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分享夏日片单 李镇父子“互怼”叛逆青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吴涛 2020-08-10 15:20:00

  暑假开启,影院回归,看电影这项消暑避夏的必备选项终于回到了大小朋友的身边。接连上映的院线新片之外,CCTV-6电影频道也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假片单,既有意义重大的反法西斯题材作品,又有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动画及奇幻电影。八月第一周,《今日影评》栏目也新鲜推出特别策划《我在暑假看电影》,邀请一群与众不同的特殊嘉宾前来做客,畅谈属于他们的暑假光影故事。

  8月4日,中国电影资料馆副研究员李镇与其子李城受邀做客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节目《我在暑假看电影》,分享两代人的夏日片单之余,也结合喜爱的科幻及青春片目在亲密“互怼”中与观众朋友展开分享。

  李镇父子分享夏日片单

  超现实作品吸引小观众

  《今日影评·我在暑假看电影》现场,李镇与李城父子分别分享着各自的夏日片单。作为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学会副秘书长,李镇选择了《哪吒之魔童降世》《误杀》《调音师》《南方车站的聚会》《我的九月》,刚参加完中考的李城则选择《流浪地球》《后天》《盗梦空间》《环太平洋》《终结者》《绣春刀》《新龙门客栈》。

  尽管自谦并非“硬核科幻迷”,但爱读科幻小说的李城还是对刘慈欣《三体》等作品的影视化充满期待。不过他也向《今日影评》表示,把《三体》拍成电影困难比较大,因为它的故事很难用一部影片去概括,而如果只截选一小段更无法展现整个场面。此外,李城也和《今日影评》观众分享了其他国产科幻电影观感。在他看来,《流浪地球》更多歌颂着人类牺牲感的伟大,而《疯狂的外星人》则证明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可被科幻题材渗入。

  对与儿子的感悟,李镇向《今日影评》表示,科幻片最吸引观众的往往是其背后的一些终极问题。他曾向儿子推荐的《人工智能》就透过一个想成为人的小机器人,解析着人类情感的伟大,而给他自己童年留有深刻印象的《霹雳贝贝》,原著小说也为儿子带来了触动。李城向《今日影评》直言,读完这本书后特别希望拥有超能力。对此,李镇也坦言超现实题材作品对于未成年人极具吸引力,这份记忆会保留很久。

  父子“互怼”共议两代叛逆

  小观众愿创作者保持赤诚

  论及电影,李镇父子也在《今日影评·我在暑假看电影》现场趣味分享着陪伴各自青春的影像。对于李镇青春期影响巨大的一部影片,是陆小雅导演的《红衣少女》,“它让我知道了质疑成人世界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有着与老爸相似的“叛逆”,李城也推荐着《哪吒之魔童降世》,会想象如果自己是被周围人不理解甚至排挤的哪吒,自己可能也会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口号,“他希望能做真正的自己。”节目现场,李镇将儿子的叛逆归结为一个“怼”字,“就是我怎么说他就反过来说。”而李城则将此视为“乐趣”,“有点成就感。”

  对于电影创作者,李城也透过《今日影评》为自己及同龄人提出观影需求:期待看到像游戏般带来较强互动感的电影。伴着互动电影概念及实践的出现,游戏与电影界限的模糊似乎已成趋势。“因为这些做电影的人都是从我们这么大的时候成长为现在的样子,希望他们能够想想小时候心中的梦想,希望他们能够放下心中的杂念,保持一颗纯粹的心去做电影。”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