”,腾讯音乐人还为QQ音乐开放平台“S制造”、酷狗音乐人“星曜计划”等TME旗下多平台原创音乐相关活动输送优质“血液”。

  身负使命应势创新 彰显先锋服务者姿态

  不仅在收入及曝光上帮扶广大音乐人,腾讯音乐人还基于行业理念,时刻洞察音乐人及各方需求,致力于有效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在积极投入公益音乐文化建设的同时,腾讯音乐人不忘改进自身平台功能与架构,为音乐人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打气,腾讯音乐人发起#抗击疫情 算我一个#原创歌曲征集倡议并上线抗疫原创歌曲特辑I《加油!武汉》及抗疫特辑II《最美逆行人》。截至目前,腾讯音乐人已收到2000多首,数千名音乐人为疫情创作的歌曲。同时,腾讯音乐人携手坦诚音乐、深水星辰共同出品中日联合抗疫公益歌曲《春风来》,由腾讯音乐人刘明辉、资深乐评人王磊携手日本钢琴家阿部笃志共同创作,传递了中日两国跨越国界、齐声抗“疫”的美好心愿。此外,腾讯音乐人还携手新华网客户端共同出品公益歌曲《漫长的告别》,腾讯音乐人阿鲁阿卓、李晓东、王晰、简弘亦温情出镜并献唱,用原创之声传递暖意,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为拓展及布局原创音乐多元版图,腾讯音乐人还跨界多维领域热门IP,成绩惊艳。2019年,在丹麦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腾讯音乐人和北欧音乐出版公司Edition Wilhelm Hansen共同开启了《北欧回声/Nordic Echo》音乐计划,为原创音乐“出海”吹响号角。为弘扬传统音乐与传统文化,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发声,腾讯音乐人为腾讯音乐“中国韵”原创征集活动输送诸多新鲜“血液”。同时,腾讯音乐人还牵手乐圃音乐空间夏令营,为北川山区儿童带去丰富的音乐课程体验。

  在投身音乐公益的同时,腾讯音乐人还精准洞悉音乐行业动向,在专业上深度帮扶广大音乐人。作为核心内容板块之一,三年来,腾讯音乐人月亮沙龙已成功举办8期,视角开阔、议题极具前瞻视野。月亮沙龙第五期特邀刘晓春、张丰艳等精英坐镇,围绕主题“原创音乐人如何保护自己的作品?”展开精彩探讨,为音乐人梳理版权法律知识。月亮沙龙第七期围绕主题“音乐人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成功出圈?”展开精彩探讨,多位中外行业精英为音乐人带来数字音乐平台最新动向及前沿资讯,为音乐人宣发及推广支招。

  与此同时,腾讯音乐人从未停止自我升级与进化。除了推出线上版权签约、音乐人指数、一站式管理后台、线上单曲签约、动态歌词等亮眼功能外,腾讯音乐人开放平台还成为国内首个支持机构入驻、并支持音乐人制作实体专辑、通过移动端入驻及上传作品的平台。值得关注的是,近日,腾讯音乐人数字专辑功能正式上线,支持独家音乐人发布数字专辑,数字专辑收入同样享受亿元激励计划收益扶持,为音乐人作品变现助力。

  三年来,从收入扶持、到曝光扶持,再到推进行业良性发展,腾讯音乐人三大核心举措相辅相成,正在构成稳固的闭环,为原创音乐人带来海量福利、舞台与机遇。未来,腾讯音乐人将继续用实力及诚意勾勒行业愿景,为构筑中国原创音乐板块新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